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百鸟朝凤》成吴天明自传 徐克:他是浪漫的人

时间:2016.04.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玮
共11张

    

    1905电影网讯 4月24日,已故导演吴天明的影片《百鸟朝凤》在京举行点映活动,导演徐克黄建新、主演陶泽如、吴天明的女儿吴妍妍到场,与观众分享了自己对于这部戏的看法,同时也各自回忆了吴天明生前的点滴。该片将于5月6日上映。

 

《百鸟朝凤》被赞吴天明自传 遗作险沉寂如今获业内力挺

 

    《百鸟朝凤》讲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期间乡村唢呐匠的故事。陶泽如和黄建新都表示,焦三和天鸣这两个角色都带有吴天明导演自己的影子,“戏里很多地方太像吴天明了,他也是演员出身、还主演过《飞越老人院》。一直到终于拍了《百鸟朝凤》,才不再像以前那样像个困兽被困在那儿,他是个斗士,电影是他的武器。”陶泽如还表示,像他这个年纪的演员,之前想要与吴天明合作是可遇不可求的,所以当导演找到自己的时候立刻就答应了。

 

    在黄建新眼中,《百鸟朝凤》完全就是吴天明的自传,“我看这个戏的时候就会流泪,刚才看的也哭了,戏里那种自强不息、誓死不认输的倔强,跟他的精神是一样的。这是心灵的故事,是极有文学韵味的电影,很难一句话解释清,其实是一个艺术家的生命。”

 

    其实,《百鸟朝凤》早在2012年就已经拍完了,据吴妍妍透露,自己的父亲一直在剪这部戏,希望可以达到最好。2014年2月才正式完成,可惜的是,一个月后,吴天明就去世了。“没人做宣发,缺资金,之前的半年我们找了各种人都是吃闭门羹,后来碰到了方励老师,他说你缺什么我给你补什么。”吴妍妍说,现在有很多公司都在为这部戏出力,团队里还有100多个志愿者。

 

吴天明提携张艺谋陈凯歌等第五代导演 徐克:他是很浪漫的人

 

    吴天明在电影圈的地位举足轻重,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等一批第五代导演中的代表人物都曾在他管理的西安电影制片厂拍戏,他也一直致力于发掘新导演,推送好的导演、电影到国际电影节上亮相。

 

    黄建新回忆,自己在1983年时在西安电影制片厂给吴天明做场记,由此结实了这位导演,而且还称其是师父。当时的西影厂有个规矩,新导演不能独立执导,必须与另一位导演联合拍摄,但是吴天明打破了这个规矩。黄建新说,自己的导演处女作《黑炮事件》就是得到了吴天明的支持,并没有与任何人联合执导。后来,《黑炮事件》送审时,遇到了一些问题,吴天明又把所有责任都揽了下来。正是他这种支持年轻人、开放改革的作风,吸引了一批有才华的导演们前来,“很多导演拿着剧本就来了,张艺谋来了、陈凯歌来了、田壮壮也来了。”

 

    作为一位香港导演,徐克与吴天明相识也有很多年了,“去西安拍戏的时候认识了吴老师,我们都很尊重他,每一年都期待西影厂的电影,这一块对我们影响很大,他们拍的是能够代表中国电影的,从各方面见证了值得记住的事情。”徐克还说,每次与吴天明见面时,谈电影是一部分,大家还会喝酒聊天,聊很多很多的想法,在他眼中,吴天明是个“极度浪漫的人”。

图/钱佳忆 文/张玮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