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动画经典都去哪儿了? 大师水墨传神木偶谐趣多

时间:2016.01.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杨楠
共11张

    

    1905电影网专稿 万众瞩目的《功夫熊猫3》终于在1月29日登陆了内地院线,这部融合了最多中国元素的中美合拍动画电影,上映首日便获得了48%的排片量,想必又将掀起一阵观影热潮。在此之前,国产动画《熊出没之熊心归来》也已经上映,截至目前票房已经超过2.4亿。

 

    然而在小编看来,现如今,不管是技术顶尖的好莱坞动画,还是口碑褒贬不一的国产动画,都不及中国早期经典动画电影来的震撼。目前国内的不少动画公司都在标榜自己与好莱坞看齐的电脑技术,但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诞生的那些经典,在科技水平有限的条件下,还是为中国动画电影创造了无数奇迹。

 

    老一辈的中国动画电影工作者们,将剪纸、水墨、木偶等传统文化元素都融入在作品中,满满地都是博大精深的中国味儿。例如1959年的动画片《渔童》,就采用了传统的中国剪纸艺术,灵动的人物和明艳的配色艺术感十足。水墨动画就更有来头了,1960年的《小蝌蚪找妈妈》,就取材于画家齐白石创作的鱼虾等形象。

 

    1964年的《大闹天宫》无疑是经典中的经典,当时的动画电影全凭手绘,据了解,10分钟的动画要画7000到1万张原动画,如今许多动画电影的制作方动不动就拿多少个特效镜头说事儿,想想先辈们的工作量也是小巫见大巫了。到了1979年,中国第一部大型彩色宽银幕动画长片《哪吒闹海》横空出世,传统手绘动画也达到了顶峰。

  

    此外,木偶动画《阿凡提的故事》中所有人物也都是艺术家们一针一线缝出来的,包括著名的神话题材动画片《崂山道士》,木偶们在影片中略带生涩的动作,往往都给故事带来一种别样的诙谐趣味。

 

    2015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诞生重新燃起了国产动画迷们的希望,影片的画风虽然并不是传统的水墨手绘,但孙悟空大闹天宫时的红披风,以及齐天大圣的火眼金睛,都还颇具中国古典文化的韵味。

 

    而此刻我们回顾一下老一辈动画电影工作者们的经典作品,或许也不难为中国动画的未来指出一条明路:科技的力量不容小觑,而更值得人们尊敬的,还是那一份匠心和深厚的艺术修养。“喜羊羊”系列暂时淡出了猴年春节档的舞台,下一个创造经典的国产动画主角,又会是谁呢?


撰文、制作/杨楠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