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我的少女时代》:故事套路无新意贵在情感动人

时间:2015.11.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之东
共49张


  1905电影网专稿 青春系电影在台湾和泰国多走小清新路线,《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初恋那件小事》都是苏到女生男生都不要不要的经典,在拍摄手法和技巧上固有不足,甚至很多情节和桥段过于刻意,但情绪确实动人,非常动人,更因动人而成为代表和现象级电影。


  《我的少女时代》是台湾的又一部小清新电影,从套路上讲并没有新意,玩的桥段在《初恋》和《那些年》里都可以看见。比如女主角在少女时代由丑变漂亮,以及丑女时代花痴帅哥的种种怪相和乌龙搞笑事件,都和《初恋》大同小异,甚至连女主在丑女时代的泡面发型都如出一辙。而男一为了女一和男二割爱也在《初恋》里用过。


  女主爱上看上去有点痞有点坏的男一曾是校园霸王,但霸王也不学渣,一番努力下来轻松杀入学校年级考试英雄榜。这个角色的设定非常类似《那些年》的男主柯景腾,甚至女主鼓励男主做回自己的时候,也类似于沈佳宜督促柯景腾变好。


  除了角色设定,《那些年》中与时代流行文化嵌入得恰到好处的情怀,也在本片中延续。红足三十年的刘德华作为一个符号恰到好处的串起故事的头尾,而中间的四大天王、《失恋阵线联盟》、毕业留言册、明星贴纸、周星驰电影无疑瞬间唤起70、80后的满满回忆。


  但《少女时代》妙就妙在不是一味的复制这些似曾相识的符号和表现手法,而是抓住了藏在这些符号和表现手法的内核——每个女生都有过或者一直都有的少女心,再用少女的思绪,把看上去似曾相识的原料,炮制成苏倒一片的小清新。


  这种少女心首先体现在少女对颜值的热爱,而现下这种热爱已经放大到每一个有着少女心的女性,所以我们看到围绕女主的男一和男二,分别是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痞气校霸和高颜值大长腿的校草级学霸,当真人生如此,少女何求啊。


  其次在于对少男少女心理和情绪上的精准捕捉。那些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线,种我爱他她其实爱的是你的自以为是,还有那为了守护自己喜欢的人的喜欢然后把对方拼命往外推的爱情感觉。这些情绪的表达在电影里既细致入微又行云流水,所以当观众看到男主微笑着把女主推向腿受了伤的男二时,当观众看到女主在雨中强忍着泪水和雨水混成一片还要拼命笑着对和女二同在一把伞下的男主说恭喜时,尽管光影并没有那么唯美,尽管作为背景的大雨来得太莫名其妙,但实在都不重要了,因为情绪到了,观众已经深深的陷在男女主的情绪里,已经深深的陷在自己的少女心里,脑海里想的是初恋时那双曾经推开过自己的手或者那个自己曾经忍着心痛祝福过的人。


  这一点是电影最大的成功,其实青春也好,爱情也罢,这一类电影最重要的不是剧本有多么神奇,画面有多么美丽,最重要的便是情绪的代入,你在这情绪里看到你自己,看到你那些曾经经历过的小心翼翼放起来的故事。


  电影里关于情绪的代入除了纯到没有一个KISS的爱恋,还有那些成长的印记。这些印记更见微妙,不只是一首歌、一句话或者一样年代感十足的物件,比如其他青春电影可能也会说,高中时代没有一次没穿校上学、没有一次翘课,以后回想起来一定会后悔。我写这句话时都能感觉到脱离了电影的情绪,文字是如此无趣。然而当男女主角说出这些话时,我们的心理活动是哎哟,我有翘过课也,我的高中时代是完整的。然后情绪就跟着电影一起,走进我们的高中时代,我们的初恋时代。 


  细究起来,电影是有不少情节上的漏洞的,但是都不重要了,真正能打动人的电影一年里能有多少呢。更何况这一部电影,我猜几乎能让每一个看过的女生,都回到自己的少女时代。

文/云之东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