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冯小刚系”新导演出师完毕 谁将成为接班人?

时间:2015.12.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Daye

冯小刚


    1905电影网专稿 从六月的《少年班》导演肖洋,到七月的《命中注定》的导演张皓,再到如今正映的《坏蛋必须死》的导演孙皓,冯小刚以监制之名提携的新导演已经全数出师完毕。


    导演犹如武行,门下的弟子很少批量生产。王天林纵横影坛多年,出殡时有资格为他扶灵的徒弟也只有杜琪峰林岭东陈木胜算是徒孙。但近些年,著名导演们将徒弟放到市场的速度明显加快,冯小刚这一年三个的速度尤其极端。为什么他们会集中出现在今年出师?谁有望成为冯小刚的接班人?


为什么集中出现在今年?


    名导演为新人的影片担任监制,是一种很常规很传统的提携手段,但是否行了监制之实则因势而异。德国导演施隆多夫曾伸出援手监制姜文的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为影片的后期制作提供了许多帮助。而抱着宣传目的的挂名监制也不在少数,华语片在海外发行时会用到这招,譬如昆汀·塔伦蒂诺就曾担任过张艺谋《英雄》的北美监制。


    中国电影市场扩容后,汹涌而来的资本推动了大量项目的形成,这些项目往往会集中到名导的手中,但他们的精力往往有限,于是就通过新导演来输出项目,近年来徐克推出的袁锦麟尔冬升推出的李光耀都是如此。华谊兄弟有其庞大的新片计划和发展需求,但对于冯小刚这样早已过了搏杀期的导演而言,一部新作的酝酿需要时间、精力及完全沉淀下来的构思,根本不适应“快速消费”式的量产。


    冯小刚曾承认过这种压力:“我自己的新片老是出不来,但总觉得要为华谊做点什么,才算是有个交代。”去年,华谊兄弟推出的旨在培养青年导演的电影“H计划”成为契机,冯小刚顺理成章地加入其中,为青年导演担任监制,肖洋、张皓、孙皓就在这个计划之中。经过一年的孵化,这三位“冯小刚系”的新导演集中地出现在了今年。


谁会是冯小刚的接班人?


    显而易见,这三部影片都没有创造什么票房奇迹,《少年班》票房5000多万,《命中注定》6000多万,按照《坏蛋必须死》现在的入账情况,最终也很难跨过1亿。这帮背靠成熟的制片体系和商业操作模式的导演,似乎很难创作出像《煎饼侠》《夏洛特烦恼》这样的“野路子”黑马。


    如果抛开票房看表达和风格,三部影片里,《少年班》是自传性作品,暂且不表,《命中注定》则完全是冯小刚喜剧《不见不散》的翻版,廖凡那“混不吝”的北京老爷们儿劲儿有葛优的影子,连主题曲都加上了《不见不散》同名主题曲里的唱段,坦荡荡地承认是一场复制,但讲真,我们并不需要流水线生产的第二个冯小刚啊。


    《坏蛋必须死》是喜剧加悬疑的混搭,喜剧方面虽然也有冯氏喜剧主要靠贫的特点,但也在人物处境中设置了不少矛盾以制造笑点,有自己的想法。该片在悬疑方面也有很大的亮点,开场的几次转折就让观众颇有新鲜感,人物关系的复杂性也很有可看性。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孙皓能够把纯粹的类型片做到极致,建立自己的风格,有望在导演事业上真正打开局面。至于冯小刚的接班人,似乎仍未出现。

文/Daye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