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壮士,干了这锅火锅!盘点5部“好吃”的电影

时间:2016.04.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Vivi


    1905电影网专稿 很多人喜欢《火锅英雄》,因为电影中充斥了颇有突破性的暴力符号,对多部经典影片的致敬元素也使用得恰到好处,不会让人反感。但影片最出彩的地方在于身为重庆人的导演杨庆对于这座城市的描绘——地道的重庆方言、穿楼而过的轻轨、依山而建的阶梯、墙体发霉的高层老楼、玻璃外墙的重庆大剧院……


    但最能代表重庆这座城市的,还是火锅。


    陈坤秦昊喻恩泰三个高中同学,曾经的“沙坪坝草蜢”,毕业后合开了一家“老同学洞子火锅”——开在防空洞里的火锅店。这个当地特色“项目”源于抗日战争时期,当时为了躲避日军轰炸,重庆人民在地下挖建了共110万平方米的防空洞。如今,这些防空洞就变成了一家家商场、麻将馆,还有重庆人最爱的火锅店。



    用秦昊的话说那就是“又好吃又好玩”。


    既然开了家火锅店,那就一定得物尽其用,电影里多次出现围聚在一起吃火锅的场景。


    陈坤邀请白百何来店里和老同学重聚,吃上一顿;


    债主来向陈坤追债,吃上一顿;


    三人临别前夕,本来计划吃上一顿,由于陈坤跑去银行救人没吃上……

    最后全糟践了……


    电影的最后,在医院的天台上,照射着明媚的阳光,四个“新老同学”计划着未来、爱情、友谊,当然也少不了一顿热辣辣的火锅助阵。



    和清汤寡水的北京铜锅涮肉不同,重庆火锅大多是九宫格。据传最早将火锅分为九格,是因为一群人同吃一个锅,商家为了好算账设计出来的。如今发现每个格子的火候、温度都不一样,因而适合涮不同的食物,这种形式也就保留了下来。


    重庆火锅麻辣醇香,不但配的香油蒜泥小料与其他火锅有所区别,就连涮的菜品也独具特色——荤菜必点毛肚、鸭肠、鸭血、黄辣丁、午餐肉……素菜则有豆腐、芍皮、藤藤菜、青笋等等。



    这些特殊的味觉符号也成就了重庆特有的美食文化,火锅也成为重庆美食的标签。



    看了这么多火辣辣的重庆美食,你饿了吗?也不知道合不合你的胃口,小电君就再为你多介绍几款各地美食,和关于那些城市的故事……


北京 爆肚儿 《老炮儿》


    不同于重庆的热辣,北京这座城市沉淀厚重的历史,也积攒着浓郁的老味道。去年让冯导又“震颤”了一把的《老炮儿》,就为我们还原了真实的京腔京味京韵,除了犀利幽默的京骂和胡同里老伙计们,电影中那些北京小吃也很诱人。



    冯小刚饰演的六爷在挨了一巴掌后,和闷三儿(张涵予)、灯罩儿(刘桦)在一家馆子吃饭,厨师从后厨端上来一盘肚仁,还特意嘱咐一句“麻利儿的,三分钟就不行了”。这盘肚仁就是老北京的传统吃食“爆肚”的一种。


    爆肚是天津和北京风味小吃中著名的回族小吃,早在清乾隆年代就有记载。把鲜牛肚(指牛百叶和肚领)或鲜羊肚洗净整理后,切成条块状,用沸水爆熟,蘸芝麻酱、醋、辣椒油、酱豆腐汤、香菜末、葱花等拌制的调料。


    因为爆肚讲究口感和火候,爆肚在热水中一涮,仔细观察,一散开,再一打弯,就要拿出来,要不然就老了,口感也会差很多。


    电影中所提到的“肚仁”,口感极嫩,是爆肚中的极品。凑一盘肚仁要好几只羊,所以价格也自然不便宜。单从这点也能看出来,这群“老炮儿”尽管日子过得紧巴,但在吃上依然讲究。


香港 臭肠 《盲探》


    提到香港,大多数人会首先想到港式茶餐厅里的烧腊和奶茶,其实纯正的香港味道比我们印象中的“有趣”许多。


    在杜琪峰的电影《盲探》里,刘德华饰演的神探庄士敦也是个美食家,但他最爱的不是饕餮山珍,而是一碗街边的其记臭肠。


    臭肠和它的“远房亲戚”臭豆腐大同小异,都是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一种小吃,主要选用猪肠,加以酱料和配菜,口味独特,自然也不是人人都可以接受。


    当时,还未失明的庄士敦就是在路边摊吃臭肠的时候,看到对面舞蹈教室里跳舞的高圆圆,对她一见钟情。(谁知道不开眼的高圆圆居然看上了石头爹……)



台湾 鱿鱼羹 《艋舺》


    去过台湾的人肯定都吃过大肠包小肠和蚵仔煎,但却不是人人都知道鱿鱼羹——同样是经典的台式小食之一,名气就小了不少。在电影《艋舺》 中,就是一碗鱿鱼羹让赵又廷饰演的蚊子得到了“太子帮”的认可。

那时候的Mark还嫩嫩的


    鱿鱼羹用料讲究,汤汁浓稠,味道香浓,口感柔滑爽脆。


已经有9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


    片中的两喜号鱿鱼羹自1921年创建,就位于艋舺所在的万华区华西街夜市上,如今已经开了两家,电影的大热也让他们的生意更加火爆起来。这里的招牌鱿鱼羹有1公分厚的发泡由于和鱼浆由于组成,加入勾芡高汤和沙茶调味,具有非常传统地道的味道。


上海 蟹粉小笼 《饮食男女》


    李安导演的《饮食男女》故事发生在台北,但是电影中的几道美食——梅菜扣肉、蟹粉小笼、清蒸螃蟹、松鼠桂鱼等等,却都是正宗的沪上佳肴。



    影片的开场一直为人津津乐道,长达4分钟的蒙太奇片段展示了老朱精湛的厨艺。其中小笼包制作手法更是连贯娴熟——先是在台面上把肉馅摔出筋道,擀皮、捏褶、上屉——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传说中的“薄皮儿大馅儿十八个褶”,这就是别人的爹做出来的包子……


    作为江南地区的著名小吃,小笼汤包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北宋,而蟹粉小笼中则加入了蟹肉和蟹黄,味道也更加鲜美。然而在《饮食男女》中,这一顿和三个女儿的团圆饭却吃得并不畅快,四个人各自怀着心事,只能是“可惜了这一桌子的精致”。



    介绍过重庆火锅的麻辣、北京爆肚儿的清香、香港臭肠的独特、台湾鱿鱼羹的浓郁、上海小笼包的鲜美,相信你现在一定饿了,最后送给你们一张图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