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泛娱乐投资热点与价值洼地:直播、网红、衍生品

时间:2016.06.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共6张

    1905电影网讯 6月13日下午,由“娱乐资本论”主办的“泛娱乐投资热点与价值洼地”论坛活动在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举办。活动围绕“直播大战”、“网红经济”、“娱乐产业价值洼地”等三个主题分别进行了圆桌会议。


早晚会干掉微信!?直播是进入VR的通道


    论坛的第一场圆桌会议主题是“直播大战白热化,谁有机会弯道超车?”会议由娱乐资本论创始人郑道森主持,宋城演艺投资总监许耀文,中国文产投资基金副总裁钟文明,紫辉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郑刚,陌陌公司副总裁、视频业务部总经理贾维,熊猫TV副总裁庄明浩作为嘉宾出席并参与了讨论。


    作为著名直播平台“映客”的投资人,郑刚非常看好直播的前景,认为它是进入虚拟现实的通道,让大家在视频上生活是进入虚拟现实的前奏,而直播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降低电视台的收视率甚至“干掉”微信这样的社交平台。他甚至提议让KTV和各大公司的客服也进入直播平台:


   “直播可以让那些银行、航空公司,让携程他们解决大量客户问题的时候可以一对多。因为90%的客户问题是一样的,可以通过直播解决问题。如果我是一个很着急的客户,你帮助我解决了问题,我是不是会打赏呢,这是非常有可能的。”


    在利用直播平台做内容的问题上,贾维也分享了陌陌和上海电影节的合作:“我们在明星去红毯的车辆上面配手机,可以跟用户实时互动;在其它的时间里我们也会请明星去上海好的餐厅吃饭;甚至会去突击采访明星,翻明星的包,看看他们带了什么东西来电影节,他们在工作之后休闲生活是怎么样的。这些都是传统媒体没办法做的事情,我觉得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把整个的内容变得非常有趣,非常好玩。”


网红经济将改变营销逻辑 个人品牌化时代到来


    第二场圆桌会议主题是“围猎网红产业链:电商、游戏、IP谁与争锋?”会议由东吴证券传媒互联网首席分析师张良卫主持,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谭群钊、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高洪庆、真格基金董事总经理顾旻曼、竞远投资总经理顾宇灏、国金投资总监王长东作为嘉宾出席并参与了讨论。


    高洪庆认为所谓的“网红”并不是大家惯性思维中的锥子脸、大长腿,网红真正的价值是在某个垂直领域成为“意见领袖”。它预示着一种中心化电商向移动社交电商,或者交易电商向内容电商的改变:“以前我们买一种东西通过淘宝、京东做搜索,谁便宜我找谁,现在我们第一没有那么多时间搜索,也没有那么多时间甄别,就需要一些意见领袖,需要一些人作为买手需要一些人推荐产品,因为人肯定是越来越懒。”


    “我觉得这就是个人品牌和个人时代的到来,网红经济一定不是阶段性的投资行为,也不是昙花一现,我觉得它会深刻的改变我们整个的零售逻辑,也会深刻的改变我们整个的营销逻辑和供应链,”高洪庆说。


    顾宇灏则谈到了与网红经济颇多相似之处的电竞行业:“全球电竞的观众是9800万,今年前半年数据预估全年是1.3亿,增幅30%以上。《英雄联盟》去年的总决赛的观看人数是3700万,这个数字什么概念,NBA总决赛只有1900万。电竞圈目前我们定义它是小众的行业,但是我们看到了很大的机会。”


打造“中国迪士尼”需要啥?衍生业务开发需做好长期规划


    最后一场圆桌会议的主题是“热闹背后,娱乐产业还有哪些价值洼地?” 会议由娱乐资本论创始人吴立湘主持,荣正投资董事长郑培敏、君联资本执行董事邵振兴、华人文化控股集团联席总裁周洁、上海鹿角网路科技有限公司CEO丁飞、前漫威主画师沃尔特·丹尼尔(Walter Daniel)作为嘉宾出席并参与了讨论。


    会议主要围绕影视衍生业务的开发探讨这一洼地的现状与未来。沃尔特指出迪士尼收购漫威并不是因为要直接买掉漫威所有的IP,而是因为漫威所瞄准客户、人群和迪士尼的人群完全不一样:


    “迪士尼的一个很强的商业模式是我先瞄准最小的小孩子他看我的作品之后,等他长大之后可以看漫威的故事,孩子到13、14岁就不会看特别小孩的内容,等他再长大,他会带着孩子看他小时候看过的经典的作品,这是一个自我增强的过程。”


    而丁飞坦言国内的影视衍生开发想不了这么长远,甚至国内一些制片人和投资人开始寻求合作的时候会把未来一两年要做的项目名字报给他们,但真的想起他们的时候片子已经拍了一半:


    “他们的内部的协调也是有一定问题的,宣发团队拿到素材给到外部的时候,留给我们的时间非常短,开发的品类也非常窄,造成上映的时候,商品和内容没有办法在步调上达成一致。立项前期定位要定好,规划要做的非常清楚,才让让我们的专业的团队进入,不然我们做的都是越俎代庖的工作。”

文/老飞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