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1905年终策划: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大数据报告

时间:2016.01.05 来源:1905电影网

购票渠道新气象


    电影市场的繁荣昌盛,也让新兴的电商企业觅得商机,猫眼电影、格瓦拉、微票儿等O2O购票网站的崛起,从根本上颠覆了传统的电影售票环节,重塑了电影放映市场的产业结构。各大购票网站推出的花样繁多的打折活动,精确定位带来的更便利的消费推送,都促使用户形成在线购票的消费习惯。


    2015年,在线购票出票率已达到近60%,但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随着院线开设的深入,观影热潮的继续升温,未来线上票务市场还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可挖。


哪些影片口碑票房不成正比?

   

    今年,在中国电影票房屡破纪录的同时,出现了一些奇特的现象,有些从制作到口碑并不是上佳水准的影片,却取得了惊人的票房成绩。


    在年末热门网剧《万万没想到》的同名电影版上映也取得了3.18亿的高票房,但即使是网剧的拥趸也对本片有所诟病。《恶棍天使》15年票房也突破5亿,但邓超孙俪舞台剧式的夸张表演和极其低俗的“喜剧桥段”引发关注连连吐槽,邓超微博账号甚至掉粉17万。


    这些影片的主演大多是关注度较高的明星及热门人物,热门网剧《万万没想到》的易小星拥有强大的网络粉丝基础,《恶棍天使》的邓超孙俪夫妇因真人秀和电视剧也要极高的曝光率,再加上电影宣发和真人秀节目全方位的助推,取得可观票房也在情理之中。


    而相比之下诸如《刺客聂隐娘》、《一个勺子》、《师父》等片虽然电影制作精良,品质有较高的保证,但在宣传推广上对年轻观众缺乏卖点,娱乐性也较弱。即使《一个勺子》、《师父》在金马奖上有所斩获,《刺客聂隐娘》更是得到戛纳电影节的垂青,也无法助推影片在内地市场上的票房表现


    让好电影在市场中生存下去,不仅仅是中国电影市场面临的问题,也是院线建设以及观众素养等多方面因素制约下导致的。


青春片、艺术片票房表现


    今年共上映了13部青春题材电影,错落在全年的各个档期,大部分集中于下半年。其中票房过亿的有5部,但大多口碑欠佳,观众也逐渐审美疲劳,青春片受追捧的时日恐怕无多。反倒是台湾本土青春电影《我的少女时代》逆流而上,凭借扎实的故事和真实校园生活的展现,成为青春片中的最大赢家,获得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


    相比还有票房余温的青春片,艺术片在国内院线的票房表现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今年上映的12部艺术电影票房均未过亿,总票房也未突破3亿,市场号召力低下。其中侯孝贤导演的《刺客聂隐娘》表现最好,但也仅仅取得6139万的票房成绩。尽管如此,越来越多的艺术电影不再闭门造车而是尝试进入商业院线,这不仅丰富了观众的选择,更培养了观众的审美素养,这个价值只用票房数字是无法衡量的。


小鲜肉集体爆发成票房助推力


    小鲜肉是指年轻、帅气、有活力的新生代男偶像,他们大多样貌俊,亲和力强,性格温柔堪比暖男,活跃在影视、音乐多个领域。


    2015年票房大爆发,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一代成为电影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大银幕上自然也出现更多迎合这类观众价值取向和世界观的作品。一部具有票房号召力的电影不仅仅需要靓丽女星来吸引男性,小鲜肉的出现迎合了年轻女性观众对银幕的“审美”需求。这些花样美男虽然演技大多稍显稚嫩,但却成为电影市场的票房保证。



IP电影终成气候


    年度最强IP电影依然是《西游记》,包括暑期档的《大圣归来》,给西游记赋予了全新的光彩,片方也计划推出续集。


    盗墓探秘小说《鬼吹灯》改编的两部电影《九层妖塔》和《寻龙诀》,票房表现尚好,口碑则大相庭径。《九层妖塔》在国庆档取得了6亿多的票房成绩,但导演陆川的颠覆性改编已经完全失去了灯丝们的支持,盗墓探秘也生生变成了惊险打怪片。而乌尔善执导的《寻龙诀》上映后,奇观的视觉特效和神秘的地宫探秘极大的满足了原著粉丝对电影化的想象,引发新一轮观影热潮,在票房收益上也取得惊人的成绩。


    青春爱情小说IP改编的电影则普遍口碑不佳。《左耳》、《何以笙箫默》等片虽然票房可观,但与其他IP相比没有形成固定的类型化特征,而且演员阵容方面也采用新人较多,承担的口碑风险相对较大。


    IP电影成为无论在热度还是票房表现上都成为电影市场一股强大的力量,很多热门IP在未来几年中也都将拍摄成为大电影,《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爵迹》、《幻城》、《择天记》、《翻译官》、《斗破苍穹》等等将在大银幕上与它们的粉丝见面。



策划/chengwei.ren 制作/chengwei.ren 撰文/shouwei.sun,zhangyao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