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我的怀旧时代!内地与台湾“致青春”方式对比

时间:2015.11.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斯泰芬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11月,内地市场原本是外片的天下,前半月有《移动迷宫2》(11.4)、《007:幽灵党》(11.13),后半月有《饥饿游戏3:嘲笑鸟(下)》(11.20)、《火星救援》(11.25),而就在《幽灵党》余热未退、《嘲笑鸟(下)》强势袭来的前一天,一部名叫《我的少女时代》的台湾校园青春电影选择在这夹缝中上映。

 

    令人始料未及的是,《我的少女时代》在与《嘲笑鸟(下)》的正面对决中丝毫不落下风,上周日(11.22)更是凭借强劲口碑实现逆袭,冲上当天内地票房榜冠军宝座。首周四天1.07亿的票房收入也让《我的少女时代》取代《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以下简称《那些年》),成为内地最卖座的台湾电影。虽然现在已经有刚刚上映的《火星救援》和紧随其后的《坏蛋必须死》,可能该片的“逆袭”之旅会很快结束,但这匹“黑马”还是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

 

    纵观今年的内地市场,青春片依然泛滥,数量上比起往年来只多不少,但口碑之低令人咋舌,《何以笙箫默》《栀子花开》《小时代4:灵魂尽头》均被不良口碑拖累,后续乏力。反观《我的少女时代》,则是依靠口碑显示出了强劲的长卖势头。两岸青春片在内地市场上,为何会遭遇冰火两重天的不同命运?兴许,我们能在电影文本中找到答案。



台风来袭 台式“致青春”感动内地

 

    伴随着近几年青春片浪潮的兴起,内地观众已经养成了一边看一边骂的习惯,票房与骂声齐飞的现象屡见不鲜。而今年的情况似乎有所改观,内地青春片透支的口碑渐渐发力,《何以笙箫默》、《栀子花开》、《小时代4:灵魂尽头》的票房均未达预期。提起青春片,观众第一反应不再是怀旧与感伤,而变成了“某次车祸、堕胎事件”,调侃青春片也成为了显示逼格的手段。与之相反的是,台湾青春片在内地走出了一片天。

 

    从《海角七号》、《那些年》到今天的《我的少女时代》,台湾本土电影票房榜top10中三部最卖座的青春电影都引进到了内地,票房也在逐步攀升。2009年《海角七号》上映,总票房仅有2280万,承上启下的《那些年》取得了7694万的票房佳绩,而《我的少女时代》的票房落点应该在2亿以上。数字的背后是内地观众对台湾青春片,特别是台湾校园青春片的接受与认可程度在不断攀升。

 

    可以说,对逝去年华、特别是对青春时光的感伤永远不会消散,怀旧与情怀永不过时。内地青春片打开了怀旧的市场,却没有经营好它。那台湾的青春片又是如何获得观众认可的呢?

策划/撰文/制作 斯泰芬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