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阿里副总唯IP论引讨伐 众编剧:不懂尊重走好不送

时间:2015.11.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各编剧抨击阿里副总言论


   1905电影网讯 自IP(知识产权)这个概念走红以来,其在影视产业中的地位和价值就日趋增长。无论创造、发掘还是购买,这个行业内的一切似乎都在紧密围绕着IP展开,可存在于概念之下的内容本身反而愈发被人忽视。终于,积累产生的矛盾在一场名为“原创与IP相煎何太急 (名字还真是应景)的论坛上爆发了。阿里影业副总裁徐远翔一番“给编剧指条生路”的言论引起了编剧行业集体的讨伐。


    在此简要摘出徐远翔讲话中最令编剧们感到愤怒的部分:“我们现在的方式完全是颠覆性的,我们不会再请专业编剧,包括跟很多国际大导演谈都是这样,我们会请IP的贴吧吧主和无数的同人小说作者,最优秀的挑十个组成一个小组,然后再挑几个人写故事,我不要你写剧本,就是写故事,也跟杀人游戏一样不断淘汰,最后那个人写的最好,我们给重金奖励,然后给他保留编剧甚至是故事原创的片头署名。然后我们再在这些大导演的带动下找专业编剧一起创作,我们觉得这个是符合超级IP的研发过程。”


    不再请专业编剧,而是选择去找IP贴吧吧主和同人小说作者,并将他们十人分为一组写故事,像“杀人游戏”一样不断淘汰,最后再给写的最好的人保留编剧署名。这难道是互联网+时代和IP热潮影响下编剧行业的未来?徐远翔这样的主张,编剧们显然无法接受。


    编剧余飞直接将徐远翔的分组构想形容为“斗兽场”:“专请IP吧主和小说作者进入斗兽场自相残杀,这是挟资本以奴化网络作家。杀伐过后再在尸堆中携导演、专业编剧来收割这血洗的IP,专业编剧不一定配合,网络作家也会揭竿而起。我们是社会主义,不是奴隶社会。”而《心花路放》《老炮儿》等片的编剧董润年更表示:“我也是醉了。您那里面说的作者竞争的过程不叫创作,那叫养蛊!”


    尽管徐远翔在被抨击之后急忙解释,称自己也是编剧出身,深知剧本重要性,且对编剧同行之尊重由来已久,现在传出的说法是媒体有些断章取义,建议大家读完全文参考对话的语境再做结论。阿里影业总裁张强也通过企业官方平台回应“作为内容产业的核心,编剧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阿里影业对于编剧等专业人士的尊重一以贯之,从未动摇。”但在愤怒的编剧们看来,这迟来的回复当然是于事无补。


    曾创作过《铁齿铜牙纪晓岚》等影视剧的编剧汪海林直白地写道:“第一次关注阿里影业,是年初看到报道说14年该公司巨亏六亿港元,财务情况不好;再一次关注就是阿里影业副总说他们不打算请职业编剧,找一些贴吧吧主和网友写剧本,不知道是财务情况变好了还是变更糟了。既如此,职业编剧应该有自知之明远离阿里影业,祝阿里一路走好,不送!”而编剧六六也转发表示支持:“了然。难怪阿里天天亏,没有人才是硬伤。其实这副总想自己拿编剧的钱,大饼都画出来了。”


贾东岩对支持阿里副总言论网友的质疑


    大部分围观人群都对编剧表示了支持,斥责徐远翔这番言论缺乏对对方行业的尊重。不过也有部分网友表示,阿里影业副总裁的说法只是揭露了资本在衡量影视作品及创作过程时的标准而已。并认为某些编剧反应过激,有被人动了“奶酪”之嫌疑。对此,编剧董润年也转发微博回击。该博主表示:“未经调查言称动了编剧奶酪的行径也是一种不尊重,是一种以己度人的小家子思维。创作者是有气节的,不要以为所有人都如你一般只看利益。”另一位编剧贾东岩则称:“对阿里副总的言论,有些人支持,认为是打破编剧的贵族垄断。但其实编剧垄断从来就是个伪命题,编剧无职业门槛,无职业证书,何来垄断。资本用热血沸腾的话语来包装,真正的目的是褫夺版权。最终小说作者、故事创作者、编剧都成为其链条的一环,失去创意版权和话语权。晋献公假道灭虢,就是这一招。”

 

   目前,这一事件仍在引发各方争论,无论最终结局如何,至少这一次的矛盾冲突终于让我们意识到,是时候冷静下来思考一下IP与其之下蕴含的内容,究竟该如何为影视行业、互联网行业所用了。

文/獠牙牙
标签: 阿里影业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