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功夫熊猫3》主创:好莱坞如何玩转中国风

与很多近期才开始布局中国市场的好莱坞电影公司相比,梦工厂动画无疑走在前列。依靠“萌神”阿宝的威力,《功夫熊猫》系列在中国大获成功,前两集作品曾先后问鼎内地影史动画电影票房冠军。中国影迷的认可给予了梦工厂极大的鼓励和信心,来自好莱坞的电影人开始更加认真地探索和研究起原本陌生且遥远的中国文化。


    1905电影网专稿 与很多近期才开始布局中国市场的好莱坞电影公司相比,梦工厂动画无疑走在前列。依靠“萌神”阿宝的威力,《功夫熊猫》系列在中国大获成功,前两集作品曾先后问鼎内地影史动画电影票房冠军。中国影迷的认可给予了梦工厂极大的鼓励和信心,来自好莱坞的电影人开始更加认真地探索和研究起原本陌生且遥远的中国文化。

 

    前作打下的良好基础,让梦工厂获得了与中方开启深度合作的最佳契机,建立东方梦工厂,携手打造《功夫熊猫3》自然也就成为了水到渠成的事。1月29日,影片正式登陆内地院线与观众见面。从曾经的好莱坞动画到如今的中美合拍片,《功夫熊猫3》走过了一段怎样的文化探索之路?为此,我们与该片导演Jennifer Yuh、Alessandro,梦工厂动画CEO杰弗里·卡森伯格以及为主角“阿宝”、“美美”配音的杰克·布莱克凯特·哈德森等主创进行了对话,听他们以好莱坞电影人的视角向我们讲述参与《功夫熊猫3》创作的感受。

 

导演:创作《功夫熊猫3》有压力 文化要靠好故事表达

 

    《功夫熊猫》系列走到今天,导演Jennifer Yuh功不可没。从参与动画制作,到担纲影片导演,她显然已经成为阿宝这个角色以及整个故事的幕后灵魂人物。在《功夫熊猫3》的创作过程中,Jennifer也请回了曾经的老搭档Alessandro,和自己一同续写阿宝的又一场冒险之旅。

 

    随着《功夫熊猫》系列在全球取得巨大成功,阿宝和它的小伙伴们也越来越受到影迷的关注和喜爱,这令两位导演慢慢感受到了无形的压力。不过作为全世界“最懂阿宝和《功夫熊猫》的人”, 他们在创作时依旧保有无限的想象力。通过对中国愈见深入的了解,Jennifer和Alessandro也在《功夫熊猫3》中向全世界观众展现了更多元的中国文化元素。

 

    有很多人都曾向他们表达过好奇:作为好莱坞的电影人,你们是如何成功将东西方文化巧妙融合在作品当中的呢?自然,《功夫熊猫》系列也是经历了近10年光景才逐渐走向成熟。但Jennifer和Alessandro始终相信,想让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影迷接受和理解电影中的文化,其实并不需要创作者强行去加入任何元素或符号,只要角色和他的经历足够吸引人,那么观众自然而然就能从中找到与电影的共鸣。


 

    1905电影网:经过这么多年,如今创作《功夫熊猫》对你来说是更轻松还是更有挑战了?

 

    Jennifer:肯定是更加有难度了。因为现在喜欢《功夫熊猫》系列的观众已经对于角色有了自己的想法,所以我们必须要创作出愈发精彩和有趣的故事,来满足他们的期待。对于创作者来说自然是会感到些压力的。

 

    Alessandro:就是这样。因为在启动《功夫熊猫》项目之初,我们需要考虑的只是如何塑造出阿宝这样一个角色,但现在他已经是个备受喜爱的人物形象,所以创作者必须要更加谨慎,不能贸然行动影响角色本身。

 

    1905电影网:所以如今你们在创作阿宝以及《功夫熊猫》整个故事时肯定会有更深的考虑。

 

    Alessandro:是的,可以这样说。在首集《功夫熊猫》中,我和Jennifer一起构思出了阿宝这个形象,之后Jennifer作为导演完成了《功夫熊猫2》,这一次她又邀请我回来一同参与《功夫熊猫3》的创作,正是因为我们两人是最懂阿宝的人。

 

    1905电影网:你们有预想过《功夫熊猫》在中国会非常火爆吗?有没有想过原因?

 

    Jennifer:我觉得阿宝在这当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中国观众喜欢阿宝这个角色,不仅因为他在电影中会有很多滑稽而讨人喜欢的表现,也因为他带来了一种文化上的共鸣,让《功夫熊猫》中的文化和历史元素能够更好的被表达出来。我们在创作中尽自己所能的把一切有关文化的细节都做的原汁原味,我想这也是让中国观众对《功夫熊猫》有认同感的原因吧。

 

    1905电影网:前作的成功会不会让这一次《功夫熊猫3》的创作变得有压力?

 

    Alessandro:压力是肯定会有的,不过与做前两部《功夫熊猫》时,一切有关中国历史文化的功课都需要我们自己去想办法探索相比,这次的《功夫熊猫3》我们终于找来了中国本土的团队作为搭档。所以我们不用再去担心和考虑我们作品中的内容是不是足够真实,因为中国的伙伴们已经告诉了我们准确的答案,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进一步完善了作品,使《功夫熊猫》系列更加出色。

 

    1905电影网:你们还被邀请参观了四川的熊猫基地,这给你们的创作带来了哪些影响?

 

    Alessandro:她甚至亲手抱了熊猫!

