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法国片怎么老能拿奖?大导、美妞谈中法电影Q&A

时间:2016.04.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毛笔多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关注(微信搜索filmmore)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春风沉醉的四月马上就要过去了,“随心所欲的五月”还远吗?在周末刚刚结束的北影节上,阿根廷、法国合拍片《帮派》(PAULINA)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女主演(多洛莉丝·房兹)、最佳编剧三项大奖,罗马尼亚、法国合拍片《喝彩!》(AFERIM!)则获得最佳摄影奖。

 

    而同时,第13届法国电影展映也开始了,这次由法国电影联盟(Unifrance Films)主办,法国驻华大使馆协办的展映活动又带来了包括《女仆日记》《野马》《市场法律》《昂首挺胸》等十部佳作,从北京开始,随后在深圳、成都、重庆、武汉、西安、沈阳等六个城市巡回。

 

    资势君在这期间,有幸见到了《女仆日记》的导演伯努瓦•雅克先生,怀着一颗崇敬之心,与这位近70岁却充满活力的法国电影大师聊了聊他的女主角蕾雅·赛杜、他最喜欢的中国电影人和中国电影市场。

 

    同时,我们也认识了一位法国美女小鲜肉,爱丽丝•伊萨,虽然还是一位新生代女演员,但她也为我们带来了《随心所欲的五月》,讲述了二战时法国难民之间的一个感人的小故事。

 

对话伯努瓦·雅克:欢迎来到电影这个野蛮之地

 

    伯努瓦•雅克从1974年开始影像创作生涯,是法国本土创作生命力颇强的实力导演,早年间曾经担任《广岛之恋》《情人》等经典作品的副导演,并先后与玛格丽特·杜拉斯、马塞尔•卡尔内、罗杰•瓦迪姆等人一起合作。1975年他拍摄了自己的处女作《致命乐手》(The Musician Killer),至今已经执导过40余部影片。他的导演风格一度被认为“无法界定”,《电影手册》曾评价他的作品“变化多端”并且“无法预计”,“信仰现实,信仰文学,信仰无意识”。

 

    1996年的《单身女孩》(A Single Girl)在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公映,赢得了大批国际关注。随后,他的作品曾多次入围过戛纳、柏林、威尼斯欧洲三大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并多次获得法国电影凯撒奖。也曾担任过戛纳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评审。

 

    在采访中,伯努瓦·雅克对资势君及广大青年们说:“欢迎来到电影这个野蛮之地。”刹那间,一颗电影心受到了鼓舞,另一颗少女心经历了荡漾,这是才是一位才华+幽默+颜值为一身的男子。

 

伯努瓦·雅克导演与资势君详细介绍拍摄电影的初衷


我拍的是法国社会的分裂

 

    他与蕾雅·赛杜合作的《再见,我的王后》(2012)以及《女仆日记》(2015)都入围了该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后者则被选作了今年法国影展的开幕电影。

 

    1、《女仆日记》早前路易斯·布努埃尔让·雷诺阿其实都曾经拍过,让·雷诺阿的版本,我觉得还是一个好莱坞爱情片的模式,而布努埃尔是西班牙人,偏向一个犯罪片。当您在改编这个影片的时候,您是出于一个什么样的考虑,进行了一些改变和保留的呢?

 

    伯努瓦·雅克:之前反复看过很多次让·雷诺阿和布鲁埃尔两个版本,小说是经朋友推荐后来看的,非常喜欢。我对影片中这个女性本身的命运非常感兴趣,这个人物的命运推进是基于人物本身的戏剧性而产生的。在我看来,这个人物的命运就是应该这样结束的。(故事的最后,《女仆日记》里的伊萨和农场管家一起离开了主人)。

 

    2、您在见面会上曾说过,想表达的是关注现在法国社会上的问题,能具体说说是什么样问题吗?这种隐喻您觉得观众能看得懂吗?

 

    伯努瓦·雅克:从二十世纪初开始法国社会就已经有一种很严重的问题——分裂,这种分裂可能和阶级有关,在中产阶级、富人阶级、平民阶级是从社会上、政治上、性别和性上面都能体现这种分裂。这种隐患一直延续到欧洲20世纪60年代,包括到今天的欧洲都是被这种根源所影响。我想通过《女仆日记》这部影片,回到20世纪初期探讨这个问题的根源,通过这个故事讲阶级之间分裂对今天的影响。

 

    到今天欧洲的种族主义都很严重,包括反穆斯林、反教徒这些活动,法国现在的社会还是相当紧张的,尤其是在巴黎生活气氛还是很紧张,在巴黎人多的商场中人们都比较警觉,但是在中国就没有这方面的压力,所以这次来中国感觉松了一口气。(笑)

 

下一页:蕾雅·赛杜性感又有男孩子气

文/毛笔多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电影产业的新鲜事儿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