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奥斯卡“小李”终封帝!墨西哥导演冈萨雷斯连庄

时间:2016.02.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共11张


    1905电影网讯 在歧视黑人和奥斯卡太白的“争议声”中,奥斯卡的颁奖典礼还是在黑人主持对黑人的调侃之下如约而至。最终《荒野猎人》的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实现最佳导演的连庄,成为继约翰·福特《愤怒的葡萄》《青山翠谷》)、约瑟夫·曼凯维奇(《三妻艳史》《彗星美人》)之后,第三位连庄奥斯卡最佳导演的电影人。而伊纳里图作为墨西哥导演,能够继《鸟人》后蝉联最佳导演,更显珍贵。

    最佳影片,颇有些“政治正确”的色彩。因为获奖影片是讲述新闻工作者勇于挑战黑暗宗教势力的《聚焦》。站在电影的角度上,《聚焦》这部电影结构工整、无过无失,虽然在人物塑造上有些片面,但是好在影片的情节扣人心弦,而且节奏感极佳,所以并没有令人产生厌恶和难以观影的感受。退一步说,虽然《聚焦》在电影的角度上表现一般,但是影片所揭露的社会问题却非常重要。那就是在面对一个强大到无法战胜的敌人的时候,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义务的普通人,要怎么去做,是面对势力低头,还是按照自己内心的道德感去做出令人无悔的选择?也正是因为这种社会和道义上的意义,影片拿到最佳影片奖,是一个“政治正确”的结果。

    而一直以“喜剧梗”的方式出现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之间的恩恩怨怨,在今年也有了了结。“小李”最终凭借着在《荒野猎人》中的表演拿到了这个他梦寐以求的奖项。今后,小李和奥斯卡之间的“梗”可以平息了。虽然“小李”算是占了“奥斯卡小年”的便宜,颇有些胜之不武,但是圆梦并不以一定是要以“硬仗”和“漂亮仗”为代价。小李在后台表示:“我小时候住在东洛杉矶,放学之后我爸妈就带着我去各种剧组试镜,所以电影是我人生的一部分。”就如同伊纳里图的最佳导演联庄,《荒野猎人》只能说是一部各方面都很平庸的影片。该片的获奖,更加证明了今年奥斯卡的无趣。很多人喜欢用大年和小年来说奥斯卡的水准。而今年的奥斯卡,更是“小年中的小年”。《泰坦尼克》和《指环王3》横扫奥斯卡,可以说是“平庸”,但是《恋爱中的莎士比亚》和《荒野猎人》的获奖,只能说明这一年好莱坞电影的“差劲”。甚至连毫无建树的《卡萝尔》的摄影师爱德华·拉奇曼都能获得提名,这足以说明问题了。

    剧本类的奖项,给了两部从现实生活改编而来的影片。获得最佳原创剧本的是,是讲述新闻工作者和宗教势力相抗争的《聚焦》。影片结构清晰,故事勾勒明确,所有的角色都有着相应的特点。最关键的是,在剧本中,乔什·辛格和汤姆·麦卡锡并没有对做出“宏伟事业”的新闻工作者歌功颂德,只是很简单地描绘了他们的工作而已。在颁奖中,舞台上出了一点小状况(舞台上的灯掉下来了)麦卡锡说:“这个灯是天主教派来杀我们的!(笑)我们拍《聚焦》是来自心中的社会责任感,从来没有想过拿奥斯卡。”而拿到最佳改编剧本的《大空头》则是把目光放在了次贷危机之上。将一个极其复杂的经济问题,转变的所有人都能理解。尤其是影片中角色自问自答以及让明星来简化经济问题的阐释和解读,充满了调侃和讽刺的意味。其实,《大空头》的获奖,说明了一点,那就是未来的编剧类奖项,会有着这种把复杂视觉化的趋势。