 

    Jennifer:我亲手抱了熊猫宝宝,大概只有这么大。我得说这绝对是很大的荣幸,熊猫宝宝们真的就和你想想中一样的可爱!不过过程中我也着重关注和感受了他们的毛发,其实没有我想象中那么柔软,有点扎。另外我还观察了它们的习性,他们真的很爱睡觉,而且很喜欢像球一样滚来滚去。这次参观给我们创作《功夫熊猫3》带去了很多启发,我们在电影中加入熊猫宝宝的角色就是这个原因。而且我们也观察到了很多它们日常生活和玩耍的样子,比如他们喜欢从山坡上滚下来,种种这些发现我们都加在了电影中。

 

    1905电影网:《功夫熊猫3》中有了气、仙界等更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这些概念对于你们来说好理解吗?(你们是怎样将这些使用到你们的创作中的?)

 

    Jennifer:我们真的做了非常多的功课,与很多专业人士一起进行了很多有关历史文化的调查研究。也是因为《功夫熊猫3》是一部真正的合拍电影,我们有机会真的面对面与气功大师交流,听他讲“气”、“气功”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东西,以及一个人如何从另一个人身上偷走这个气。所以这些启发帮助我们构思了这样一个剧情,而最终阿宝做出的选择也确保了《功夫熊猫3》的故事会独特且有趣。此外电影里还有很多的细节是取材自中国有关“仙界”的传说,比如我们也特别去到了青城山这个地方,把每一处景色都拍了下来,并将它们用于熊猫村的场景中。这样,当观众看到熊猫村他们就自然而然的体会到那种飘飘欲仙的感觉。


 

    Alessandro:有很多中国人会问我,《功夫熊猫3》中的文化概念是中国独有的,作为外国人你们怎么能理解呢?但其实我觉得如果你跟着角色进入到了故事中,其实这些概念就变得具有共通性了。比如“气”这个概念并不很好理解,但你将它用功夫,用两个角色彼此打斗争夺来表现,就很容易被接受了。《功夫熊猫3》中加入的中国文化并不是简单、直接的抛出概念给观众看,而是把中国独有的东西融入在故事里向观众娓娓道来。所以即便是外国的观众,也很容易就能在《功夫熊猫》系列中找到共鸣。

 

    1905电影网:比如乌龟大师在电影的开始写出了“气”字在银幕上,外国观众能Get这个点吗?

 

    Jennifer:电影中的有些点我们是专门设计给中国观众看的,有很多的内涵也只有中国观众可以懂。但我相信这些会让电影更有趣,比如这个“气”字,对于外国观众来说,乌龟大师就好像是写下了一个很漂亮的,别有深意的图案,而中国观众看到后就能认得出这个字的含义。相似的例子还有复活的僵尸,这个画面的灵感来自于中国的水墨画。对于中国观众来说他们能够知道这当中包含着怎样的历史文化,而外国观众则会觉得这一切真的非常的具有东方美感。所以这些内容我们可以说是给中国观众准备的额外惊喜。

 

    1905电影网:《功夫熊猫》作为一部好莱坞影片在融合中西文化上做得很成功,你们有什么经验愿意分享吗?

 

    Alessandro:正如我在之前所说,《功夫熊猫》中的所有元素都是伴随着角色的一举一动得到展现的,我们尽量避免仅仅做一个把中西方风格简单混杂在一起的电影,而是专注于塑造角色。《功夫熊猫》是阿宝的一段经历,一段旅程。一切从他的角度出发就变得很简单了,因为他在电影中所处的世界就是已经融合了中西方文化的独一无二的世界,而我们需要展现的就是阿宝的生活状态而已。

 

    Jennifer:除此之外我认为动画电影也是一种非常独特的艺术,因为在动画的世界里一切都是可能的,可以帮助观众实现任何在现实中不可能的事情,比如我们就创造了能够耍功夫的熊猫,动画电影是一种幻想的产物。比如我们看到了具有美感的文化元素,我们就可以加入进我们的作品当中,让观众能够借此接触他们无法亲身体验的一些事物。我也认为动画电影一种非常好的向各地观众传播不同文化的方式。


 

    1905电影网:许多中国动画人觉得讲一个全世界都有共鸣的故事很难,你们在创作中会有类似感受吗?

 

    Jennifer:创作《功夫熊猫》的过程就很难啊,每一步都很难(笑)。但我觉得如果你有一个合适讲给所有人的故事线索,比如有关家庭,有关家庭成员们互相帮助对方取得成功的故事,那么我相信不管走到哪个地方,大家都能明白你想要表达的意义。或者你也可以写一个探索和寻找个人价值的故事,讨论关于生活的意义,这也是人人都能够理解的主题。之后你再以这些故事线索为核心加入动画需要的元素,那么观众自然也会被吸引到其中。或许他们对于故事所处的那个独特的时空并不完全了解,但他们却能理解角色想要表达的东西。所以其实故事的设定只是设定,并不是最重要的核心,观众需要看到和理解的还是角色本身想要表达的内容。

 

    1905电影网:《功夫熊猫3》中加入了很多新角色,他们会在未来的新故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吗?

 

    Alessandro:我们对于《功夫熊猫4》还没有任何打算呢!再次之间我们只专注于之前这三部曲的创作,我们希望尽可能的做到让大家都对作品的质量和效果非常满意。过程之中我们也得到了很多观众的启发,比如第一集之后有人问:那阿宝和亲生父母之间有什么样的一段故事呢?于是Jennifer在创作续集的时候就设计了故事来解答这个问题。而结尾处我们也留下了伏笔,告诉大家阿宝不是世界上仅存的那只熊猫。于是粉丝们又开始猜测:哇所以阿宝要找到他的亲生父亲了吗,他们会相见吗?就这样,《功夫熊猫3》的剧情又出现了。整个过程我们就是希望带给大家一个完整的故事,让粉丝们看得开心。也许这集公映之后,大家又会提出新的想法,到时候我们就可以看看如何创作故事来回答大家的疑惑了。


视频/任杰 图/杨楠、钱佳忆 文/张雨凝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