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真正看明白《火星救援》 你必须知道的那些梗

作为根据畅销极客小说改编的电影,看过小说的人可能会觉得这就是太空版的起点种田文嘛;看过电影的人又会觉得这是一出火星版的《鲁滨逊漂流记》加上《拯救大兵瑞恩》。但作为基于大部分技术已经实现了的“硬科幻”作品,《火星救援》中出现的很多科技有迹可循,9月份火星液态水的发现似乎也让火星长出土豆的可能性仅差“一步之遥”...



电视、游戏、魔戒梗 怀旧一个都不能少

 

    除了70年代迪斯科与华丽摇滚,电影和小说里还铺了不少70年代的美剧和游戏的梗。多亏他的团队里有一个热爱70年代文化的刘易斯,马特·达蒙的孤独火星年便一直与这些迪斯科和情景喜剧为伍。除了常常提到的《欢乐时光》,一部从1974年播放到84年的美剧(这简直就是70年代的《老友记》嘛),还有《三人行》,科幻美剧《无敌金刚》等等。

 

    美剧之外,70年代最流行的游戏《龙与地下城》也出现在了小说之中。作为一款奇幻背景的桌上角色扮演游戏,《龙与地下城》就是那个时代的《大富翁》,当然复杂度远不是《大富翁》所能比。而这个游戏所建立起的世界观和规则对后来的《博德之门》《无冬之夜》等游戏的影响力都非常的大。

 

    除了70年代的文化梗,另外有一个“隐藏彩蛋”可能会让不少迷妹会心一笑。那就是片中的“埃尔隆德计划”。这个由主人公根据《魔戒》中精灵族领主提出的计划,在《火星救援里》则是对着曾出演《魔戒》首部曲的肖恩·宾面前说了出来。

 

    同样是面对孤独外太空,难免让人想到,《火星救援》是不是一部新的《地心引力》?同样是宇航员马特·达蒙被救,难免让人想到,《火星救援》是不是一部新的《星际穿越》?其实这两种猜测都错了,这确确实实是一部《拯救大兵瑞恩》,只不过故事发生在火星上。



    与前两年的这两部大热科幻题材作品不同,《火星救援》喜剧色彩更为强烈,全片也洋溢着一股美式乐观主义的态度。即使在如此孤单的状态下,电影也并不煽情,也没有太多的悲伤与沉重,有的只是傻乐呵的迪斯科音乐和属于极客的乐观主义。

 

    而与极力渲染孤独的《地心引力》不同,《火星救援》中则有多方力量参与到了营救这一个人当中,不仅是NASA,还有火星上的马特·达蒙如何自救,太空中的赫尔墨斯号也加入其中,连中国也在《2012》之后又一次地在救援任务里扮演了重要角色。事实上,不断推动故事前进的,除了看马特·达蒙如何自救,还有牺牲一个人还是牺牲一群人的矛盾。故事前半部分一直在讨论救人成本的问题,最后选择营救马特·达蒙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是第一个在火星上生存如此长时间的人。




    而另一个最大的不同点,则是《火星救援》作为一部科幻电影,并不烧脑,没有《星际穿越》中引发讨论的“穿越”问题,就像是一篇论文一样,站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轻轻继续向前探望可能发生的事情。《火星救援》的未来感并不强烈,仿佛这个故事中的众人和我们抬头看到的是同一片天空。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