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北京电影节抢票难排片更难!看看奇爱博士怎么说

时间:2016.04.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派翠克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关注(微信搜索filmmore)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今年的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正式开票后,蜂拥而至的你们抢到了资料馆的那场10秒钟售罄的娜塔莉·波特曼处女作《爱与黑暗的故事》了吗?《恋人们》、《东京物语》、《卡罗尔》、《末代皇帝》、《索尔之子》、《海街日记》等等已经满场的热门佳片你都抢到票了吗?你能想到去年开票后销售额达到200万还是2个小时后的事儿,到今年只用了4分钟这么疯狂吗?


    在这场“四零一正午抢票大战”中,做了观影日历看片地图的你到底抢到了多少张票?制定的观影计划实现了百分之多少?快来留言跟我们唠唠吧~~

 

    其实,电影节抢票难,但办一场电影节更难。

 

     制定主题、邀片参展再到最后人肉排出一千多个场次的电影,位于那个“太平盛世小西天”牌坊内,全北京最著名的观影圣地——中国电影资料馆里,每天都有人为了四月这两周内、近500部佳作的展映排片而通宵到爆肝。

 

    而今年,一年忙到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策展人沙丹终于有了空,坐下来好好和我们聊了聊这届电影节的秘辛。

 

【影展怎么选片】

贴纪念邀热片 还得呈现修复成果

 

    今年沙丹已经连续第二年担任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策展人。而在网络上,人们更熟悉的是他另一个“行走江湖”的身份:影评人奇爱博士。和我们见面的时候,他已经在电影资料馆十层的办公室里连续数日工作到凌晨。和他一起的是策展助理张耀婷,以及排片助理赵雪茹。

 

    其实“春天到北京看最好看的电影”筹备工作从去年的10月就开始了。到底要在电影节期间放映哪些片子,资料馆的这间办公室便成为了片单的策源地:

 

    2周放映期内,平分秋色的华语片与外语片一共达到了500部,除了一年之中奥斯卡奖,戛纳、威尼斯、柏林等电影节的获奖作品与热门影片,回顾展也成了电影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周年纪念、逝世影人,而对策展助理张耀婷来说,回顾单元最大的挑战是“能把主题做得多全”。

    

    在这样的基础上,资料馆和合作方一起,邀请到了森田芳光的一系列电影组成了这位日本导演的回顾展。而塔尔可夫斯基的回顾片单则稍有遗憾,《乡愁》之类经典的影片虽然没能来到北京,但《飞向太空》这样的苏联科幻电影也与今年的科幻大展形成了互文。


 比利·怀尔德和塔尔可夫斯基周年之际,将会举行他们的主题影展


    今年的回顾单元中,张耀婷说,最先成型的是比利·怀尔德、梦露、原节子、桑弧以及陈燕燕。这部分的策展其实就是在抓一些时间节点。比如比利·怀尔德的百年诞辰、塔尔可夫斯基逝世30周年等。“我们都是在抓时间节点来表达对影人的致敬。”张耀婷还透露,包括银河映像20周年,其实也是在最开始就定了下来。

 

    “这些(影人致敬)是经典节目的主体。经典节目还会涉及到看世界上新修复了些什么作品;以及资料馆的新修复作品。比如我们今年修复了《太太万岁》,一部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作品。”张耀婷说到的修复单元在每年的北京电影节上也是个重头戏,今年还会有已经在去年上海电影节露面的《末代皇帝3D》等电影与观众见面。

 

      资料馆的这个小团队也会在平日里发现可以挖掘的电影。比如今年一部由陈燕燕主演的默片《奋斗》就是由奇爱博士和张耀婷在中国电影史学年会上看到的一部电影。用张耀婷的话来说,这部“非常伟大的默片”具有非常强的现代意识,电影语言也非常的先进,但却没有受到重视。因此这部电影也有机会在今年纪念陈燕燕诞辰100周年的单元上得以绽放光彩。

 

下一页:【影展怎么邀片】

采访/派翠克、毛笔多 文/派翠克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电影产业的新鲜事儿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