冷战后的间谍世界:特工片大年玩出什么新花样?

2015年的电影世界充斥着西装笔挺、暗藏杀机的阴沉绅士,从开年的《王牌特工:特工学院》到年中的《女间谍》,从下半年的《秘密特工》、《碟中谍5:神秘国度》,再到正在映的《007:幽灵党》,而传说中的《谍影重重5》日前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拍摄中,一股“复兴特工片”的潮流暗暗涌动……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2015年的电影世界充斥着西装笔挺、暗藏杀机的阴沉绅士,从开年的《王牌特工:特工学院》到年中的《女间谍》,从下半年的《秘密特工》《碟中谍5:神秘国度》,再到正在映的《007:幽灵党》,而传说中的《谍影重重5》日前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拍摄中,一股“复兴特工片”的潮流暗暗涌动……

 

    特工电影诞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彼时二战的硝烟结束还没几年,冷战的阴云再度笼罩世界,现实中真实存在的英国军情六处、苏联克格勃、美国中央情报局也被纷纷搬上大银幕,来自不同阵营的“地下工作者”们演绎了一场场尔虞我诈、惊心动魄的生死对峙。充满神秘感又高度理想化的间谍、特工也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银幕英雄。

 

    然而时过境迁,现实世界早已走出旧时代大踏步迈入新世纪,日益全球化、多极化的国际格局也变得愈加波云诡谲,单纯的意识形态冲突已趋罕见。那么,在冷战结束20余年后,电影世界里的特工片究竟还能玩出什么花样呢?下面我们就通过今年上映的这几部片子,来看看特工片里全新的间谍世界:


 

后冷战时代下,回归内心探索:《007:幽灵党》

 

    大概是现在的大片动不动就“加特技”实在让人审美疲劳,“Old School”的低调华丽反而显得更有嚼劲儿。这方面《007:幽灵党》(以下简称《幽灵党》)与“碟5”都有着敏锐的嗅觉:坚持胶片拍摄,坚持不加CG(《幽灵党》创造了“全球最大规模爆破场面”的吉尼斯纪录);选用美丽又“给力”的女主角,选用邪魅又帅气的反派……

 

    作为世界上最长寿的特工系列,詹姆斯·邦德的故事基本上你看了第一分钟就知道最后一分钟会怎样,但丹尼尔·克雷格接手后的007电影离特工电影诞生的年代已经太过久远,老套的冷战故事、过于菜鸟的反派显然不能满足今日观众们愈加复杂的期待。所以在近几部007电影中,恐怖分子代替苏联成了更具时代感的“假想敌”,全球化、信息化、资源短缺成了更有时代感的主题。

 

    每位反派也都大有来头:麦德斯·米科尔森马修·阿马立克哈维尔·巴登个个都是独当一面的大拿级演员。而《幽灵党》中的戴夫·巴蒂斯塔克里斯托弗·瓦尔兹一武一文,正值事业巅峰期,后者饰演的幽灵党党魁更是开启了邦德的“心灵阴影”模式。

 

    与此同时,从《碟中谍4》中穿越过来的蕾雅·赛杜也没有堕落为廉价的花瓶,不仅和邦德一起大打出手,还在007电影中罕见地为邦德颁发了“好人卡”,邦德一以贯之的自恋总算遇到了挫折,与蕾雅·赛杜无声的“分手对视”也让这个冷硬的角色在《007:大破天幕杀机》中大飙哭戏之后终于又一次流露出了内心的柔情。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丹尼尔·克雷格在007电影中不断抖骚秀性感,他的香艳娇妻蕾切尔·薇姿今年主演的《年轻气盛》近期也受到了不小的关注。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