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陈思诚吃独食? 《唐人街探案》编剧署名遭质疑

时间:2016.01.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夏泽
共96张


    1905电影网讯 几天前,《唐人街探案》因争议海报涉嫌诋毁《恶棍天使》的硝烟还未退散,今日影片再起风波卷入“编剧署名门”,编剧李亚玲在微博上指出影片所示的编剧为导演陈思诚一事并不属实,将其他编剧放在片尾的演职员表中而非影片开头,疑似其一人“独食”编剧署名权,并直呼“这是一种贬低编剧地位、巧取豪夺的新模式”。

 

    编剧李亚玲首先指出在影片片头的编剧署名上为陈思诚一人,但在片尾却又署上了三个联合编剧和两个剧本统筹,质疑影片剧本并非此前宣传时所称的由陈思诚完全原创。据悉,陈思诚曾在首映发布会上提到,这部影片剧本是在飞机上完成的,“13年前写《北京爱情故事》时候就想到这个故事,后来每次坐飞机都会想想,比如在20多个小时的越洋航班上,最后竟然就写完了。”


李亚玲指出陈思诚编剧署名“吃独食”


影片开头为陈思诚一人,片尾加进了联合编剧三人和剧本统筹两人名字

 

    此前和陈思诚有过过节的李亚玲还大胆透露了陈导的编剧模式:先找人聊天谈出一个创意来,再请几个网络写手或新人写出几版故事;随后再把能用的亮点提出来,交给编剧写初稿;再把初稿交给另一批编剧写二稿至三稿,最后项目成型自己再改一稿,最终在影片的片头给自己署名编剧。

 

    不过,这也不是陈思诚第一次遇到和编剧“打交道”的事儿了,正是在4年前,李亚玲和陈思诚因电视剧版《北京爱情故事》编剧稿酬未落实一事闹得沸沸扬扬上了法庭。而这场编剧讨薪风波直到2014年才尘埃落定,法院判决陈思诚支付拖欠的稿酬及利息,并表达歉意。陈思诚甚至曾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过澄清,称《北爱》著作权由他独家享有。而李亚玲也在之后的近2年时间里,三次就该剧著作版权的问题起诉陈思诚。


    名为“苏健这厮”的微博名称发文称“强烈呼吁行业内规范编剧署名:一,编剧署名一律放到片头;二,署名顺序按照对作品贡献大小而定,若不满意可申诉;三,编剧署名不允许多处出现。”提出目前行业内对编剧署名等情况仍然不规范,编剧维权道路依旧漫长。

 

    截止到目前,《唐人街探案》片方以及导演陈思诚还未对此事有作回应。

文/夏泽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