    表演类奖项方面,最佳女主角给了《房间》的主演布丽·拉尔森。在影片,她扮演了一个可怜的母亲,只能在一个房间里抚养自己的孩子。拉尔森扎实的演技和极富感染力的情感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她此次击败凯特·布兰切特夏洛特·兰普林西尔莎·罗南等热门人选以年度黑马之势拿下影后桂冠。最佳女配角给了《丹麦女孩》中的艾丽西亚·维坎德。她是战胜了包括凯特·温斯莱特和鲁尼·玛拉在内的强劲对手才拿到这个奖项的。在《丹麦女孩》中,维坎德塑造了一个处在纠葛之中的女性形象。一方面自己的绘画事业迎来了突破,另一方面,她深爱的丈夫是个性无能,而且还是一个异装癖和同性恋。最终,她走上了支持丈夫变性的道路。而当丈夫变性完成,她也就完全失去了自己的家庭。维坎德把这个角色塑造得入木三分,异常传神。在后台,维坎德说:“我小时候会半夜两点爬起来看奥斯卡,我和我妈妈都无法想象今天拿到一座小金人。”最佳男配角给了《间谍之桥》中的马克·里朗斯。在影片中,他所扮演的角色鲁道夫·阿贝尔,是一个俄国间谍。虽然出场时间不多,而且多数镜头都在室内,台词也很简单。但是他的肢体语言和表情却很好地传达了一个被俘间谍的困顿和无奈。对于这一切,他似乎早已做好了准备。这种淡定和无所谓的刻画,为他拿到了最佳男配角的奖杯。在后台,里朗斯调侃称:“马克·鲁法洛(绿巨人)在红毯上跟我说,当颁奖人说“马克”的时候,肯定会停下来,会有人去恭喜他。然后当大家听到我的名字的时候,他的梦碎了。”
   

    技术类奖项上,最佳摄影奖交到了艾曼努尔·卢贝兹基的手上,这是这位来自墨西哥的摄影师的三连冠,算是开创了一个时代。他说:“娱乐新闻记者们把奥斯卡变成了一种竞争,其实这个奖就不是一个比赛,我觉得是大家展示最佳作品和感谢幕后工作者的机会。”严格意义上来说,《荒野猎人》的摄影对于卢贝兹基来说,并没有什么难度,长镜头、大光圈、深焦、手持,这些元素都是他的畅通元素。只不过,对手太弱,而且他对于摄影技术性的控制,也的确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最佳剪辑奖,给了《疯狂的麦克斯》。虽然在这个CGI的时代,但是《疯狂的麦克斯》却采用实拍的手法,所以好评不少。影片节奏感极强,配合以重金属音乐的剪辑充满了动感。所以拿到最佳剪辑奖,也并不算是“意料之外”。而在其他方面,《疯狂的麦克斯》也是一路绝尘,接连拿到了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最佳音效剪辑、最佳混音和最佳化妆&发型设计。最佳视觉效果则是颁发给了《机械姬》。该片击败了大热门《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和包揽今年美国视觉效果工会四项大奖的《星战7》。

    最佳动画,可以说是毫无悬念地颁发给了《头脑特工队》。虽然提名影片中的《失常》比《头脑特工队》更加深入地探索了动画片的表现形式和表现深度,但是影片太过于成人向,而且主体令人难以接受,所以在既欢快又深刻,而且技术表现手段上无懈可击的《头脑特工队》面前败下了阵来。虽然没有获奖,但是在影迷的心中,《失常》还是会占有相当重要的分量。最佳外语片,也是如同整个颁奖季的走势一样,来自匈牙利的《索尔之子》笑到了最后。影片充满了荒诞、反讽和超现实的味道。在一种超现实主义和现实主义的混搭中,拉斯洛·杰莱斯用自己的处女作完成了对集中营和二战史的“另类书写”。纪录片奖项,颁发给了音乐人题材的纪录片《艾米》。影片刚拿下国制片人工会最佳纪录片奖,最终问鼎奥斯卡也几乎没有悬念。《艾米》纪录了6座格莱美奖获得者艾米·怀恩豪斯短暂的艺术人生,用家庭录像、演唱会及新闻等素材谱出一曲悲歌。这也是英国导演阿斯弗·卡帕迪尔首次提名奥斯卡,首次获奖。

    无论如何,奥斯卡已经走到了88届,是固步自封还是开满来办,抑或是锐意进取,其实都不能成为人们关注奥斯卡的理由。因为奥斯卡所选取的,只是最符合当下评委审美口味的影片,佳作落选,平庸之辈成为座上宾,在奥斯卡的舞台上并不罕见。所以,这只是一场“娱乐至死”的大秀而已。无论多少影迷在电视机边翘首以待,奥斯卡总是那样一副“官方”和“学院”和“政治正确”的面孔。

文/云猫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