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真正看明白《火星救援》 你必须知道的那些梗

作为根据畅销极客小说改编的电影,看过小说的人可能会觉得这就是太空版的起点种田文嘛;看过电影的人又会觉得这是一出火星版的《鲁滨逊漂流记》加上《拯救大兵瑞恩》。但作为基于大部分技术已经实现了的“硬科幻”作品,《火星救援》中出现的很多科技有迹可循,9月份火星液态水的发现似乎也让火星长出土豆的可能性仅差“一步之遥”...



理科生的狂欢:ASCII码表与霍曼转移轨道

 

    除了这些拿在手里的实用品之外,我们还得了解几个生存在太空中的概念。第一个呢,就是ASCII码表。使用这个字母表是在马特·达蒙与地球取得联系之后。因为如果用A到Z这26个字幕来做卡片围绕着MDV的话,摄像机无法精确的拍到字幕,所以他必须使用ASCII来和地球通话。其实也就是说每个字母可以有一个从0到255之间的代码来对应,而0到255之间的数字可以用十六进制值来表达。这样就节省了环绕摄像机的卡片张数,使得摄像机能够精确的对准每个卡片。

 

    接着再来说说霍曼转移轨道是什么。因为引力的作用,宇宙飞船不能直接垂直向上飞,而是根据一定的转移轨道来非。而霍曼理论则说,通过两次瞬间加速,可将徐州飞行器从低轨道送往较高轨道。这需要消耗大量的化学染料,因为理论假设这两次加速是瞬间完成,但实际上加速需要时间,所以除了基本燃料,还需要额外的燃料来补偿这部分时间。

 

 

    作为一部标准的美国精神电影,原著和电影里到处都暗藏着大量只有懂的人懂的梗。简单一点的比如太空争霸和美国火星探索史,进阶一点的70年代迪斯科狂欢,高阶的70年代美剧,可以说这些“梗”组成了《火星救援》中一个个的小幽默。

 

美国的太空奥德赛

 

    虽然小说虚构了战神3号任务,使得搭载着离子推进器的赫尔墨斯号飞船终于将人类送上了火星。但美国对月球、火星的探测已经开展了几十年。离子推进器也是实实在在的科技。

 

    早年美国与苏联展开太空竞赛的时候,虽然两国先后都将人类送上太空,但只有美国真正地将地球人送上了月球。在马特·达蒙成功地种了土豆之后,他特地“炫耀”了一下自己已经超过了尼尔·阿姆斯特朗,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登上月球并在月球上行走的人。那句“这是个人迈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也成为了名言。


 

    到目前为止,月球是人类除地球之外唯一涉足过得星球,但这并不意味着火星上没有科学家们的努力。在《火星救援》中出现了大量人类在火星上的“历史遗迹”,比如被马特达蒙找到的“探路者”号,就是1997年7月4日降落在火星地表的飞船,其搭载的机器人火星漫游车旅居者号在火星上工作了3个月之久。2004年,漫游车机遇号在火星子午线地带登陆,直到14年依旧在火星地表前行,不断探索。

 

别再问我什么是迪斯科:70年代轰趴必备

 

    火星风暴天,什么和太空最配?当然是华丽摇滚与迪斯科!被孤独地留在火星上的马特·达蒙,娱乐只有他不喜欢的迪斯科音乐作陪。不过说来也奇怪,未来的人竟然会如此复古地喜欢上20世纪70年代的音乐。要知道,那可是塑胶衣和几何符号组成的充满未来感的时代。

 

    首先要说的自然是“迪斯科女王”Donna Summer,她简直就是迪斯科的人格化象征。五次格莱美,六次全美音乐奖,声音和舞台表现力一样张扬。电影里出现的《Hot Stuff》是她79年专辑《Bad Girls》的第一首单曲。马特·达蒙在解决了火星漫游车取暖问题后,跟着音乐扭动身体的歌曲就是这首。


 

    说到火星,怎么能不说地球上最著名的火星人大卫·鲍伊(David Bowie)呢。70年代,他化身为火星人Stardust,玩了几年的华丽摇滚。著名的闪电妆也是这个时期的标志。而他最著名的专辑之一《The Rise and Fall of 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 from Mars》就是讲述“坠入凡间成为摇滚巨星的外星人”的概念专辑。《火星救援》不仅选了专辑中最著名的歌曲《Starman》,片尾曲还用了无比点题的《Life on Mars》。

 

    在马特·达蒙即将被营救成功之前,电影还选了另一首70年代的经典之作,ABBA乐队的《Waterloo》。虽然ABBA乐队的大部分歌曲都是因为音乐剧《妈妈咪呀》广泛传唱,但在70年代,这也是欧陆最经典的几支电子舞曲乐队之一,连内地的迪斯科女王张蔷也翻唱过他们的歌曲。麦当娜在做复古舞曲专辑时,全球大热的单曲《Hung up》也是采样了ABBA的经典单曲。


下一页  电视、游戏、魔戒梗 怀旧一个都不能少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