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张家振:观众口味要培养 制片人与导演是平行的

时间:2016.07.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玮

张家振


1905电影网专稿 大部分普通观众对于张家振这个名字都还是会觉得陌生,但提到他作为制片人的电影,相信每个人都知道,当年的《纵横四海》《碟中谍2》,如今的《太平轮》等,部部都是大制作。早年间,张家振与吴宇森合作,拍了不少叫好又叫座的影片,而在《太平轮》之后,两人有了各自的合作伙伴。张家振成立了乾澄影视,一次公布了五部新片以及新人计划,其中,就包括冯德伦即将指导的《The Adventures》。


《太平轮》之后与吴宇森分开  制片人与导演是平行关系


张家振捧红的演员非常多,合作过的大牌导演也不胜枚举,吴宇森应该算是最为长久的。两人从香港一直到好莱坞,后来又来到内地拍片,直到《太平轮》的问世,这段合作关系才算告一段落。如今,吴宇森忙于拍摄《追捕》,张家振这边也开始与新导演接触。作为资深制片人,在他眼中,导演拍好戏最重要,而在内地,却经常是以导演为中心,制片人被忽略。


1905电影网:为什么会想要再出来做公司?


张家振:公司其中的一项业务是做演员经纪,现在拍电影最困难的一部分就是找演员,很多时候都缺乏能让发行公司认的、有票房号召力的演员。中国的演员很多,但很多时候投资公司都是希望一定要那几个人,那部分是最困难的。


1905电影网:会自己去培养一些演员吗?


张家振:也有自己的培养计划,但是培养演员还是要有自己的培养计划,还是要有电影项目去陪衬他,也是新公司业务其中一方面,其他方面就是投资经营。而且我一个人能力有限,在未来日子想跟很多不同的年轻导演合作,也不一定是年轻的,老的也会合作,拍多一些电影。


1905电影网:之前您一直是跟吴宇森导演合作,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时机出来自己去做?


张家振:以前一直是跟吴宇森导演合作,以制作他的电影为主,他拍的都是大片很花时间的,相对来说我是没有那么多时间跟别人合作。比如说《太平轮》,外面的人可能不知道我花了九年时间去做,结果出来是这个样子,这样子下去也不是办法,我也想多拍一些电影。当然宇森导演非常了不起,之前大部分时间我要兼顾他的东西,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发展别的项目。


1905电影网:现在跟吴宇森导演还有合作吗?


张家振:没有合作了,因为《太平轮》之后,我们决定大家分开一段时期,都尝试跟别人合作。


1905电影网:对于现在内地的导演和制片人合作模式有什么看法?


张家振:在内地一向是走导演的制度。我跟吴宇森经历了三个阶段,香港、好莱坞、内地,合作最好的时候是在好莱坞的时候,大家的工作分得很清楚,配合得好,到了内地就是导演的制度、导演说了算,就有问题了。


1905电影网:制片人与导演各司其职才是有利于电影发展。


张家振:没错,商业电影一定是这样。《百鸟朝凤》是以导演为中心的戏,但是商业电影一定是制片人和导演平行的,导演不能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不管预算,不可能的。


1905电影网:您这次再出来做的话,会坚持制片人为主?


张家振:也不能是为主,就是制片人和导演要配合,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如果大家理念不一致没办法合作。我也不会说一定要导演怎么样,大家要有一个对电影的共识,我不给他发挥个人长处、个人风格的话为什么要请他,当然是看中他某个地方让他发挥。


1905电影网:您有跟导演发生过争执的时候吗?


张家振:当然有了,《太平轮》。


1905电影网:其实《太平轮》成绩不好是不是也是因为现在的观众口味变了?


张家振:一部分是,一部分我觉得本来剧本非常棒的,所以我才找了那么多大明星减片酬来演,甚至有人免费来演,但是导演后来就把剧本加得很长,结果说投资方说花了那么多钱就分上下两集,我觉得是致命伤。

 

1905电影网: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香港人来内地合作,这点您怎么看?


张家振:市场不停改变,我们在香港拍戏的时候还没有内地的市场,我们有日本有韩国,当年的香港片口味也比较国际化,但是现在拍电影的地区性很强,台湾电影就给台湾人看的,幽默也是限于当地,非常难得才有像《我的少女时代》那样大家看了都有共鸣的。港片也是同一个毛病,地区性太强了,以前不是这样子,以前我们拍一个《纵横四海》,希望全世界每个地方都能受欢迎,那个时候想的目标是这样子,现在不是了。


1905电影网:就是说香港的人可以拍香港本土上映的,也可以与内地合作,双管齐下?


