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大鱼海棠》到底经历了什么让它“难产”的事?

时间:2016.07.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良小凉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微信搜索filmmore关注


    前日,《大鱼海棠》在京举行首映,《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日本作曲家吉田洁、管虎黄渤等众多业内人士前来捧场,现场嘉宾一致好评,甚至有人对导演说:“未来如果中国动画能发展起来,你们就是元老”。


    面对如此高的评价,资势君不禁想起了,这部电影在长达12年孕育期内的“点点滴滴”。


《大鱼海棠》首映礼


    2004年,从清华退学的梁旋做了一个跟鱼有关的梦,他和张春用一个月的时间,将其做成一个flash短片,这也是《大鱼海棠》的故事源头。


    2005年3月,二人成立彼岸天公司,专职做动画。


    2007年,梁旋做了第二个跟鱼有关的梦,他试图将这两个梦连在一起,制作出一部动画电影,并声称“中国已经超过30年没有让我们满意的动画电影了”。


    2008年,项目正式启动,两位导演开始打磨剧本,首支样片制作完成,同时开始跟资方接触。


    2010年,与上海文广签订协议,年底项目暂停。在这期间,有传言说电影将会在2012年12月29日上映。


    2013年,项目突然在线上发动众筹,同年8月,光线传媒确定参与投资。


    2014年,官微发布“2015.11.11,十年一诺”的消息,随后又辟谣说这不是档期。


    2016年4月宣布定档7月8日。


    从2004年的惊艳亮相,《大鱼海棠》成功撩起了无数国漫迷的心,但其之后的发展轨迹却是“意外”频出。先是资方变动、项目暂停,之后又消失匿迹,漫迷们从期望到失望、失望又期望的等了12年。


    在光线介入后,影片开始了漫长的制作期,微博上的几次招聘启事,引发了一些负面评论。有网友说他们不专业,都中期制作了,还在招前期的人;并且这部号称100%中国制造的动画,又被发现有韩国公司和日本公司的影子。


《大鱼海棠》制作流程


    很快,影片进入了映前宣传期后,各种文艺范十足的海报+预告齐发,实在美得不可方物。在首映之前,该片并没有安排媒体提前看片。这种藏着掖着的行为,无疑有两种可能:一,片子确实棒,要做饥饿营销;二,片子本身或许有一些问题。


    从目前的首映口碑来看,大家对画面的好评是一致的,但是对故事本身的看法,却褒贬不一。


首映口碑


    那么,这部耗时12年之久的国产动画,到底是一个神坑,还是一部诚意之作?它遇到的种种困难,究竟是个例还是群像?资势君今天将好好扒一扒《大鱼海棠》难产的那些事儿。


下一页:什么样的故事,让清华学子宁愿退学也要拍成电影

策划、撰文、制作/良小凉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

欢迎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电影产业的新鲜事儿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