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爱丽丝2》扑街了 好莱坞的续集片靠什么圈钱?

时间:2016.05.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毛笔多、米洛米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微信搜索filmmore关注)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5月27日上映的这部新片《爱丽丝梦游仙境2》,向来走脑洞大路线的导演蒂姆·波顿,在这部片中只做监制了,导演换成了詹姆斯·博宾,没太多电影作品,最出名的是《布偶大电影》和美剧《弦乐航班》...所以,他拍“爱丽丝”的续集,你能放心吗?

 

烂番茄36%新鲜度


    即便这部原班演员都如数回归,也阻挡不了口碑惨不忍睹的命运。烂番茄36%新鲜度、Metacritic也低到37分,《综艺》、《好莱坞报道》、《卫报》等都只给了40分,外媒普遍认为特效救不了故事,这是一部顶着伯顿名号的狗尾续貂的续集片。

 

    其实放眼望去今年的北美暑期档,好莱坞可不止只有这么一部续集片,还有《分歧者3》、《美队3》、《爱丽丝2》、《惊天魔盗团2》《独立日2》《X战警:天启》《海底总动员2:多莉去哪儿》《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冰川时代5》《星际迷航3》……这些电影也分别由好莱坞六大片厂制片出品,今年的这暑期档圈钱吸金大法,让资势君帮你好好数一数:


迪士尼的圈钱小飞镖

 

    迪士尼素来以童话、冒险、漫威、星战全垒打,戳中了观众们的钱袋。在这个暑期档里漫改的《美国队长3:内战》打响了头阵,紧接着真人童话《爱丽丝梦游仙境2》就来接棒,最后冒险类故事《海底总动员2》出场。而此前作为冒险类续集片的王牌一直是约翰尼·德普主演的《加勒比海盗》系列,德普从这个系列开始就一直演绎着一枚神经质男人,而这种疯癫一路成就了《爱丽丝梦游仙境》系列中的疯帽子。

 

《爱丽丝梦游仙境2》


    由蒂姆波顿打造的《爱丽丝梦想仙境1》全球票房破十亿美元,迪士尼的童话改编真人电影俨然有从副业变为中流砥柱的趋势。从《爱丽丝梦游仙境1》开始,《灰姑娘》《魔境仙踪》《沉睡魔咒》迪士尼童话电影,一路上走来虽然新瓶装了旧酒,但这波童话的暗黑风依然受到了女性观众和青少年观众的垂爱。但正因为蒂姆·波顿太过鲜明的个人风格,导致这系列没有了他,最多就是个山寨品,口碑扑街也是正常的了。

 

    相比之下,皮克斯和迪士尼带来的《海底总动员2》更值得期待。2006年,迪士尼以74亿美元收购了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这次收购之后皮克斯创始人约翰·拉塞特成为迪士尼的领导人。收购皮克斯之后,迪士尼动画也凭借《冰雪奇缘》第一次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皮克斯更像是迪士尼的质保,而这次《海底总动员》的续集片是由皮克斯的元老安德鲁·斯坦顿掌舵,故事也是多莉为可寻找自我而开始的一段海洋冒险。

 

《美国队长3》


    此外, 2009年最后一天迪士尼以40亿美金的价格一口气收购了漫威,从此拥有了蜘蛛侠、钢铁侠、X战警等5000多个漫威漫画角色资源,接下来的几年便放肆带来了眼光缭乱的超级英雄电影,《复仇者联盟》的全球票房高达15亿美元,《复仇者联盟2》在内地上映之后也成功吸金14亿人民币。

 

    而迪士尼推出的《美国队长》系列,五年的时间已经从票房6934.5万元人民币增长至11.71亿元人民币,这样的票房增长得益于《复仇者联盟》的成功,更加得益于漫威和迪士尼精心筹划的电影宇宙。好故事、大格局、大场面,以及应接不暇的动作戏等都使得这几部续集片稳收票房,迪士尼真的是掘到一块金矿了。

 

    而根据2015年迪士尼公布的财报,去年迪士尼的总收入超过500亿美元,股价同期上涨30%,让人意外的是,电影业务的营收仅占73亿美元。这才想起来,这个娱乐帝国的事业版图早已遍布影视、游戏、玩具衍生品,以及主题乐园几乎是整个产业链。而这些乐此不疲上演的续集电影无疑是在巩固每一个形象所创造出的价值。

 

下一页:二十世纪福斯圈钱小飞镖

策划/白晓莎,撰文/毛笔多、米洛米,制图/毛笔多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电影产业的新鲜事儿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