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科幻大师雷德利斯科特:世界在变 他从未停止思考

时间:2015.11.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科幻大师雷德利斯科特:世界在变他从未停止思考 时长:05:01 来源:电影网

科幻大师雷德利斯科特:世界在变他从未停止思考收起

时长:05:01建议WIFI下打开


雷德利·斯科特


    1905电影网讯  《火星救援》此次中国行期间,雷德利·斯科特周围的工作人员都亲切的称呼他为“爷爷”。的确,这位78岁的老人家在镜头前显得非常温和,与我们身边的长辈无异,面对热情的中国粉丝,他甚至还会显得有些局促。然而只有当你和雷德利·斯科特聊起电影时才会赫然发现,在创作领域之中,他果然是位呼风唤雨的大师级人物。


    在雷德利·斯科特的导演生涯中,《异形》被外界看做是他最重要的一部作品。这部诞生于1979年的科幻作品不仅奠定了雷德利·斯科特在业内的地位,也对之后的太空科幻作品留下了深刻的影响。1982年,《银翼杀手》诞生。尽管该片曾遭遇票房惨败,但多年之后,它显然已被视作雷德利·斯科特的又一部经典佳作。

 

    即便在当下,《异形》和《银翼杀手》的故事依旧算得上脑洞大开、天马行空。“《异形》确实是一个如此充满想象力的故事,在当中我们创造出了一种怪兽,或者说是外星人。然而在那之前我们并没有人知晓外星人的存在或是样貌。”雷德利·斯科特坦言。但他心中一直希望这两部作品是尽可能贴近“真实”的,只是这种真实需要等待不断变化的世界和科技来证明:“30年前,在一档很有名的电视节目中嘉宾们对我说,《异形》这部电影其实是无稽之谈,外星上并没有外星人存在。然而现在一切都变了,我们已经知道在宇宙的其他空间之中,存在着可以支持生命存在的环境。”

 

    即将与内地观众见面的《火星救援》可谓是与雷德利·斯科特过往代表作品风格相差较大的一个,而这恰恰是剧本能吸引到这位科幻片大师的原因。影片改编自同名人气小说,讲述了宇航员马克·沃特尼意外被遗落火星,之后在那里独自奋勇求生,最后得以重返地球的故事。为了接手这部作品,雷德利·斯科特甚至暂时推迟了原本正在筹备的《普罗米修斯》续集《异形:契约》。“我创作时的原则和立场就是创新,每一次我都想要尝试些不一样的东西,这让我对于一切都保持新鲜感。”他在与我们的对话中直言,“我其实是个很随性的人,我做出的很多选择都是随机的,也没有什么原因。”

 

    随性的确是雷德利·斯科特创作中的一项“原则”。在某一次接受采访时,有记者向他打听接下来有什么样的工作计划。老人家坦然回答:“没有计划,走一步看一步,有什么东西让我觉得着迷,我就会做。”在《火星救援》的宣传采访中,雷德利·斯科特笑说,现在自己的答案仍会是这样,只不过目前的确有几个计划勾起了他的兴趣:“我计划最先完成的自然是我已经筹备许久的《异形:契约》。我会在澳大利亚进行拍摄,目前片场早已经准备的差不多了,因为这是个很大制作的影片,所以我要提前很久就做好充分的准备,法斯宾德也会继续出演主角。在它之后我也已经决定要拍根据George MacDonald Frase小说改编的电影《Flashman》。”除了上述提到的两部影片,其代表作《银翼杀手》续集的剧本目前也已经有所进展:“这之后的我就不好说啦(笑),暂时还没有其他计划!”

 

    从涉足电影行业至今,雷德利·斯科特已参与制作了80余部影片,涵盖了多种不同的电影类型。尽管世人更看重他在科幻片领域的成就,并将《异形》、《银翼杀手》等片视为其最重要的作品,但对雷德利·斯科特本人而言,付出过心血的作品,每一个都像是他的孩子一样重要:“我爱它们每一个。对于自己所有的作品,完成后我都不会再去重新思考当中的任何一个片段,我对于我自己拍摄的每一部电影都没有什么遗憾。”

 

    雷德利·斯科特在对话中感慨,这个世界依然在不停的变化,就像他刚刚经历过的这30年一样,过不多久就会翻天覆地。如今,曾经不相信有外星生物存在的我们,已经了解到在宇宙中存在着其他可以支持生命生存的环境。而想要到达那些星球去发觉这一切,我们需要制造出能够达到极高的速度的飞行器,经过几年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我们有能力这样做吗?有可能。”雷德利·斯科特对于新的探索充满关心与期待,或许某一天,这又会成为他电影创作中的一个新的灵感呢。


视频/任杰 文/张雨凝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