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邓小平登黄山》获鄂尔多斯文学奖 赵葆华编剧

时间:2015.12.29 来源:1905电影网
共6张


    1905电影网讯 由著名编剧赵葆华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邓小平登黄山》近日荣获第八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这是中国文坛的权威大奖,在海内外享有盛誉。
   

    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杂志社和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共同创办设立,面向全国公开出版的文学艺术作品进行评选。从2007年度开始设立,每年评选一次。顾问为铁凝王蒙。评委由著名文学评论家和作家担任。该奖创立8年以来,陆续推出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品,其中便有荣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的张炜的《你在高原》,以及蒋子龙的《农民帝国》、关仁山的《麦河》、叶广芩的《青木川》等优秀作品。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在奖励文学作品的同时,也关注电影文学创作,王兴东陈宝光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辛亥革命》也荣获此奖。文学界关注给力电影文学创作,对中国电影的健康发展是有深远意义的。现在的电影普遍缺失文学精神。


    赵葆华为创作电影文学剧本《邓小平登黄山》,认真研读1979年各种文件,沿着领袖邓小平当年登黄山的线路,一路考察一路与当时亲历者座谈,并两次到邓小平家里与小平的女儿们座谈。赵葆华说他走近伟人感受伟人,努力表现伟人,这是他一次终生难忘的创作,提升他人生境界和创作境界。


    第八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获奖作品有长篇小说《山川记》、长篇报告文学《黄河金岸》、长篇报告文学《泣血长城》、长篇纪实文学《渭河传》,电影文学剧本《邓小平登黄山》。评奖委员会给《邓小平登黄山》的授奖辞是:“影片重现1979年邓小平登黄山、发表‘黄山谈话’的史实,并将时代大背景下引人关注的小岗村“包干到户”、知识分子待遇、香港回归等热点问题贯穿于剧本之中,再现世纪伟人的人格魅力和崇高风范,重温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富裕道路的光辉岁月。”12月16日颁奖大会在鄂尔多斯隆重举行。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