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撕碎华语惊悚片的美术谎言! 灵偶示范心理惊悚

时间:2016.05.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猕猴桃、观主
共13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在华语电影市场中,惊悚片的身份一直不尴不尬。


  这种尴尬很明显地体现在两个层面,首先是制作规模上的尴尬。《孤岛惊魂》以小搏大的当年勇就没必要再提了,而在这之后所催生出的大量低成本惊悚片,也造成了观众对于这一类型“粗制滥造”的刻板印象。好像一部电影的片名中出现了“惊魂”等类似字样,就会引来消费者的一片嘘声:是来骗钱的吧?


  还有一种尴尬就显得更加尴尬,就是惊悚片要如何才能惊悚的问题。尤其是对于深受早期香港鬼片浸淫的影迷来说,似乎惊悚片里没有鬼,就好像鱼香肉丝里没有肉一样,下意识地感到上当受骗了。然而碍于当前的审查制度,华语惊悚片无法用吓了中国人几千年的鬼神来做文章,精神病们就前赴后继地成为了惊悚片的主角,成了套路和窠臼。


  面对这样的尴尬,我们找到了两份教材:充满美术谎言的《魔宫魅影》,以及表达心理惊悚的《灵偶契约》


《魔宫魅影》的谎言:服装道具贵一点就不坑爹了?


  2012年,曾经监制过《阳光灿烂的日子》的香港人文隽放话说,要打破华语惊悚片的“坑爹”怪圈,而《绣花鞋》也以超过4300万的票房在当年的同类型影片中脱颖而出。2014年,文隽再一次找来了《绣花鞋》的导演叶伟民、女主角林心如,监制了一部《京城81号》,该片票房最终突破4亿大关,刷新了华语惊悚片的纪录。至此,文、叶、林三人便成了“华语惊悚片铁三角”,又过了两年,铁三角再次合作了《魔宫魅影》。


  四年来,文隽都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他的口号:首先,我们不要粗制滥造,在道具、服装、舞美方面要舍得花钱。据了解,《绣花鞋》的拍摄成本是700万,《京城81号》变成了2000万,而《魔宫魅影》的投资则升级为4000万,除了在美术上的投入,3D特效方面也逐渐加码。其次,我们不怕“戴着镣铐跳舞”,就算没有鬼,我们也不会随随便便拿一个精神病或者发梦的故事应付了事。


  然而,如今华语电影的视觉特效已经进化到《寻龙诀》《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那个水准了,《魔宫魅影》要是主打3D、CG这样的技术概念,也还是无异于自曝其短。当然,相比于大部分华语惊悚片随便找个废弃居民楼就拍了,《魔宫魅影》的美术观感确实要精致得多,无论是电影皇后们的旗袍首饰,还是凭空搭建的丽宫电影院,都看得出来是花了钱的。可这就能挽救一部电影乃至于一个类型了吗?


  别再自欺欺人了。虽然《魔宫魅影》里调侃了“我们民国电影审查制度不允许鼓吹怪力乱神”,也借着复仇大boss之手搞出了一些鬼影鬼火,可我们是看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的啊,人体自燃也算是惊悚片的杀手锏了吗?至于闹鬼的剧院里时不时出现的白脸小人儿,完全能当二人转来看嘛。


  编剧出身的文隽曾说,《京城81号》里主人公的名字来源于巴金的《激流三部曲》,是有文学底蕴的家族故事;《魔宫魅影》致敬的又是中国第一部惊悚片《夜半歌声》,也算是电影人的小情怀。如此说来,电影剧情的狗血和陈旧就有迹可循了:这都什么年代了,怎么不见有人翻拍《少年闰土》呢?张艺谋《雷雨》揉在《满城尽带黄金甲》里,结果怎样?褪去所有并不吓人的惊悚外衣,《魔宫魅影》其实就是一个复仇女青年同时勾搭父子俩的故事,这种狗血家庭剧的调性,您去拍《回家的诱惑》或者《情深深雨蒙蒙》可好?


《灵偶契约》海报


《灵偶契约》的启示:审查与故事可以兼得


  这个4月,内地上映的惊悚片数量不少,除了月末的这部《魔宫魅影》能够引人关注以外,月初还有一部《灵偶契约》,相比之下,后者简直就是华语惊悚片最应学习的典范。即使没有号称投资4000万的美术场景,也能通过剧情来讲述一个惊悚的故事,并且能够让观众在不断猜谜中看完全程。


  首先,要声明的是《灵偶契约》这部戏并不算那么好看,尤其是作为一部外国的恐怖片来讲,精彩程度远不及我们的脑洞。然而,这部戏在讲故事方面能够让华语惊悚片们明白,如何在现有审查制度下,拍出一部不尴尬的惊悚片。


  《灵偶契约》的故事很简单,女主角为了抚平情伤,从美国来到英国为一堆老夫妇照顾他们的孩子,与很多欧美恐怖片相同,片中大部分情节都发生在一栋老房子里,密闭的空间更加能够引人联想,激发恐惧感。很快,女主角就发现自己将要照顾的并不是真人而是一个人偶,惊悚的出发点由此开始。女主角本以为只是老夫妇因为丧子之痛导致做法有些怪异,谁知,随着老夫妇的离开,房子里发生的怪事越来越多。女主角一旦不按照合约上写的做,人偶就会有所行动,不只是自己挪动位置,还会把女主角的衣服都藏起来。


  故事发展到这一步,其实惊悚片中惯有的吓人桥段都已经使用过了,一惊一乍、莫名消失、黑暗、噩梦等等,层层递进,铺垫做得足够多,令观众完全进入到恐怖的情景中,而且心理上的惊悚要多过视觉上的。此时,留下的就是最终的谜题,一部在内地上映的惊悚片怎样做到在没有鬼的情况下自圆其说?


  这就是《灵偶契约》的精彩之处,没有一个人有精神问题,没有幻觉、没有梦境,观众所见到的一切都确实发生了,谜底只有一个——老夫妇的儿子并没有死,他因当年的大火而毁容,从此戴着面具生活在暗处,在阁楼、墙壁(凿了通道)等处自由行动,但此事并没有其他人知道,一切就都迎刃而解了。


  看,这样的电影就不会让人觉得尴尬,故事讲得通、惊悚效果也不小,何必撒一堆血浆、最终用精神问题来解释呢?

文/猕猴桃、观主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