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独家专访《德兰》剧组 刘杰感谢出品方电影频道

时间:2016.06.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独家专访《德兰》剧组 刘杰感谢出品方电影频道 时长:07:30 来源:电影网

独家专访《德兰》剧组 刘杰感谢出品方电影频道收起

时长:07:30建议WIFI下打开
共11张


  1905电影网专稿 6月20日晚,由电影频道出品的电影《德兰》斩获了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影片,颁奖典礼结束后,影片制片人唐科、刘晓理、熊焰,导演刘杰,主演董子健德姬共同接受了1905电影网的独家专访。采访中,刘杰感谢了电影频道对艺术电影的支持,同时也与两位年轻演员回忆了影片的拍摄点滴。


电影频道加大电影生产力 为艺术片打造市场化平台


  电影《德兰》是由电影频道出品的一部讲述云南藏区生活的艺术电影,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担任出品人,《青春派》的导演刘杰执导。近年来,电影频道加大对精品电影的创作和生产力度,力求用更市场化的方式为艺术片的创作者和制片团队搭建平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德兰》能够获得金爵奖最佳影片,对电影频道制作电影是一个很大的鼓励。”作为《德兰》的制片人,电影频道节目中心电影创作部主任唐科表示,“电影频道作为一个荟萃中外电影的大平台,也希望成为一个与中外电影人合作的大平台。从电影诞生之初,就有格里菲斯和梅里埃这两种源流,电影既可以是造梦的,也可以是现实主义的,商业和艺术是不矛盾的。”


  在颁奖典礼现场,导演刘杰提到了艺术电影上院线的难度,对此影片制片人熊焰表示,《德兰》的国外发行已经启动,并且有望于今年年内登陆内地院线。她说:“前不久方励老师为《百鸟朝凤》跪求排片的事情让我特别感动,我觉得我们应该培育中国的观众,让更多的观众知道什么是好的电影,然后去喜欢它、接受它。”


  “我们不要小看观众,频道之前发行的艺术电影对这些艺术青年也特别有吸引力,他们会对艺术电影的消息奔走相告。”电影频道节目中心电影创作部副主任刘晓理也认为,中国的观众非常聪明,并且正在通过观看世界各国的优秀电影成长起来,“我觉得艺术电影制作人也需要一个平台,大家各取所需,让制作方找到观众,让观众找到制作方。”


刘杰感谢出品方电影频道 董子健突破形象被指“老灵魂”


  “六年前我第一次来上海电影节,拿了四个大奖,也算是破纪录了。但是很遗憾的是没有拿到含金量最高的最佳影片,这次真的很幸运,也算是沾了电影频道的光。”刚刚拿下本届上海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影片,导演刘杰心情十分不错。2010年,刘杰执导的《碧罗雪山》就斩获了第13届上海电影节评审团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音乐奖、评委会特别奖;2013年,刘杰的“商业片试水之作”《青春派》,也同时获得第16届上海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而电影《德兰》的男主角,正是刘杰从《青春派》中挖掘出来的“90后演技派”董子健。


  据刘杰透露,曾在《青春派》中饰演董子健班主任的秦海璐,在看完《德兰》后连连控诉他“祸害演员”。为了演好一个生活在藏族山区中的汉族少年,董子健在开拍前一个半月便来到了山区体验生活。刘杰说:“当时我给小董找了一张当地小孩儿的照片,然后带他去了藏区,跟他说你什么时候把自己‘祸害’得像这儿的孩子了,我们什么时候开拍,然后我就把他一个人扔在那走了。”董子健也笑称,拍摄期间他也确实有了“晒出高原红”、“三个月不洗澡”的“珍贵体验”。


  电影《德兰》讲述了一个少年在情感启蒙中成长为男人的故事,而这位名为德兰的藏族姑娘,在这段成长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饰演德兰的藏族女演员德姬笑称,虽然在电影里和董子健算是一对“姐弟恋”,但生活中的小董其实拥有一个“老灵魂”:“我就觉得我比董老师小,现场他经常跟导演聊天,我都听不懂,然后我就问,董老师真的是一个有文化的九零后。”不过,德姬也爆料称,有一场董子健敲门借宿的戏让她印象深刻:“那个眼神真的打动我了。”

视频/任杰 文/李超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