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东北偏北》导演张秉坚:没钱做后期 他卖画筹款

时间:2015.12.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鲁雪婷
共5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如果对张秉坚进行代际划分,会有小小的尴尬。张秉坚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78级,一个产生了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顾长卫李少红霍建起等著名导演的传奇群体,然而他本人却才推出个人的第三部剧情长片《东北偏北》,不管是在各大电影节的范畴里,还是在大众眼光中,他仍是新导演。


    实际上,张秉坚的起点颇高,2005年上映的处女作《窒息》的主角是金马影秦海璐和戛纳影帝葛优。但十年之后,本应更具运作能力的他,在操作《东北偏北》这个项目时,却苦等了两年等不到投资,好不容易从好友那里找来前期资金,他又只能放弃敲定好的葛优和范伟,把电影往小了做,后来为了筹后期的钱,他甚至还在网上卖画。


    当第五代在各个场合主动反击“落幕”声浪时,客观上处于这个代际的张秉坚用平和的语气自称“大龄的新导演”。他说好多导演用十几年拍一部电影,自己区区数载,不足挂齿。在张秉坚眼里,电影不是近功利的工具,而是表达的媒介,与画笔、空间无异。


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听说当时《东北偏北》找投资挺困难的,最终是怎样找到现在的三位出品人的,特别是当中还有苹果中国区CEO卢雷和你自己?


    张秉坚:卢雷是我大学同学,看到我找资金困难,就主动找我。其实当时他的资金只能做拍摄,做后期没钱,他说你先拍完再说,所以我这个片子是拍完以后又没钱了,然后又开始找,就自己先剪,后来入围了东京金马,这当中才有第二个投资人进来,最后合一影业进来。


    我自己也有一些投资,因为钱不够嘛。后面是宣发公司垫的钱,等于也是承担风险,所以在每个阶段都有贵人在帮我。这两年,我没有挣到一分钱,但没有关系,只要投资方、宣传方的投入和产出能够打个平手,我就能睡个安稳觉,不然我还欠他们的。实在不行就卖画,我当时为了筹后期,在网上卖我的画,两万块钱一幅,我卖了六七幅,但只是小钱,后期还不够,光调色就要十几万。


    1905电影网:目前成本回收如何?


    张秉坚:有网络版权、电影频道版权,还有海外版权也卖了一些。海外是《白日焰火》的发行方,很有经验。已经收回百分之二、三十,但是离完全收回成本还是有距离,而且我们宣发也损失了不少钱。


    1905电影网:听说您在筹备初期,定下的演员是葛优和范伟?


    张秉坚:卡司的遗憾可能是我运作能力的问题,当时没有找到投资,我也没有办法再去等了,这个片子已经经历了两年的时间。所以当时在卡司阵容定不下来以后,我马上就决定拍了再说,哪怕我们小,但要完成它,尽量在有限的资源下做得很好。


从现在来说,我用大卡司可能会更容易一些,我下面有一个片子就叫《玩笑》,今年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单元拿了奖,也是犯罪的黑色幽默故事,现在已经有大卡司的经纪公司跟我沟通了,没准能够让葛优出山。我们私下关系不错,他的住家离我的工作室比较近,没事过来聊个天,喝小酒。


    1905电影网:与十年前的《窒息》相比,《东北偏北》有哪些创作理念上的改变?


    张秉坚:《东北偏北》是一次转变,原来的悬疑比较沉重、两人窒息,表达得比较压抑,你看了也会非常压抑,《窒息》里面就是不停地下雨,也有很多夜戏,葛优那种迷离的状态,完全不一样,而《东北偏北》是一个非常轻松的、调侃的电影,实际上这个电影是表现阳光下的罪恶。


    1905电影网:由于影片是以文革时期为背景的,所以人们的预期,总是希望有深沉的历史反思,但《东北偏北》好像没有。同是第五代,张艺谋的《归来》也是避开了这方面的讨论,为什么大家会有这样的创作选择?


    张秉坚:反思可以通过不同途径去反思,不见得忆苦思甜就是反思,也不见得沉重是反思。我是通过新的角度来切入,不想让观众有一种强迫感,所以在拍摄的时候大量使用的是中全景,只有一个特写是给罪犯的,这种选择实际上也是保持一定的冷静,不是让观众去强制看到什么。


    或许有些第四代、第五代会觉得我要让你看这个、不让你看别的,这样电影就有了强制观赏性,我希望把镜头往后退,让年轻观众看的时候不会有一种我要受再教育的感觉,因为我就是受被再教育的洗脑了的。我觉得思考应该是躲在后面的,因为毕竟这不是一个所谓的主旋律电影,所以希望有更个性、更人性化的表达。


    1905电影网:这部影片好像有许多时长不同的版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张秉坚:确实每一个阶段都有变化,这个变化实际上体现了我对这个电影的不放弃。有一些原因也有,比方说商业原因,他们觉得这个片子有点长,能不能剪掉,短一点,一百分钟以内,所以公映版本是99分钟。我送东京电影节的时候,当时拿到龙标是112分钟,但电影节可以娓娓道来,观众就未必有耐心。而且还有影院排片,如果俩小时,排片还是受影响。


    1905电影网:从处女作《窒息》开始,您的电影作品较少,间隔的年份也很大,中间的日子您都在干什么呢?


    张秉坚:我本身是一个当代艺术家,我在做电影空隙是坚持创作的。导演只不过是一种媒介的选择,不管用画笔也好,摄像机也好,都是生命创作的一部分,只不过这个适合做电影,那个适合在画布上表现,实际上真正的灵感是来自于生活,所以你必须不停的磨练。


    1905电影网:回归电影圈有什么感受吗?


    张秉坚:大学毕业后,我在上影厂呆了八年,只拍了两部戏,大部分时候我都在画画,当时在全国获得了奖项。后来去美国又学了当代艺术,老师曾问我为什么不选择学电影,我说电影没有个性的创造,是一个集体工作,没有个人。但实际上,我内心还是有对电影的热爱。后来,我回来探亲,就发现中国这块土地,是好故事发生的地方,是一个做电影最好的土壤。所以我当时就把美国的房子卖了,回来做电影,但是你回来毕竟还是要重新认识的过程,再回来做导演,还有重新积累的过程。


    1905电影网:现在78级的校友都得面临“落幕”的现状了,而你还是一位新人,会觉得有些尴尬吗?


    张秉坚:我觉得在这上面,我心态特别平,如果是二十年前,我可能急着要成为一个所谓的新兴导演。但说句实话,我就是一个年龄大的新导演。电影是关于你对生活的认识,在这方面我是非常有优势的,七八年前就进了这行,见证了中国电影的变化。而且在美国读书后,我在主流艺术界创作,并不是在唐人街说中文的那种哦。所以我是知道美国文化的,在美国看中国有一定的距离感,有一定的客观性,所以实际上,这些都是我今天做的东西的积淀。这些经验对生活的认识,都会在每部电影里渗透出来,在下面的电影中,我会更努力地把经验放入其中。

图/钱佳忆 文/鲁雪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