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进大师的世界 功夫宗师,不止于叶问

网上曾流传过一个晚清十大高手的排名,黄飞鸿和霍元甲均榜上有名(分别排在第3、4名),而那时的叶问只是一个20出头的年轻人,才刚刚随师父学完咏春拳。如今关于这个年轻人的电影已经拍到了第三部,再加上《一代宗师》等影片,已经有6部与之相关的电影作品,成为了继黄飞鸿、霍元甲等人之后的又一位“受宠”的武林高手。


    1905电影网专稿 网上曾流传过一个晚清十大高手的排名,黄飞鸿和霍元甲均榜上有名(分别排在第3、4名),而那时的叶问只是一个20出头的年轻人,才刚刚随师父学完咏春拳。


晚清十大高手


    如今关于这个年轻人的电影已经拍到了第三部,再加上《一代宗师》《叶问前传》《叶问:终极一战》,已经有6部与之相关的电影作品,成为了继黄飞鸿、霍元甲等人之后的又一位“受宠”的武林高手。


    “他不在江湖,江湖里却一直有他的传说”——这句话在今天可能要改成“他不在武林,电影里却一直有他的传说”。在中国的武林江湖中,就有这样几个名字——黄飞鸿、霍元甲、叶问、杨露禅、苏乞儿、陈真、张三丰……无论是门外汉,还是练家子,都耳熟能详。这一切当然要归功于一个个电影形象的塑造。也许在很多人心里,李连杰成龙赵文卓甄子丹的形象就等同于这些武林宗师的名字。


    如果把这些大师聚在一起,来一场“中国好武功”的终极对决,又有谁能更胜一筹呢?大师们还有哪些花边值得八一八?我们带你揭开电影背后的真实的“宗师人生”。



   在甄子丹版的电影《叶问》横空出世之前,这个名字更多的前缀和备注都是“李小龙的师父”。1954年,14岁的李小龙在朋友的引荐下投入咏春门下,拜已近花甲之年的叶问为师,为他之后独创的截拳道打下基础。


    2008年底,甄子丹主演的《叶问》上映后,这个隐秘的武林宗师第一次走进了大众的视野。电影《叶问》并没有选择他和李小龙之间的师徒关系作为卖点,而是以30年代正经历着动荡的中国为背景,正值壮年的叶问从武师优渥的生活,到佛山沦陷后的落魄,最后背负家仇国恨,站出来与日本军官比武以一打十的一段经历。


    这场戏让很多观众都觉得过瘾和解气。但真实历史中,叶问并没有跟日本人过过招。《叶问2》里跟西洋拳师的决战,也并非真事。在对叶问的大儿子叶准的采访中,他透露,父亲尽量避免跟人武力相向,也不愿意跟日本人接触。电影里叶问VS外国人(日本人、西洋人)对打的戏份只是这个系列设置的一个高潮看点而已。


《一代宗师》中梁朝伟饰演的叶问在金楼与北派高手的对决


    《一代宗师》里的叶问则更贴合史实,开篇的金楼之战有据可考,南北派的较量就是在金楼展开的。叶问当时正是负责向金楼收“花捐税”的政府工作人员,同时又是南派武林中比较被认可的代表人物,因此不得不出手介入这场比拼。从《一代宗师》中,我们也看到过这一幕,叶问一出手,还没等任何人看清其招式,便结束了战斗。因为打的太快,没人能把叶问的招式记录下来,之剩下一个“出手便为南派武林争回面子”的传说,留在民间。


叶问向李小龙传授咏春拳


    在即将上映的《叶问3》中,故事终于讲到了叶问在晚年的生活,也是这个系列首次提到了他和李小龙的师徒关系。电影中的二人亲如家人,但历史上,关于他们的关系却众说纷纭,二人不和的传闻更是因为这部电影的上映再次甚嚣尘上。但据叶准称,李小龙的父亲是叶问在佛山时期的好朋友。对老朋友的儿子,叶问很上心。李小龙也很尊重师父,学武也非常努力,但最后因为移民美国,没有学完所有拳法。


    其实李小龙只是叶问所有徒弟中在“娱乐圈”里最有名的一位,在武术界之中,叶问培养出了梁相、叶步青、招允、李小龙、骆耀、徐尚田、梁挺、黄惇梁、何金铭等一班优秀知名的弟子,均在咏春的拳法造诣上有所建树。但也正是因为叶问广收弟子,将原本秘而不传的咏春拳法传承下去,才有了咏春如今在世界武术界的重要地位。

就像《一代宗师》的电影中留下的这张照片一样,叶问桃李满天下


上一页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