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票房将超美”论坛举办 李安:年轻人别急功近利

时间:2016.06.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共11张


   1905电影网讯 6月13日上午,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票房即将超过美,成为‘老大’还差几件事?”论坛举办。活动由华谊兄弟影业CEO叶宁主持,导演李安、导演徐峥、Studio 8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罗宾诺夫(Jeff Robinov)、博纳影业总裁于冬、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作为嘉宾出席了活动。

 

    按照今年春节档36亿元为全年总票房5%来计算,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全年票房将有望达到100亿美元的规模,而2015年全球最大市场——北美市场的总票房为111.3亿美元,这意味着今年年底我们有望迫近北美比肩全球最大票仓。

 

    然而在强悍的票房成绩下,从体制、资本到人才方方面面的缺陷和乱象也在今年逐步显现。在活动现场,李安导演也多次呼吁大家不要总抱着赶英超美的心态、要多一些耐心,论坛主题大有反其道而行之的意味。

 

创作者应不忘初心,投资者要有伯乐心态

 

    尽管近年来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讲好故事是好电影的根本,但李安却从另一个角度认为故事是一个假象:

 

    “讲故事毕竟只是一个技术吧,人生找不到什么答案的,‘道可道非常道’,你一定要在两个钟头里面做得很精彩,娱乐大众,对心灵有启发的话,需要一个故事,我个人只是把它当做工作来做,其实蛮呆板的一样东西。你心里有什么话,想怎么表达,想怎么触摸观众,怎么样透过一个故事的假象,大家在黑黑的影院里面大家做一个默默的沟通,这个对我来讲才真诚可贵的。”

 

    杰夫·罗宾诺夫站在投资者的角度上,认为伯乐心态很重要,讲好故事需要选出优秀的创作者并充分地相信他们:“马良拿着画笔而不是你,在创意这边,我们也在聆听各个创作者的声音,也有自己的理解,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让我们的创作者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讲故事。”

 

    在一年内成立了企鹅影业和腾讯影业的孙忠怀也坦言,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平台更像是助力者和放大器:“大家都讲初心,我希望我和我的团队也应该记住这个初心,我们不是以一个掠夺者的身份进入,不是外行冒充内行……我们以伯乐的身份,聚拢专业的团队专业的人让他们去发挥,我们把资源配给他们就好了。”

 

李安:晚熟不一定是坏事,年轻人别揠苗助长

 

   叶宁指出,未来中国电影成为强者一定要靠年轻人,因为他们源源不断的成功和成熟才是未来的希望。那么怎样帮助年轻的创作者,让他们少走弯路呢?

 

    对此,李安认为年轻导演对新兴的电影行业热情很高肯定是好事,但晚熟未必是坏事:“我36岁才开张。现在回想起来,自己是一个晚熟的人,幼稚期比较长……生长本身是需要孕育的,年轻人要准许自己被孕育,我鼓励你们不要急功近利,这个世界花花绿绿很诱人,很多事情不是一蹴可鞠的……现在医药很发达,我们都能活那么长,急什么呢?”

 

    “我现在61岁,我看我爸61岁的时候,觉得他像神一样什么都知道,我现在摸摸良心我还是小孩儿,(所以)他其实也是唬人的,现在我们到七八十岁还可以学习工作,时间很长的。所以我儿子要做演员,我就跟他说你先把中文学好,下点根基……”李安幽默地说道:

 

    “我觉得美国的产生是自然的。现在你突然有一个超英赶美的欲望在前面,那比如上海菜的小火慢炖出不来就变成速食面。要不然就好像回收:你赶快看看现成的东西,用中国的方式讲一遍。”

 

    李安认为中国历史悠久而得多,不要用掠夺市场的概念去做:“先把术业、手法、世界上共同的电影语言先学好,这是基本功。”

 

徐峥:行业人才匮乏,新演员难出头,教育不接地气

 

    徐峥也对行业内的浮躁表达了自己的无奈:“我好不容找到一个不错的执行导演,结果他要做导演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制片,结果他说他要当公司老板了。我身边所有年轻人都在往更高的级别去追求……包括我们公司有很多小伙伴也是,当我们电影进入后期宣传营销的时候,大家都像打鸡血一样,天天开会天天工作。可是当我们电影结束之后我准备去留学上课、充充电的时候,他们觉得你这工作室怎么不干活儿啊?怎么还不开始写剧本?所以我的确感到了对于这个产业而言,人才的匮乏……演员也是这样的,大家讲来讲去就这个几个演员。好的演员可能也有,但是投资人说这个演员没有票房号召力……我们怎么解决让好的新演员作品也能有好的票房呢?

 

   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我打听了一下,有些老师自己从来没拍过电影,不知道现场啥样子,那他培养出来的学生能适应现在拍摄的要求吗……有一些新秀,通过颜值,通过唱歌一下子火了,他有很多粉丝,只要他出来做任何事情都有很多人尖叫,他来现场也很虚心也很希望成为一个好的演员,但是他真的完全没有基础。”

 

警惕行业陷阱:抢钱跟风、抢明星、工资分配不均

 

    李安谈到当下的几大行业陷阱:一个就是抢钱跟风,观众会审美疲乏:“我拍《卧虎藏龙》的时候,武术指导袁和平晚上吃了安眠药也睡不着,他打了四十年,每部片子还在想怎么创新。观众对于新鲜的东西要求是非常高的……”都跟风的话,“大家很容易疲乏到连电影的不想看了,那我们就自食其果了。”

 

    另一个是抢明星成了当即要务,而不是在内容上有所发挥:“久而久之,你抢到明星以后,你心里已经保险了,你只能交货就行了,不管它好坏。”

 

    另一个陷阱是工资分配不均,下面的人工作很辛苦,可是你把钱都花在明星上,其他工种的人没有足够的钱做得就不够好,李安坦言这个风气最早是台湾人带坏的:“以前某一个时代港片最大的市场在台湾而不是香港,台湾的片商到香港来,演艺人员拉紧手说要自救,最后还是被台湾人搞下去了……”“现在他们都来这边(中国内地)了……要自救啊,不要被搞坏了!”李安呼吁道。


图/钱佳忆 文/老飞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