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荒野猎人》将映 剪辑师梅洛尼打磨极致视听盛宴

时间:2016.03.17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8张

    随着奥斯卡奖项的出炉,《荒野猎人》第一时间引进了内地,定档3月18日,让中国内地的影迷们激动不已。影片中那种充满原始气息的氛围令人心驰神往,除了摄影师卢贝茨基之外,剪辑师史蒂芬·梅洛尼后期配合也功不可没。


用减法剪辑 细节打磨助力莱昂纳多“夺金”


    除了摄影师卢贝茨基之外,伊纳里图还有一个金牌搭档——剪辑师史蒂芬·梅洛尼,影片剪辑对全片做了减法,只用两种镜头风格突出二元对立:当自然力量大于个人的时刻,即主角遭遇残酷自然的时刻,全部采用远景,人在荒野面前的渺小与无力被展露无遗。剪辑师史蒂芬·梅洛尼凭借该片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剪辑提名。


    仰拍镜头中,自然的压迫感把人类压缩到最低,在物竞天择的自然生存法则下,曾经自以为站在生存链条最顶端的人类基本被自然踩在脚下,他们,曾经发明了商业,发明了火种,发明了文明,建设了城市,用人类特有的悲悯之心拯救了世界,建立了至高无上的秩序....但是,在这里,一个大远景立刻把之前的傲气一扫而空,徒留那种只能坐以待毙的挣扎无望,与无数个黎明和黄昏交错的漫长时间中,仰望天空。


    与之相因的近景和特写镜头,则呈现出另外一种力量的野心勃勃。特写镜头中白描了莱昂纳多子的挣扎和愤怒,自然景观置于景深处,略带仰视的拍摄似乎宣誓着人类意志的胜利,在空旷的大远景中穿插着另一种极端的特写,是以平视镜头夺回属于人类的尊严的片刻。


    《荒野猎人》缘何成为迪卡普里奥的封帝之作?答案已经非常明朗了。全片接近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全程跟拍莱昂纳多子的荒野求生过程,事无巨细地将镜头对准格拉斯(莱昂纳多子)的一切行动细节——特写他带着沉重的喘息和愤怒的眼神,和攀爬岩壁而血迹斑斑的双手,点燃篝火前不下十次的无谓失败....甚至跟拍到他滚下山坡爬到溪边灌水的全部动作,他被冰冷的河水刺痛,又很快掏出水壶,拧开瓶盖去迎接湍急的溪流。这样碎片化的细节描写,正是成就莱昂纳多影帝的精彩瞬间。


格拉斯的奇幻漂流 新西部类型引关注


    从叙事上,影片整体架构分为三段式,前面三分之一的段落,把故事的起因发展和高潮都详尽叙述完,如果没有后面部分,这前面三分之一的故事依然完整。这便是一个“少年派”的故事:猎人格拉斯和队友一起到西部捕猎,路上遭遇灰熊袭击身受重伤,为了不拖累队伍,队友们把他抛弃在荒野,留下两个人照看,出于自保不想在极寒之地困死,两位队友杀害了格拉斯的儿子,把他活埋离开。自此,“格拉斯的奇幻漂流”的故事完结。


    这里看到了人性最阴暗的一面,一群远离文明世界的队伍,自然成为一个社会团体,这里的凶残与动物并无二致,这段旅程中人人自危,为了个人利益互相残杀,而相比于传统西部片,与正义的牛仔为西部小镇带来了秩序和文明不同,前现代主义时期的文明尚未开启,反而多了份残酷的真实,这是来自历史的震惊,被传统西部片忽略的阴暗一隅。其实,导演也曾说,本片并未受到西部片的影响。


    西部片更倾向于“政治正确”,大导演约翰·福特更热衷于将美利坚文明带进西部蛮荒的角落,凭借伟大的社会意志战胜荒漠的无序状态,而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则更关注个人意志与广袤自然的对决。


    在一则采访中,导演坦言,此前西部片偏爱塑造个人英雄主义,而纪实色彩浓厚的《荒野猎人》似乎在歌颂独特的人类意志胜利,它有着尼采般的“酒神精神”,与自然神力疯狂地较量。因此,如导演本人所希望的那样,本片拥有着和《都灵之马》一样的广阔空间和恶劣气候,有着《阿基尔·上帝的愤怒》一样的自然神力之不可抗性,更有着《陆上行舟》一样的抗争和无力。


    《荒野猎人》将于明日正式登陆中国院线。此次,特别推出的IMAX版本将让中国观众“身临其境”地见证《荒野猎人》的壮丽世界,更加近距离的观赏这部奥斯卡顶级制作的视听大片。届时,莱昂纳多也将来京参加电影宣传。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