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电影资本市场盘点 大佬频出手抢寡头大战先机

2015年,电影与娱乐领域的并购事件涉及金额283.3868亿元,在147件PE(私募股权投资)及VC(风险投资)投资事件中,有91件发生在电影娱乐产业领域,其中PE投资金额达98.23亿,同比增长300%。另一种较为直观的说法是,在201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前十位中,有八位都玩电影。


    1905电影网专稿 五年的时间,内地电影市场年度总票房从100亿跃升为440亿,尽管与经济总量相比,它仍不算庞大,但已成为资本热捧的新风口。

 

    2015年,电影与娱乐领域的并购事件涉及金额283.3868亿元,在147件PE(私募股权投资)及VC(风险投资)投资事件中,有91件发生在电影娱乐产业领域,其中PE投资金额达98.23亿,同比增长300%。另一种较为直观的说法是,在201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前十位中,有八位都玩电影。

 

    各种资本的涌入,不仅为电影产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资金,也带来了产业格局和运作模式的改变。大型电影公司已经形成十强逐鹿的形态,竞争未来寡头时代的巨头地位;中小型电影企业纷纷挂牌新三板,许多明星亦借此一朝变“股神”;投融资方式呈现多元化发展,其中私募基金成为主力。

 

阿里注资博纳 寡头时代还有多远?

 

    好莱坞有其六大电影公司,而中国电影产业的领军力量则主要分为三个类别、共十家公司:中影、上影两家国营企业,华谊、博纳、万达、光线、乐视五家传统民营电影公司以及互联网企业三大巨头BAT——百度、阿里、腾讯。

 

    谈到国字号电影企业,无论每年出产多少高投资、大卡司的影片,公开场合里,话题总归是无法绕开“上市”二字。自2010年政策推动国有影视企业上市以来,中影和上影集团的上市之路已经走了五年。2015年6月,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宣布集团将于年内实现上市,不过目前看来已跳票。同年12月,中影股份董事长喇培康则透露中影股份将于2016年上市。两位国家队选手上市后必然会对市场格局产生影响,但由于拥抱市场的时间较晚,很难判断其在短期内的成绩。

 

    民营企业方面,华谊兄弟在2015年共发起三起电影娱乐领域的收购案,对象分别是美拉传媒、东阳浩瀚和上海刃游。其中对美拉传媒和东阳浩瀚的控股达到70%,并购总金额达到18.06亿元。

 

    万达收购了重庆世茂的部分股份,携手步步高集团扩展二三线城市市场份额。2016年开年,万达就被曝出购买了美国传奇影业的多数股份,坊间的此类传闻并不少见,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曾表示有意收购狮门影业。值得一提的是,万达集团少主王思聪的海外战绩也倒是不错,他以美金1000万元入股的韩国电影特效公司,目前市值已超过2.6亿元美金。

 

    2015年中,光线传媒发布一系列投资公告,投资覆盖在线售票、内容制作、网络文学版权、动漫开发等领域,共计2.025亿人民币。“后起之秀”乐视在发起多轮融资后,最终被确认将注入上市公司乐视网。而博纳则因在美股估值过低,选择了回归国内主板A股。


 

    回归后的博纳,面临的是BAT大举进军电影业的潮流,在这三家互联网公司中,腾讯展开腾讯影业与企鹅影业的左右手互搏,还购入微影时代、哔哩哔哩以及原力动画股权,布局在线选座,争抢二次元市场。而百度则入股星美,旗下的爱奇艺影业参与了多部电影的投资。

 

    动作最大的当属借壳上市后一直在“买买买”的阿里影业。继2015年4月阿里影业收购了国内最大的影院票务系统供应商粤科软件后,该公司又在11月完成收购淘宝电影及娱乐宝业务。同期,阿里巴巴集团还宣布将以45亿美金收购优酷土豆集团。这正应验了于冬最初的惶恐:“最初我对互联网资本有一种惶恐,因为互联网企业有钱,可以不停地并购。”

 

    但更有戏剧性的是,于冬的那句“未来电影公司都将给BAT打工”言犹在耳,到了2015年年底,阿里影业就宣布向博纳注资8600万美元,成为持有博纳影业约10%股份的第三大股东,其他参与私有化的买方还包括腾讯。此前,阿里还分别向华谊兄弟、光线传媒注资,成为了他们的第二大股东。

 

    传统电影公司要为BAT打工了吗?目前还没到时候。相比电影制作公司,现在更为焦灼的应该是院线。经过一轮洗牌后,在线售票平台的格局已是三分天下,并都有意招揽传统院线——百度注资星美院线2.25亿港币,并以百度糯米网正式发力;“腾讯系”的微票儿正式与格瓦拉合并,在其两轮融资中,还有万达院线和耀莱院线的身影;阿里影业的淘宝电影则展开了与大地院线的合作。而看似独立于BAT之外的猫眼,未来也有并入腾讯系的可能,毕竟与其母站美团的合并对象大众点评也有着腾讯的血液。


 

    在线售票网站之争的实质是互联网资本的发行渠道之争,他们分走了影院的流量和会员,未来,双方还将爆发更多矛盾,局面难以预测。既然在这个环节上尚未有胜负之分,那么谁会是打通产业链后真正的巨头,目前也难见分晓。但从美国电影发展轨迹来看,寡头化是电影产业发展的必然规律。与“马云们”期盼中的3000亿电影市场规模一样,寡头时代的到来也只是时间问题。


制图/杨楠、Daye 文/Daye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