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港片《踏血寻梅》的前世今生——专访主创

在香港国际电影节四十岁之际,1905电影网把焦点放在了《踏血寻梅》这部“年度港片”幕后的新导演、新演员身上,以他们的创作与心声,来反映那些在“港片已死”和“港片不死”的夹缝中生长的香港电影新世代。

1905电影网独家专访《踏血寻梅》主创白只、春夏、翁子光


    1905电影网专稿 一个人为什么要死?一个喜欢她的人又为什么要帮她去死?而这个喜欢她的人,与她只是天地间偶然相遇的沙鸥,援交少女与嫖客真的能在一次会面间达到生命层次的理解吗?

 

    很多人隐约听说了它,《踏血寻梅》,一部在金马奖上获得九项提名的港片,一部以十三项提名领跑本届金像奖的新导演之作。当然更多人的发噱点是在于它极大的尺度和传说中在香港本土上映都要剪去的那22分钟,关于影片的内容、主题,内地的观众在一定时期内,都无法真正去了解。

 

    在香港国际电影节四十岁之际,1905电影网把焦点放在了《踏血寻梅》这部“年度港片”幕后的新导演、新演员身上,以他们的创作与心声,来反映那些在“港片已死”和“港片不死”的夹缝中生长的香港电影新世代。


白只与春夏都是新人

  

第一章 寻梅

 

  开宗明义,《踏血寻梅》在剧本的第二幕就交代了凶手丁子聪,它告诉观众,影片的要义不是悬疑,剧情不是寻找死者王佳梅的尸体,而是追溯死者和杀人者的生活,向这个社会问一句“为什么”。

 

    最初,白只在香港演艺学院上学,只是把演戏当做玩。毕业之后加入剧团做全职演员,白只才意识到,演戏已经是他的职业,而且这个职业,并不是那么好玩。之后他便组了朱凌凌乐队,拿过叱咤颁奖礼的生力军银奖,过段时间他又发现,玩音乐根本赚不到钱。于是,他开始用演舞台剧赚钱,然后用它去玩乐队。

 

    白只拿到银奖的那一年,春夏才15岁,在美丽的春城昆明,她像许多少女那般,想出风头,想做最独特的那个,却“没什么能力,胆子又很小”,“我可能跟这个世界上80%的女性差不多,你没有想好要做什么,然后心里又有那么一点抱负、一点清高,还是想做成一点事情。”春夏回忆道,“那时候我想做大哥的女人,现在别人问起,我都会加一句‘但我现在想自己做大哥,不想靠别人’。”


春夏成为演员的过程十分曲折

 

    一个人去北京,对于春夏而言,是非常戏剧化的事情。春夏本来是学航空服务的,毕业后在办公室做文职,做过活动策划,也站过柜台卖东西。后来她发现自己和镜头有缘分,开始拍摄一些文艺范的照片,照片在豆瓣流传,于是“我在豆瓣上认识了一个编剧姐姐,她觉得我可以做演员,她说你来北京吧,然后我就来了。”


春夏出演《踏血寻梅》王佳梅

 

    刚到北京的半年,春夏没有马上做成演员,兼职拍照、做礼仪、发传单,和北京这座城市仍然疏离,于是她离开了。机会在她回家之后到来,一家经纪公司看到了她在网上的照片,邀请她面试一个电视剧的角色。2013年,春夏出演《我心灿烂》,正式成为了一名演员。

 

    春夏并不知道,在南方城市香港,有一位叫翁子光的新晋导演,已经和上一家投资者分手两年。

 

    2011年,翁子光通过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寻找到了愿意开拍《踏血寻梅》的公司,但在之后的交流中发现,双方在剧本的商业程度上很难达到一致。为了增加商业元素,翁子光在剧本中加入了死者腹中有婴儿的情节,但他内心却并没有接受过这样的改动,还曾经因此在地铁里放声大哭,“像个失控的人”。

 

    过程中,他还将剧本交到了天王郭富城的手中,对方很喜欢剧本,并答应了出演臧Sir一角。也是在那个时候,白只的舞台剧观众席里有了翁子光的身影。后来,白只接到翁子光的电话,邀请他出演杀人犯丁子聪,白只礼貌地拒绝了,还给他介绍了几个和自己外形相似的演员。

 

    “我不是抗拒这部电影,而是拍电影这件事令我担心。我在意这些镜头,这些镜头令我不舒服。”眼前的白只比电影中消瘦了不少,但仍是胖男孩,眼睛小小,鼻梁塌塌,上面架着一副低调的框架眼镜。

 

    翁子光还是选择了等。过程中,王佳梅的演员人选颜卓灵也选择了放弃,主要是家人对片中的大尺度戏份心存担忧。不久后,颜卓灵出演《狂舞派》一举成名,更与章子怡舒淇等角逐影后,她和她可爱的虎牙,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

 

    可是翁子光的王佳梅在哪里?等着等着,翁子光又推出了《微交少女》,题材和《踏血寻梅》有些相似,老实说,是一次并不成功的尝试,翁子光也透露,这部影片在开拍前三个月仍没有剧本,但是别人告诉他:“《踏血寻梅》一直都开不了,那人家会以为你死了或者是去哪了,我应该快拍一个出来,让大家觉得你真的是还活着,还可以出来拍戏,这样才把那个戏给拍了。”

 

    没死的翁子光,在拍完《微交少女》之后,有了在湖南卫视拍电视剧的机会。当时他和剧组要在北京面试超过180个演员,从中挑选5个新人。这180多个人当中,就有刚刚二十出头的春夏。

 

    回忆起那天,翁子光和春夏的描述惊人地一致,“很多人在排队,很多女孩子,大家都很渴望上那个大电视台的剧”。到了春夏试戏时,试到第二个角色时,她说:“我不想试了,这个角色不适合我,我演不好。”副导演偷偷讲了句“这个女演员不想混了吗”,翁子光也傻眼,但记住了这个女孩。

 

    2014年,翁子光终于有了开拍《踏血寻梅》的机会,郭富城、金燕玲、白只陆续进组,而佳梅呢?他想起了这个非大众脸演员,他想冒一次险,找来她试戏,只是两场简单的场口,佳梅终于来了。


视频/贺盼 图/钱佳忆 文/鲁雪婷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