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杨子姗、陈正道二度合作 盘点银幕十大黄金搭档

时间:2016.05.20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3张


  陈正道杨子姗合作的黑帮爱情新片《天亮之前》即将于今年暑期上映,这已经是两人继去年《重返20岁》后的二度合作,年底上映的《记忆大师》则是他们的第三次联手。短短两年,陈正道和杨子姗就有三部作品问世,俨然已经组成业内黄金搭档。其实,电影圈类似的黄金搭档还有很多,不论是“男女搭档”还是“男男组合”,他们都为我们创作出了众多叫好又叫座的电影作品。


张艺谋 & 巩俐

代表作品:《红高粱》《秋菊打官司》《归来》


  张艺谋和巩俐可能是中国电影界最经典的一对黄金“男女搭档”,他们的合作跨度接近30年之久。无论在奖项还是票房上,都为中国电影史做出了很大贡献。两人至今仍活跃在中国的大银幕上,不断挑战新的题材和角色。


姜文 & 周韵

代表作品:《天地英雄》《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


  姜文和周韵相识于何平导演的《天地英雄》,当时周韵还是一个刚刚踏入电影表演领域的新人,在片中饰演一个小和尚。两人随后相恋、结婚,并接连合作了《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等电影。有趣的是,在《太阳照常升起》中,两人的第一个儿子还在结尾处亮相。


贾樟柯 & 赵涛

代表作品:《站台》《三峡好人》《山河故人》


  赵涛第一次与贾樟柯合作是2000年的《站台》,之后几乎每部贾樟柯的电影都有她的参与。从《站台》到2006年的《三峡好人》,再到2015年的《山河故人》,贾樟柯的作品屡获大奖,赵涛的演技也越来越成熟。两人也是相恋十年之久,终于在2011年修成正果。


陈凯歌 & 陈红

代表作品:《和你在一起》《无极》《搜索》


  陈红不但是陈凯歌的御用演员,也是他的御用制片人,在生活和事业上都是陈凯歌的“贤内助”。与巩俐和张艺谋不同,陈红并没有参与陈凯歌早期的作品,两人从《和你在一起》开始合作,而之后的《无极》《梅兰芳》《搜索》陈红均是演员和制片人,与陈凯歌默契无间。


顾长卫 & 蒋雯丽

代表作品:《孔雀》《立春》《最爱》


  摄影师顾长卫从2005年才开始做导演,当时凭借处女作《孔雀》一鸣惊人,而他接下来的第二部电影《立春》便与老婆蒋雯丽组成黄金搭档。蒋雯丽在《立春》中故意扮丑,表演生动自然,让人十分感动,她凭借此片一举摘得罗马电影节影后桂冠,连她自己也说“这是我演过的最好的角色”。


侯孝贤 & 舒淇

代表作品:《千禧曼波》《最好的时光》《刺客聂隐娘》


  不是每个人都能演侯孝贤的电影,多次合作的更是极少。这位著名的导演说,“从《千禧曼波》开始,我就一直用舒淇,主要因为她这个人的状态,对人对事的纯和实,一直没变。”舒淇则透露,“侯导有时会对我说‘如果你能早点遇到我,一定会更厉害’。其实我想跟他说,‘能在最美好的时候相遇才最重要’。”


冯小刚 & 葛优

代表作品:《甲方乙方》《手机》《非诚勿扰》


  说到“男男组合”,冯小刚和葛优恐怕是最接地气的一对黄金搭档了。两人已经合作20多年,奉献了十多部作品,可谓统治了这些年国产贺岁片的半壁江山。“21世纪最需要的是什么?人才!”——在中国内地,葛优成就了冯小刚成为最成功的喜剧片导演,冯小刚则成就葛优成为最好的喜剧片演员。


唐季礼 & 成龙

代表作品:《红番区》《霹雳火》《警察故事3、4》等


  成龙大哥合作过的导演很多,古今中外都有,而超过三次以上的却只有那么几位,唐季礼是其中之一。自成龙80年代成名开始,到90年代在大陆的黄金时期,再到新千年后,两人延续了几十年的合作与友谊。这不,新片《功夫瑜伽》又在紧锣密鼓的制作中了,这已经是他们的第六次搭档。


王家卫 & 梁朝伟

代表作品:《春光乍泄》《花样年华》《一代宗师》


  这对香港影坛最著名的组合为我们奉献了多部佳作。2000年,梁朝伟凭借《花样年华》获得戛纳电影节影帝,这是继葛优(《活着》)之后第二位荣获此奖的中国电影人。梁朝伟已经成为王家卫电影一个不可或缺的符号,仿佛他的眼神就是王家卫墨镜底下唯一的代言人。


杜琪峰 & 刘德华

代表作品:《暗战》《全职杀手》《大块头有大智慧》


  刘德华曾三获香港金像奖影帝,其中前两次《暗战》和《大块头有大智慧》均是与杜琪峰导演联手的作品。其实杜琪峰有很多御用演员,如任达华刘青云古天乐等,但刘德华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一位,从黑帮片、喜剧片到爱情片,他与杜sir合作的电影类型也多种多样,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据悉,《天亮之前》讲述了一个亡命赌徒与风尘女子发生在一夜之间的“没有明天”的黑帮爱情故事。该片不但是陈正道和杨子姗继《重返20岁》的再次合作,也是郭富城杨子姗这对大银幕“新CP”的首次合作,影片将于今年暑期正式登陆国内院线。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