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这是一份认真的奥斯卡超前预测:小李稳拿影帝

时间:2016.02.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frankkilledzoe


    闹腾了一整年的电影圈终于要在本月底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收尾。无论是六大电影公司今年依然在票房上喜笑颜开,还是独立电影制作厂牌坚守优秀口碑作品,2015-2016年度的颁奖季热闹纷呈,令人眼花缭乱。


    《聚焦》《还魂者》《大空头》《疯狂的麦克斯4》等不同题材的作品汇聚一堂,“小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布丽·拉尔森等使出浑身解数,让演员类奖项竞争尤为激烈。那么,在这届奥斯卡上,到底谁会捧走大奖,谁会失意而归呢?


    请收好这份认真的预测名单。


    提前插播一句:1905电影网将于北京时间2月29日早7:00全程视频直播奥斯卡红毯及颁奖盛典,千万不要错过哦!


最佳影片:《聚焦》
最大劲敌:《大空头》


《聚焦》或登顶奥斯卡


    《聚焦》自从去年获得了多伦多电影节人民选择奖后,便一路在颁奖季前哨战中拿奖拿到手软——洛杉矶、华盛顿、波士顿影评人协会奖、美国影评人协会奖、影评人选择奖、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年度佳片、演员工会奖最佳群戏等等,这与去年的《少年时代》有着近乎一致的路数——不过这也有可能是因为影评人奖更青睐独立电影。


    老实说,今年的《聚焦》所面临的压力很大,它将对抗的是四大强劲的老牌电影公司,同时局面也较为复杂。《还魂者》出乎意料的夺走了金球奖最佳影片,《大空头》将重要风向标之一制片人工会奖最佳捧走,演员工会奖的最佳群戏给了《聚焦》,如此看来,《大空头》是《聚焦》面临的最大劲敌。这和去年《鸟人》在后半段狂揽重要奖项最终击败《少年时代》不同,今年的形势更为错综复杂。奥斯卡是否会连续两年颁给融入现实的喜剧类影片(dramedy)?独立电影真的很难打败大制作厂商吗?


《大空头》成最佳影片最有实力竞争者


    今年的独立电影在颁奖季十分出彩,探照灯公司的《布鲁克林》获3项提名,A24公司的《房间》获4项重要提名,同样出品于该公司的《机械姬》也获得4项提名,纪录片《艾米》也锁定了最佳纪录长片奖。来自Open Road的《聚焦》共揽获6项提名,可见今年的独立电影均是有实力抗衡《还魂者》、《火星救援》、《疯狂的麦克斯4》这些来自大公司的影片。


    另外,能给最佳影片带来好运的另外一个提名是最佳剧本。在今年8部最佳影片的入围者中,获得剧本类奖项提名的仅有《火星救援》、《聚焦》、《大空头》和《布鲁克林》4部,《疯狂的麦克斯4》和《还魂者》已经退出竞争。综合来看,《聚焦》最具获奖实力,但来自《大空头》的阻力也不小。


最佳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

《还魂者》

最大劲敌:乔治·米勒

《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乔治·米勒拿最佳导演呼声高


    一般情况下,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是挂钩的,在过去87届中有64次均是如此。但自从6年前,学院评委开始实行偏好投票制后,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是不一致的。2012年最佳导演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但最佳影片是本·阿莱克的《逃离德黑兰》(小本也未提名最佳导演);2013年影片奖被《为奴十二年》捧走,但最佳导演由《地心引力》阿方索·卡隆获得。越来越多的趋势开始表明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并非要绑架在一起。


    与最佳影片一样,今年最佳导演的竞争形势也颇为复杂。其中乔治·米勒《疯狂的麦克斯4》,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还魂者》和托马斯·麦卡锡《聚焦》更具竞争力。


    从目前来看,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遥遥领先,除了拿到了导演工会奖,英国电影学院奖的最佳导演也收至麾下。连续两年获得最佳导演的情况在历史上仅有2次,上一次还是1951年,或许这位墨西哥裔的导演将再次写入奥斯卡历史,成为史上值得纪念的时刻。


伊纳里多能否连续两年捧走最佳导演成看点


    而乔治·米勒则是其最大的危险,首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的提名乔治,在此前其已经荣获了华盛顿、洛杉矶、芝加哥、评论家选择奖等在内的最佳导演奖,实力也是不容小觑。


最佳男主角: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还魂者》
最大劲敌:迈克尔·法斯宾德
《史蒂夫·乔布斯》


小李拿最佳男主板上钉钉


    无疑,今年的奥斯卡在话题度上抢尽风头,除了比去年更甚的“太白”的争议,已经提名5次的小李是否能够一举夺下影帝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演员工会奖和评论家选择奖可以说是奥斯卡表演类奖项的两个最重要的风向标,好在这两个重要奖项小李均不负众望擒拿在手,同时,金球奖影帝、华盛顿、波士顿和芝加哥影评人奖的最佳男主角也颁给了小李,更添加了他最终夺奥斯卡影帝的砝码。如果今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不是小李才是最大爆冷,只能说明学院评委偏偏耍心眼故意不想颁这个奖给他。


法鲨在《乔布斯》中演技也得到肯定


    另一边,《史蒂夫·乔布斯》的男主迈克尔·法斯宾德也是颇具实力的抗衡者,因为只有法鲨获得了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和美国在线影评人协会奖最佳男主。“小雀斑”虽在《丹麦女孩》中出彩,但已经早早的退出了颁奖季竞争,马特·达蒙在金球奖获得了喜剧类男主,放到奥斯卡则显得实力平平,“老白”布莱恩·科兰斯顿《特朗勃》是被看做拿来凑数用。


 