张家振:你看杜琪峰拍很多电影都是港味很重的,可能在内地就没有那么容易接受,《英雄本色》也许是香港电影,但讲的其实不是香港黑社会,是义气,是男人气概,全世界观众都有共鸣。


拍电影不应该跟风  观众的口味需要培养


目前市场上大卖的电影,张家振几乎都看过了,就连《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这样的综艺电影也没有错过。只不过,看过之后他愈加觉得应该拍出更好的作品,要拍“真正拿得出去、不丢脸的电影”。采访时,他频频提到了吴天明的遗作《百鸟朝凤》,认为那就是一部好电影,值得影院多多排片,值得观众去欣赏。


1905电影网:这次成立公司会以拍商业片为主吗?


张家振:我个人喜好看艺术电影,但是我拍的都是商业片。我从来没想过要拍《煎饼侠》那种赚很多钱的电影,就是拍品质好的商业片,让投资人不要赔钱,这就是我的心愿,不赔钱就好,赚一点点。


1905电影网:那如果拍商业片赚钱了之后会不会投文艺片?


张家振:(文艺片我)也有支持,在五部片单以外还有一个新导演叫周全,他拍的《那年夏天》是一个文艺片,成本很低的,但是跟乾澄没有关系,我帮他当监制而已。那个片子是几百万,我非常喜欢那个故事,讲一个小孩的成长的故事。


1905电影网:有没有觉得现在的国产类型片比较少?


张家振:现在的类型片就是某一个类型卖钱了就一窝蜂去拍,其实只要有好的电影就一定会受欢迎。现在很多人都说你一定要拍喜剧,那拍多了也没有人看。你有品质好的电影不是喜剧也一样(受欢迎),当年《泰坦尼克号》也不是喜剧也卖了很多钱,观众的口味要培养出来,需要培养。


1905电影网:但对于投资人来说赚钱是第一位的,也很难让影院去放看不到前景的戏?


张家振:院线不排片就是他们以为放的那种电影会卖钱,所以排片量很高,他们就是比较保守了,你看《百鸟朝凤》。


1905电影网:在上海电影节的创投项目论坛上,大部分人都说新导演的第一部作品最好投资不要太大,您同意这种说法吗?


张家振:对啊,我同意。


1905电影网:但其实也有导演觉得钱越多越好。


张家振:也不是这样子说的,也要看他以前有没有拍戏的经验。比如说李依璠,他的片子成本很高的,他没拍过长片但有拍电视剧的经验。这样有经验去拍成本高的,我就放心,但是有些导演没有拍过(长片),只拍过短片的话,第一部戏成本不要太高。


1905电影网:最近很多人都说要推新人,洪金宝黄渤都公布了自己的计划,您这次也会与新人合作,是不是现在确实很缺人才?


张家振:其实一直以来有很多新人,也不知道今年为什么突然就公布很多项目,我是过去两年一直(都跟新人有)接触,《太平轮》之后就希望跟不同导演接触,刚好就碰到那些年轻导演。


1905电影网:那您觉得现在的电影行业是不是缺少了新鲜血液?


张家振:不管票房怎样,过去一段时间里电影的品质跟题材还是没有那么强大的,票房好是另外一回事,好像《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那些电影我都看了,我就看看为什么卖那么多钱,那些是电影吗?不是吧,是电视节目而已啊,那些卖钱不代表中国电影就非常好,绝对不是。我觉得还是需要有真正拿得出去、不丢脸的电影。你看一个普通的美国电影也好。韩国电影也好,都是有一定的质量,但是你看《爸爸去哪儿》那种绝对不是电影。现在真的需要提高水平,还有观众的口味也需要提高了,其实有好的电影(观众)也愿意去看,我非常喜欢《百鸟朝凤》,那就是有电影院肯放就有人去看。


1905电影网:您做了这么久的电影之后会觉得腻了、特别疲惫吗?


张家振:有啊,当然有啊。因为其实拍电影就好像……每一部电影都有不同的困难,(拍的时候)每天都在说我不干了,但是如果电影出来了成绩好,不管卖不卖钱,就是口碑好,心里面就非常非常开心,就有动力要继续下去。


1905电影网:很多人做电影不是有情怀,其实就是做一个商品,您是属于商人还是情怀?


张家振:这就是一个矛盾的东西,我希望电影赚钱,但是我希望拍好的电影去赚钱,不是说我拍电影就为了赚钱、不管品质怎么样,我不是那种人。我也不希望拍赔钱的东西,当然我也拍过赔钱的电影。


1905电影网:怎么去做到平衡?


张家振:很难啊,就是一个赌博,任何时候都没有人要拍一个赔钱的戏,导演要有信心,其实往往很难预估的。

文/张玮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