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魔兽》5天10亿全靠情怀?制片人揭秘运作模式

时间:2016.06.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鲁雪婷
共7张

    1905电影网讯 截至6月12日晚间,游戏改编的电影《魔兽》的内地票房突破十亿,这平均一天收割两亿的架势,与北美遇冷的状况形成极端鲜明的对比。


    6月13日,《魔兽》的制片人Alex Gartner、营销方代表Ruben现身上海,两人不仅亲自揭秘该片在内地的运作模式,还以烹饪川菜为喻,分享了打造爆款电影的心得。谈起这个项目,他难掩兴奋地说:“大家都感到非常的欢欣鼓舞。美国人认为在美国电影应该怎么做,世界就应该怎么做。但《魔兽世界》在中国的表现告诉人们,其实美国模式以外,还可以有其他的模式。”


《魔兽》5天10亿全靠情怀?

构思期已瞄准中国市场,特邀吴彦祖加盟,线下活动拉拢玩家


    2005年2月28日,网络游戏《魔兽世界》中国测试报名开始。此时,距离Internet走向全国已有十年。2005年之后的十年,是PC(个人电脑)普及到千家万户的十年,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大批青少年成为《魔兽世界》的忠实玩家。对于他们而言,《魔兽世界》就是青春。


    商业电影在创作时就需要考虑市场和受众,显然,中国是《魔兽》的重要市场。Alex和他的团队分析,《魔兽世界》在中国的渗透率,确实比西方国家更高,电影《魔兽》的最大市场也是在中国。另一方面,他们也在默默观察着中国市场的变化,并做出了一个新的判断:“过去美国影片的创意都是在全球统一配置,但我们认为,要把中国视为独立的市场,针对性营销。”


    “我们希望,能够有具有影响力的中国演员来承担领导性的主角,我们很幸运地有了吴彦祖的加入。一方面他展现了角色,另一方面,他也承担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考虑。包括整个宣传过程、物料制作,都会彰显他,维持中国观众、媒体的关注度。”


    早年,曾有一句“贾君鹏,你妈喊你回家吃晚饭”从魔兽世界贴吧红遍网络。如今,《魔兽》片方也在绞尽脑汁,召回当年的那些玩家。由此,多个线下场景营销随之展开,《魔兽世界》的预告片以多种形式呈现,还有一些兽人、武器的元素出现在一些大型商场的广告位上。此外,《魔兽》还与知名饮品进行了合作。


中国如何打造自己的爆款?

传统故事和现当代素材都是好食材,但也少不了好的烹饪方法


    历史悠久的中国,拥有大量的传统文化可以开发,现当代的生活、文学、艺术等方面,也为影视发展提供了许多IP。如何把中国的故事推向世界呢?从Alex的答案来看,第一个层面是需要为“中国的故事”扩容,第二层面才是技术。


    所谓“中国的故事”,首先是指伟大的传统,但Alex认为,多数情况下,中国电影对历史题材的处理,当中有些微妙的东西,而且“我也不清楚西方的历史题材电影有多少是商业上成功的”。其次,Alex还认为不应当把目光局限在传统,而是在日新月异中寻求现当代的元素,这样也能与其他市场的观众找到共鸣点,“有些好莱坞的大片的故事和内容,确实没有这么高大上,这么缜密,但主题是可以引起共鸣的。”


    来到第二个层面,有观众认为中国特效电影的问题是效果无法给观众信心,谈到这个问题,Alex说:“你觉得中国技术和外国相比任重道远?其实,《魔兽》的部分特效,是北京做的。”


    “中国的市场会持续获得人们的尊重,并且以这个大的背景,来打造出一些世界范围内的作品。中国角色的参与会越来越强大,这将会进一步推动多元化的发展,包括包容性的发展。人们的技术都能够进行分享和共享,来实现观众需要的效果。”


    还有部分人认为,唯技术论也对中国电影有害。对此,Ruben打了一个比方:“我非常喜欢四川的美食。你可以用最好的食材,但如果没有大厨,也无法把食材烹饪出来,制作电影也是如此,需要技术来让故事更炫。”

图/杨楠 文/鲁雪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