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中国功夫世界心:成龙谈中国功夫片如何延续辉煌

时间:2016.06.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嘉宾合照


1905电影网讯 6月12日,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功夫世界心”论坛活动在上海新衡山电影院举办,“成龙动作电影周”由此开幕。活动由著名主持人陈鲁豫主持,演员成龙、导演陈德森、武术导演钱嘉乐、美国导演山姆·雷米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围绕功夫片的过去和未来,功夫片的中西差异等话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山姆·雷米与成龙

 

动作戏也要有爱与和平 武侠主义是我们独有的

 

在成龙或的商业成功之前,动作片在国外是一种很残忍的电影类型,限制级的血腥暴力在所难免,但成龙想做出自己的风格:“我的动作不需要那么血腥,我的动作戏都是很潇洒很漂亮……三岁到八十岁的人都会看我的电影,所以我一直保持这种心态去拍这种电影”。此外成龙认为,动作片里面也有爱与和平,比如《天将雄狮》《玻璃樽》。“我希望在电影里面把武的道德宣扬出去。”

 

成龙的这种风格得到了在场的美国导演山姆·雷米的肯定:他是当代的查理•卓别林,即兴表演非常流畅,对于时间的把握非常好,动作设计非常精当,也善于使用道具。但是我觉得成龙对我最大的影响,是他的大多数电影都能表现出一种正能量。

 

陈德森认为,好莱坞之所以这么喜欢香港的动作电影,是因为我们的武侠主义是西方人没有的。“他们把《英雄本色》选为当年十大同性恋电影之一;古龙小说里面,两个高手要对决,其中一个高手江湖上很多人要杀他,另一个高手会先把那些要杀掉他的人杀掉才去杀他……他们觉得那个情怀很奇特,觉得只有你们黄种人做得出来。他们就把这套方式带进好莱坞。”


成龙


剧情比功夫重要 哪天拍没有打戏的片我就成功了

 

“以前的动作电影我现在看着起鸡皮疙瘩。我们以前很注重漂亮,不是很重视故事。你看《醉拳》一打半个小时,我现在自己都看累了……”成龙说道:“美国是品质、剧本、灯光、摄影才到动作。我们香港以前的电影是动作、动作、危险动作、剧本、摄影都没关系……”

 

钱嘉乐印证了成龙的看法:“以前是这样的。我十四岁就当武行了。以前都不知道为什么打,一打就是半小时。以后拍《旺角黑夜》慢慢去学为什么有打戏。我跟尔冬升导演拍了三四部之后,慢慢觉得动作是跟着剧本去学的。我们的香港电影慢慢进步了。”

 

成龙也坦言,“成龙=动作片”的标签也给他带来了痛苦:“本来《玻璃樽》是张惠妹郑中基主演的,本来是没有动作的,但成龙电影不能没有动作就加了动作。很难,我很想拍一部电影一拳都没有。我希望有一天真有一部没打的那我就成功了。

 

而陈德森也面临过同样的困难:“你看《英雄本色》记住的是兄弟情义不是打打打……其实你故事不扎实人物不出彩的话是没有办法立得住的。我拍《十月围城》两个小时的电影,尝试前一个小时不打,后一个小时再打。监制陈可辛说这样会有很大压力,观众认为你是动作片导演,你不打他们不满意。但我坚持让观众爱上我的人物,打的时候他们才会关注他的死活。事实证明这个小实验是成功的。”


成龙


不要总认为老外丑化我们 中国人要有自信

 

陈德森谈到上一部戏《一个人的武林》去一些大学讲课的时候,他问在场多少观众在学中国功夫,大概三四百人的礼堂中只有六个中国人举手。但是他去英国一千人的礼堂,却有七八十个西方人举手。而这次活动现场的四百人中,现场举手的八个观众中也有两个是外国人。“中国功夫就像昆曲,就要摆到博物馆了,”陈德森并不掩饰自己的悲哀。

 

成龙也说道:“我常常跟人家讲,不要认为去外国拍片,客串一个角色就是丑化我们。包括我以前已经是东南亚最红了,还是要跑到美国去学英文……我还演过ABC,我英文烂得一塌糊涂,观众怎么会接受呢?他们不会为我去写这个剧本,我就走掉了。

 

包括我在奥斯卡颁奖,自己去设计一些东西,比如说因为颁奖嘉宾比较高,我就跳起来拿获奖名单,这样很好玩儿啊。结果放出来别人就讲成龙你为什么这么做?他们在丑化我们中国人……其实个人来讲很多人不去争取时间学英文不去学东西(只知道一味抱怨)……所有我们香港动作片里面很多贩毒的都是欧美的,但人家从来没有讲你们香港人丑化我们美国人,对不对?”(注:这一幕发生在第68届奥斯卡颁奖礼上,借《红番区》在好莱坞打了翻身仗的成龙被邀请与篮球巨星贾巴尔一同颁奖)

 

“首先我们做任何事要对自己有信心。只要你强大了,你自己好了就什么都好,”成龙总结道。

 

据悉,本次“成龙动作电影周”将从6月12日持续到16日,期间有包括《老手》《边境杀手》《秘密特工》等作品在内的18部国内外动作电影参加展映。

文/老飞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