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师父》西雅图电影节首映会 导演携众主创亮相

时间:2016.06.08 来源:1905电影网

《师父》北美版海报


  当地时间5月28日,由导演徐浩峰执导的电影《师父》在西雅图国际电影节举行首映会。该片已于6月3日在全美部分影院上映。


  《师父》讲述了一个发生在1933年,由廖凡主演的咏春宗师陈识北上天津开武馆,由此引发的在个人道德与行业规则之间冲突的故事。该片自在国内上映后,好评不断,斩获颇丰包括第52届台北金马国际电影节最佳动作设计奖和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当天来参加西雅图首映会的观众大多数都是当地艺术片爱好者,很多武术迷也闻讯慕名而来一堵为快,五百人的影院全场座无虚席。作为前知名娱乐主播李霞,这也是她第一部监制的电影作品。现场很多中国学生和当地华人认出了当年的偶像,气氛热闹非凡。观影期间能够听到观众们的笑声和热烈回应。观影后导演徐浩峰、制作人李霞等和当地电影人、观众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美国多家主流媒体包括NY Times, LA Times, Variety, Washington Post等都对此片给出了高度好评。西雅图时报称“这部电影充满了丰富的视觉美感和错综复杂的故事”。华盛顿邮报评价《师父》“这部独具风格的电影给了我们很多与其同类电影不同的惊喜”。Village Voic更称 “《师父》充满悬念的剧情和对话甚至比近期动作电影最好的武术场景更好看“。继《聂隐娘》以来,已经很久没有一部华语影片受到过美国主流媒体如此高度的关注及评价了。


《师父》主创亮相


十年磨一剑 成就一代大师


  首映会现场有观众向徐导提问,自他1997年从电影学院毕业后,直到2011才执导完成首部影片时,徐浩峰导演向观众分享了自己经验同时对年轻一代电影人提供了建议。


  徐浩峰说:如今电影学院的老师们是第四代导演,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毕业后先走入社会去学习,然后再去创作。在毕业后的那段时间里,我写了小说,为了更好地帮助自己观察这个社会以及不同的群体,也做了一些采访。


  如今很多年轻的学生们觉得他们从学校一毕业就需要开始做电影,这已经变成了一种衡量你是否成功的标准。没有耐心并不是一件好的事情。老一代电影人更多地去花时间观察、去找寻要做什么,这是创作的一个过程。我用了10年的时间去准备怎么成为一名导演。


学费高昂 只为更好的武侠片


  有观众好奇《师父》中武打场面是如何拍摄的,徐浩峰也向现场人员透露,为了在影片中保证咏春派刀法的真实性,剧组特地和现居洛杉矶的咏春派师父学习,影片中用到的所有动作编排和刀法是教了8万美元在专门学费学习的。影片中出现的八斩刀是咏春门派使用的真实武器,在《师父》以前从来没有在大荧幕上出现过。功夫巨星李小龙生前对学习八斩刀非常有兴趣,但在有生之年一直未有机会学习。为了把真实的咏春实战场景搬上大荧幕,徐浩峰师从咏春八斩刀大师。这位大师是李小龙的师弟,今年已经70多岁了。将此刀法在电影中原影重现,让更多的中西方观众观赏咏春的魅力。


混乱时代 武侠世界里的道德


  不少观众对于影片故事创作的背景进行一些提问,徐浩峰导演也和在场观众仔细探讨了一番。导演说到:全世界大多数人知道中国功夫电影是从1928年开始的。在1921-1924年之间,中国电影戏剧色彩浓重讨论的都是社会问题。电影以使用传统道德伦理故事为主。我们的社会经历历朝历代、资本主义、共产主义以及其他不同的思想。1928第一步部功夫电影出现时,正值革命,是拳头才能解决问题的时期。《师父》正结合了这两个主题。


  当在媒体人追问是否考虑《师父》的续篇时,导演也干脆回答道他并不考虑任何续篇。因为每部电影都是完整的作品。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