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徐伟:《冰河追凶》致敬《冰血暴》 想拍硬科幻

时间:2016.04.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鲁雪婷
独家专访徐伟:《冰河追凶》致敬《冰血暴》 时长:03:13 来源:电影网

独家专访徐伟:《冰河追凶》致敬《冰血暴》收起

时长:03:13建议WIFI下打开
共6张


    1905电影网专稿 2014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单元的颁奖典礼上,一部名为《冰河追凶》的电影项目拿到了最具市场投资潜力奖。导演徐伟缓缓走上领奖台,在一众青春的脸庞之中,他说:“我39岁了。”观众有些意外,随之报以热烈的掌声。


    徐伟是圈内著名的摄影师,曾为吴宇森电影《赤壁》掌镜。为了获得导演资格,在摄影领域略有成绩的他,与很多后生一起,向评委、买家去推销自己的电影。《冰河追凶》的获奖和创投成功,使他从摄影师转型成为导演,2014年和2016年,1905电影网两次专访徐伟,见证了他的导演处女作走向银幕的过程。4月15日,《冰河追凶》就将登陆内地院线,它将是一块试金石,检验这位新晋导演能否具有准入资格。


转做导演“蓄谋已久” 处女作不文艺很商业


    1905电影网:是一个什么样的契机,让您觉得应该做导演了?


    徐伟:不是一个突然的原因造成的,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因为做摄影师并不是每天都在工作,一年有时候其实有半年的时间是在休息,或者说是在筹备。其实相对来说,空闲时间还是蛮多的。我平时对一些东西比较感兴趣,喜欢收集一些素材,包括一些社会新闻、小说和网上看到一些东西。

   

    收集到一定程度以后就想说,是不是可以试着写剧本,《冰河追凶》是六七年前开始写的。在这个剧本之前,也写过另外两三个剧本,给一些朋友看过,他们也会鼓励我继续写。本来是想拍另外一个电影的,但是刚好《冰河追凶》在电影节创投,有这样一个机会,成为第一个可以拍的剧本。

   

    1905电影网:创投的具体过程是怎样的?


    徐伟:当时我们做了预告概念片,我从大概二三十部电影里,剪了一些我认为比较接近我们电影的一些镜头,配上音乐,还配上一些动效,基本上大概有点像一个预告片

 

    1905电影网:我看了《冰河追凶》,开头给我一个非常强烈的感觉,是在致敬《冰血暴》吗?


    徐伟:对,其实是这样的,其实当时我们去创投,就是说我们这个片子,可能会有几个电影的一种类比。不叫模仿,因为就是比较像,气质和脉络比较接近。而且都是冬天拍的,我们会做一些观摩,有学习的地方。

   

    1905电影网:《冰血暴》这类作品,对您影响最深吗?


    徐伟:《冰血暴》是其中一部,但我可能喜欢更通俗一点的犯罪电影。我自己喜欢看的,反复看的,都是很商业的电影,《阿凡达》我看很多遍,诺兰的电影我会看很多遍。


    1905电影网:在创作上也更加偏向商业吗?


    徐伟:对,因为其实你想想看在15年前,我毕业是1999年嘛,那个时候中国的商业电影概念可能还没有现在那么清晰,那时候电影还是自我表达的工具。经过变迁,我们电影院慢慢开始多起来,喜欢看电影的人也多起来,其实我们是来看容易看懂、容易喜欢上的电影。


《冰河追凶》最大挑战是严寒 徐伟:家辉哥帮我很多


    1905电影网:寒冷其实是《冰河追凶》面临的最大的困难吗?


    徐伟:对,大部分时间都比较冷,因为我们有时候拍室内,但拍室外基本上都是零下,最极端就零下40度,所以基本上我们在准备的时候,想的都是如何保暖、扛冻什么的。


    1905电影网:演员的表现如何?

 

    徐伟:家辉哥是一个非常让人尊重的老前辈。其实我说实话,我第一次做导演,很多地方经验不足的。家辉哥给我很多的帮助,包括聊剧本的层面,以及拍摄现场。因为时间太紧了。家辉哥在拍的时候,会用他多年拍戏的经验,想到一些招。


    1905电影网:什么样的招?


    徐伟:我举个例子吧,我们要拍一个人在冰上把另一个人拖着走的戏,但是我们也没想到说要准备威亚衣来穿,家辉哥自己从香港带了一套衣服来,然后给演员穿了。


    1905电影网:跟佟大为合作的感受呢?


    徐伟:说实话,大为跟我最早想的这个角色其实不是那么一致,但是大为带来了惊喜。在剧本里,这个角色其实显得过于的普通了,大为来之后呢,就把这个人鲜活的一面展现出来,而且他这个人物有很大一个反转,前后有个对比,比我们以前剧本设定的对比反差更加的强烈。

  

    1905电影网:2014年接受我们的采访时,您就很想拍科幻电影了,2016年有一股科幻风潮,会不会觉得遗憾错过了?


    徐伟:没有,我有科幻片剧本啊,而且还是硬科幻,我自己在做准备。  

视频/任杰 图/钱佳忆 文/鲁雪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