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业界共议歌剧电影《白毛女》 田华赞其“先锋”

时间:2016.03.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ylee
共23张

    

    1905电影网讯 3月16日,歌剧电影《白毛女》在京召开座谈会,业界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它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如今,这部复排歌剧将借助最新的3D技术重新登上电影银幕,最早在大银幕上扮演过“白毛女”的田华对该片评价颇高,并称它对红色经典的现代化起到了先锋作用。

 

    座谈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艺术处处长陆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电影研究所所长刘汉文、中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中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等领导莅临现场,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左衡、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编剧赵葆华,以及影片导演侯克明、演员田华、杨潇等人出席活动。

 

3D版《白毛女》登大银幕 田华盛赞其“先锋”价值

 

    歌剧《白毛女》是在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指引下诞生的中国民族歌剧开山之作,也是歌剧艺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作品。它吸收了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精华,采用中国北方民歌的曲调,将中国的民族艺术与西方的歌剧艺术相结合,深刻揭示了“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的思想主题。

 

    多年以来,田华、郭兰英等人都曾在舞台或电影中扮演过白毛女,这部民族歌剧经典凝聚了几代人的情感记忆。近日,复排歌剧《白毛女》将借助最新的3D技术登上电影银幕,使观众感受科技与经典歌剧结合的魅力。导演侯克明介绍,3D电影将通过立体效果和镜头的拉伸,使观众仿佛站在舞台上,融入舞台表演中。

 

    当天,88岁的田华观看完《白毛女》感触颇多,她曾在1950年版的电影中扮演过白毛女,也曾亲历过故事中展现的时代。在田华看来,歌剧电影《白毛女》的意义不仅在于传承了经典,更通过高科技的手段展现红色经典,在艺术创作中起到先锋作用,“用3D拍过去的东西,再把过去的老电影推到全国、全世界,这是这部电影最伟大的一点。”

 

专家齐聚剖析《白毛女》 探讨红色经典如何再生

 

    当天,不少专家都给予了3D版《白毛女》超高的评价,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表示看完非常感动,也肯定了影片在3D技术上做出的努力,“影片的3D做得不张扬,而是展现了内在的力量。”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艺术处处长陆亮认为,《白毛女》是对红色经典的继承,年轻一代普遍对于“革命”、“阶级”、“党的恩情”有概念,但没有真正情感上的共鸣,希望新版《白毛女》可以打动当今社会的年轻观众。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电影研究所所长刘汉文评价《白毛女》是一部“思想精良,艺术精湛”的影片,在他看来,这部影片的价值在于,它能从传统文化中提炼当今社会需要的中国精神,有助于矫正文艺领域存在的“娱乐至上”的扭曲价值观。对此,赵葆华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表示,当今不少老电影的改编都属于“红歌黄唱”,颠覆了原本的艺术精神,而《白毛女》做到了保持底层叙事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

 

    红色经典如何再生一直是业界关注的话题,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认为,《白毛女》是IP中的超级IP,影片不仅为红色经典的现代化提供了有效思路,舞台艺术与电影艺术的叠加更为新形态的艺术电影提供了方向。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则认为,3D版《白毛女》做到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的统一、艺术与技术的统一,以及传统经典与艺术创新的统一。在他看来,红色经典有如何通过电影转换,更有效地呈现并传播,是需要业界持续思考的问题。

图/杨楠 文/Kylee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