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揭秘上影节创投:借平台找投资 大公司提前下手

时间:2016.06.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观主

张亚东电影处女作《湖边密林》获上影节创投单元“最佳创意项目”大奖


    1905电影网专稿  今年上海电影节最容易给人留下印象的地方可能就是6月12日那天保守估计的30多个活动,天公不作美还下着大雨,疲于奔命的记者穿梭于各个场馆。同样是那天,在上海展览中心里,电影项目创投单元正在进行着非常重要的路演环节,相对来说,那里几乎是没有记者的。

 

    上海电影节举办创投单元已有十年时间,从这里走出来的导演很多都已经成为如今电影圈的中坚力量。比如杨树鹏,2007年带来了《我的唐朝兄弟》;比如张猛,广受好评的那部《钢的琴》于2009年亮相,还有2010年的《白日焰火》,后来在柏林国际电影节拿到了最佳影片金熊奖,还有王超权聆韩杰等导演、也都参加过创投。相比于国内其他大型电影节,上海电影节的创投部分做得确实令人欣喜。

 

怎样报名创投?

网络报名全程不收费  需提供详细项目介绍

 

    今年3月8日,上海电影节组委会在官网上更新有关本届创投的相关信息,整个创投单元究竟该怎样报名?提供哪些资料?在网站上都有明确的条款。比如,来自国际的作品必须要具备中外合拍潜质才可以申报;如果只是一个简单的剧本、不够成为项目,就无法参加。提交的介绍越详细、越完善,对于入选就越有帮助。

 

    最终入围的项目将有30,今年还在其中特别选取了10个纳入“青年电影计划”,为的给予新锐电影人更多的支持,能够入选这个计划的项目还要另外符合两个条件,首先必须是华语电影,其次必须是导演的第一部或第二部剧情长片。10个项目中,会有一部被授予“最佳青年导演项目”,这个荣誉最终被周劼指导的《淡蓝琥珀》获得了。

 

    据悉,今年电影项目创投共收到了来自10个国家的350个项目,刷新了历史纪录。5月18日,组委会经过综合考量后,在官网上公布了入围的30个项目,每个项目的联系人都会收到创投组织者的电话或者邮件通知,并会有两组人来进行接下来的沟通,一组人是生活上的,另一组是与创投有关。

 

   创投项目整个申报过程不会收取任何费用,组委会将提供6月11日至15日在上海的住宿,在这方面,会有专人来与最终入选的30个项目主创进行对接,详细告知对方有关住宿的细节问题。比如发来一份“电影创投项目来宾指南”,在其中写清酒店、注册、洽谈区分布、班车时间表等等,安排得较为细致。

 

入围之后将有何环节?

陈述项目导师会提问  洽谈环节或能找到投资

 

    严格来讲,上海电影节创投单元的正式活动只有三天,6月12日是“青年导演计划”入围项目的公开陈述,上下午各两个小时,入围此计划的10个项目将轮流上台进行陈述。每个项目大约只有20分钟的时间,前10分钟为自主阐述,导演、制片人通过PPT等方式来介绍自己的项目,后10分钟为评委提问,评委会主席曹保平和评委马珂赵德胤三人会从不同的角度发问。

 

    在这个环节上,把握时间最重要。据悉,有些项目可能在10分钟的规定时间内都无法讲完故事梗概,这样的话,台下坐着的评委、导师、投资人便无法全方位了解这部电影的信息。只有将准备工作做得更加充足,提供较为完整的项目书,最好包括具体时间点、投资金额分布、目标观众等,才能显示出项目的潜力,从而获得机会。而且,导演或制片人还要在评委提问环节时做出较为完美的回答,毕竟,台下坐着的都是投资人,评委的态度完全可以影响他们。以《淡蓝琥珀》为例,主创在陈述环节时,时间卡得非常好,现场铃声响起时,所有人都表达完毕了,这样也会给评委留下一个好印象。

 

    6月13日全天和6月14日15:30之前,都是项目洽谈时间,这些项目都会有自己的圆桌,有意向的投资人、公司会通过预约的方式来进行面对面洽谈,很多之后的合作其实都是在这个时间开始建立的。

 

    6月14日17:00-18:00则是电影创投圆桌论坛,这个环节几乎是对所有在电影节注册过的人开放的。张猛、林子聪等曾经参与过创投的导演们作为嘉宾各抒已见,带着作品来参加创投的张亚东也在台上表达了自己作为一个新导演的看法。当晚八点,本届创投单元正式颁奖。

 

创投的意义在哪里?

5家公司各掏15万  借平台交流最重要

 

    《淡蓝琥珀》获得了今年的最佳青年导演项目,是组委会设置的三个奖项之一,其余两个奖项及获得者分别是:最佳创意项目《湖边密林》、最具投资价值项目《生朋硬友》。《湖边密林》的导演是著名音乐人张亚东,这是他的导演处女作。《生朋硬友》由王小帅监制,制片人是他的妻子刘璇,导演是袁菲。

 

    除了这三个奖,现场还揭晓了六个直接由电影公司赞助的奖项,分别是柠萌最具潜力视野项目《底片》、雨天特别关注项目《安拉的礼物》、万达特别关注项目《拯救者》、东方天明最具创意项目《上马追风》、坏猴子新星导项目《爱的宣言》、欧洲制片人协会特别关注项目《好友》。

 

    这些项目都已经被各大公司冠名,前五个获奖项目可以直接得到冠名公司提供的15万元奖金。实际上,拿到这15万元,基本也就意味着在颁奖典礼之前,公司已经与项目方谈妥、会成为较大的投资者。双方进行谈判的时间,大约都集中在13日和14日上午。对于好剧本、好创意,大公司肯定是抢着下手,投资人们也都擦亮了眼镜,先下手为强。

 

    而最后一个欧洲制片人协会特别关注项目获得者《好友》,则得到了欧洲制片人协会免费提供市场为1年的剧本开发辅导及咨询服务。

 

    然而,组委会设置的三个奖项并不能得到资金上的奖励。其实对于新人来讲,能够入围、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的项目,才是最重要的。上海电影节创投可能会更像一个交易合作意向的超市,项目方是卖家,带着好故事、好人物来了,向所有人做展示;投资人则是买家,有意向便去谈,谈不妥便散,买卖不成还可以交换联系方式,扩充人脉,谈得妥,达成初步协议,接下来便可以着手。据《淡蓝琥珀》的制片人宋剑透露,已经有不少公司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不过目前还未敲定合作方。

文/观主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