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奇幻森林》这部奇幻大作的真相其实是公路片

时间:2016.04.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ki

《奇幻森林》


1905电影网专稿 上周末上映的《奇幻森林》全球热卖,挽救了年后一直不景气的票房大盘。看过该片的小伙伴们纷纷惊呼,这部除了小男孩全是CG的电影,标志着特效技术的一大进步,也又一次拉大了好莱坞和中国商业片之间的距离。


但是我们并不想跟你谈《奇幻森林》的特效,而是想从剧情方面跟你聊聊这部合家欢大片。虽然这部电影发生在远离人类文明的原始森林,虽然里面除了动物还是动物,但它的内核确确实实是一部“公路片”。

 

大家都知道公路片(Road Movie)是类型片的重要类型之一,诞生于美国,以汽车和公路为典型的叙事元素,记叙主人公在旅途中遇到的人和事,最终实现寻找自我、升华内心的结局。公路片诞生之初多反映年轻人反叛、失落、孤单的生活方式,后来则开始杂糅犯罪、动作、西部、爱情、喜剧等元素,生产出了《天生杀人狂》《死亡证据》《德州巴黎》《末路狂花》《阳光小美女》等众多不拘一格的影片。

 

1969年的《逍遥骑士》被认为是最具代表性的公路片


关于公路片与美国文化的关系,和《奥德赛》等英雄史诗的关系,以及与杰克·凯鲁亚克《在路上》及“垮掉派”的关系,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现今国产电影市场大繁荣,公路片也是屡见不鲜,从早期的《走到底》《叶落归根》《人在囧途》,但近几年大热的《泰囧》《后会无期》《无人区》《心花路放》,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公路片。


《泰囧》《后会无期》《心花路放》等都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国产公路片


回到《奇幻森林》这部电影,为什么我们认为它本质上是一部公路片,是因为它具备公路片的三个基本元素:一条道路,一伙旅伴和一个奖品。(高能警报,前方涉及剧透!!!)


一、一条道路


《奇幻森林》里狼孩毛克利迫于老虎谢利·可汗的威胁,踏上了回归人群的旅途。这条道路几乎贯穿影片始终,但又永远无法顺利到达目的地,总会出现各种问题、各种困难,比如老虎的追杀、巨蟒的引诱、猴子们的绑架。就像《人在囧途》中的徐峥王宝强,为了回家过年,一路从飞机到火车到大巴再到轮渡,受尽了各种磨难。

 


二、一伙旅伴


毛克利在旅途上遇到性格各异的动物朋友,黑豹、棕熊、巨蟒、猩猩,这些朋友有的心地善良、有的居心叵测,有的鼓励、帮助他,有的欺骗、利用他,但都促成了他最终的成长和转变。他们出现又消失,每个都只能陪毛克利走一段。


就像《后会无期》里一开篇就被丢下的胡生,还有突然闯入又突然失踪的阿吕(钟汉良饰)。也像现实的人生,不到最后一刻永远也不知道谁会陪我们走到最后。



三、一个奖品


毛克利被逼无奈地踏上旅程,表面上他的目的地是人类的村庄,但这段旅程的奖品其实是他自己的升华和成长。结尾时,他凭借人类的智慧和力量打败了老虎,挽救了森林,这是因为他找到了在丛林中自处和存活的方法,也找到了真正的自己。这时候原本的终点已经不再重要,心灵的回归才是真正的回归。就像《心花路放》的主人公耿浩(黄渤饰),通过旅程的治愈找回了自信,结尾时可以轻松地面对自己的前妻(袁泉饰),也重新做起了心爱的音乐,巧遇了新的恋情。



总而言之,集齐了三个基本元素的《奇幻森林》,也就召唤出了一部公路片,毛克利也就在朋友的陪伴下,在漫长的路途中完成了对自我的寻找。“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而永远无法踏上征程的我们,也只能在电影的世界里见证主人公的“诗和远方”!

文/Kiki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