最佳女主角:布丽·拉尔森《房间》
最大劲敌:西尔莎·罗南《布鲁克林》


布丽·拉尔森《房间》


    《房间》除了最佳女主角外,还入围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改编剧本共4项重要奖项,可以看出,影片在整个颁奖季中相当受评委们的青睐。在演员工会奖和金球奖中,布丽·拉尔森均获影后殊荣。3年前,拉尔森凭借《少年收容所》得到广泛赞誉,3年后卷土重来的她在《房间》中张弛有度的表演再次赢得肯定。


    此次与之对抗的是来自另一部独立电影《布鲁克林》里的西尔莎·罗南,在电影中这位来自爱尔兰的移民者勇敢面对一个陌生的新世界所表现出的演技令人惊喜。目前罗南也在华盛顿、纽约影评人等奖项中有所斩获。


西尔莎·罗南《布鲁克林》


    除此之外,奥斯卡往往喜欢留出一个空位空降给欧洲女演员,比如往年的茱莉亚·比诺什、玛丽昂·歌迪亚等,今年的这一位置给了《四十五周年》中饰演对婚姻充满怀疑与不安的实力老牌女星夏洛特·兰普林,她本人在去年银熊奖上斩获影后并被赞誉为“今年最佳表演”,同时这也兰普林首次获得奥斯卡女主角的提名,实力不可小觑。


最佳男配角:西尔维斯特·史泰龙
《奎迪》
最大劲敌:马克·里朗斯《间谍之桥》


史泰龙有望捧走最佳男配


    今年的演员工会奖最佳男配角颁给了《无境之兽》伊德瑞斯·艾尔巴,有意思的是艾尔巴压根就没有提名奥斯卡。奥斯卡与演员工会奖提名重合的只有马克·里朗斯和克里斯蒂安·贝尔,但对于这份名单中最为抢眼的应属西尔维斯特·史泰龙,此前获得了金球奖最佳男配为其增添不少砝码,这也是史泰龙继1976年出演《洛奇》失掉奥斯卡后的再度凭借拳击手题材回归,未来史泰龙也很难再因类似的角色走进颁奖季,此次获得奥斯卡评委的认可捧走男配的几率很大。


里朗斯配角戏获赞


    提名者中还有另一个人不能忽视——《间谍之桥》中扮演苏联情报员鲁道夫·阿贝尔的马克·里朗斯。里朗斯从颁奖季前哨战起便一直在配角中呼声颇高,也不负众望拿到了波士顿、纽约、国家影评人协会奖。同时有了演员工会奖的提名也或多或少为其奥斯卡增光添彩。目前,从赔率上来看里朗斯排在第二。


最佳女配角:鲁妮·玛拉《卡萝尔》
最大劲敌:艾丽西亚·维坎德《丹麦女孩》


鲁妮·玛拉《卡萝尔》


    本届最佳女配角可以说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奖项,任何一名演员单领出来都是有得奖的实力。尽管凯特·温斯莱特有金球奖的加持,但从整个颁奖季中凯特没有获得其他任何奖项或影评人的看好,就连她自己在获得金球奖时也大感惊讶。


    《卡萝尔》在整个颁奖季中可以用“凄惨”来形容,从戛纳时被媒体看好的口碑电影,到颁奖季时仅收获两奖的惨烈成绩,有些出人意料。但两位女演员的表演却一直受到关注。鲁妮·玛拉收获了戛纳影后以及美国在线影评人奖,对奥斯卡的争夺也有一定加分。


艾丽西亚·维坎德《丹麦女孩》


    而刚刚凭借《丹麦女孩》拿下演员工会奖的艾丽西亚·维坎德表现也尤为出彩。不仅如此,她还凭借《机械姬》入围了金球奖最佳女配,两部影片在颁奖季中均表现不俗,维坎德PK玛拉的实力不容小觑。


  :为预测获奖

  :为最大劲敌


最佳原创剧本:


《聚焦》

《间谍之桥》

《冲出康普顿》

《机械姬》

《头脑特工队》


最佳改编剧本:


《大空头》

《房间》

《布鲁克林》

《卡萝尔》

《火星救援》


最佳动画长片:


《头脑特工队》

《失常》

《小羊肖恩》

《记忆中的玛妮》

《男孩和世界》


最佳纪录长片:


《艾米》

《沉默之像》

《贩毒之地》

《发生什么了,西蒙妮小姐?》


最佳外语片:


《索尔之子》匈牙利

《蛇之拥抱》哥伦比亚

《希布》约旦

《野马》法国

《战争》丹麦


最佳摄影:


艾曼努尔·卢贝兹基《还魂者》

约翰·希尔《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Ed Lachman 《卡罗尔》

罗杰·狄金斯《边境杀手》

罗伯特·理查森《八恶人》


最佳服装设计:


《卡萝尔》

《灰姑娘》

《丹麦女孩》

《还魂者》

《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最佳剪辑:


《聚焦》

《还魂者》

《大空头》

《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


《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还魂者》

《百岁老人跷家去》


最佳配乐:


《八恶人》

《卡萝尔》

《间谍之桥》

《边境杀手》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最佳原创歌曲:


“Til It Happens To You”《猎场》

“Writing’s On The Wall”《007:幽灵党》

“Earned It”《五十度灰》

“Simple Song #3”《年轻气盛》


最佳艺术指导:


《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还魂者》

《间谍之桥》

《丹麦女孩》

《火星救援》


最佳音效剪辑:


《还魂者》

《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火星救援》

《边境杀手》

《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


最佳音响效果:


《还魂者》

《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间谍之桥》

《火星救援》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最佳视觉效果:


《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机械姬》

《还魂者》

《火星救援》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文/frankkilledzoe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