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FIRST影展开幕:《皮绳上的魂》发出另一种声音

时间:2016.07.22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1张


1905电影网讯 2016年7月21日,第十届西宁FIRST影展开幕仪式暨开幕影片展映在西宁星美影城举行,现场放映了张杨导演的《皮绳上的魂》,在影片放映之前,影展组委会正式揭晓了“另一种声音”年度人物版海报,大使陈坤《心迷宫》导演忻钰坤《京生》导演马莉共同诠释了电影节对多元化观众身份、青年电影对观看关系的天然诉求。开幕式现场,西宁市领导及影片导演张杨、FIRST影展创始人宋文、首席执行官李子为共同出席了开幕仪式。而出于对各合作方对青年电影文化的理解,以及第十届西宁FIRST影展支持,组委会也郑重表示了感谢。据介绍,本届影展的战略合作伙伴为名士手表(Baume&Mercier),官方合作伙伴为淘票票和聚力传媒(PPTV.com)。


“另一种声音”年度人物版海报揭幕

 

2012年,张杨导演的《飞跃老人院》也曾作为西宁FIRST影展的开幕影片。如今,FIRST影展走到了第十届,在国内电影节这个充满悖论又有丰富可能性的流域,始终在摸索前行,随着郝杰、忻钰坤、马莉、王一淳德格娜等一批批青年电影人从FIRST开始成长为业界新锐,或许FIRST影展与青年电影生态共生的现实,才逐渐变得清晰。


在开幕仪式现场,一段由今年FIRST影展入围影片原生组成的声波揭开了第十届影展的序幕,将画面抹去后的声波集成展现带来了惊异和震撼,让人感受到一种视觉节制后的审美心境,“在熟悉的放映空间内,节制对视觉和娱乐消费的欲望,借用未来的文化想象,在单纯的观看关系中与青年电影达成理解。”这也同时应和了今年FIRST影展的年度人物版海报的策划概念。大使陈坤与FIRST往届获奖导演马莉、忻钰坤分别扮演了各异的观众身份。“在一个单纯透明的意识里,不掺杂过多的概念和前提,比起造作地分析和判断观众的趣味,或者独立电影与公众的距离,不如直接地表达对观看的诉求,唯有在观看关系的情境内,才能达成理解,诚然摇滚歌手、宇航员、消防员并无法涵盖繁杂的观众属性,但简洁有力地表达了影展的理念。这或许就是FIRST想表达的‘另一种声音“FIRST 影展首席执行官李子为表示。


张杨:《冈仁波齐》《皮绳上的魂》对于我来说更像一种生活


揭幕海报过后,展映正式开始。值得一提的是,原本由于航班临时取消无法来到开幕式现场的张杨导演,连夜乘坐20小时飞机从哥伦比亚赶回,并紧急赶来西宁放映现场。《皮绳上的魂》是一部有关西藏文化和宗教语言的影片,与导演前一部作品《冈仁波齐》是同时间拍摄。在展映现场,张杨导演表示:“这两部作品对我来说更像一种生活,在两部电影中都找到了一种乐趣,对电影语言,电影表达的方式都在做一些尝试。”就像策展人所说的,导演回到了最初的创作状态,拍得很自由,也很巧妙。


在青海这样一个具有浓厚宗教传统的地域,宗教以其强势的姿态给社会和生活留下深深的烙印,观众的构成决定了很多人的生命中都有一种古老的精神基因。观众反响热烈。 


六大单元展映涌来,观众参与形式多样


而随着开幕影片放映结束,接踵而至的是六个单元的大规模展映。“主竞赛单元入围”“惊人首作”“疯狂8mm”“学院精神”“西宁镜像-流动的故土”等六个主题单元将于7月21日—30日期间在西宁星美影城、横店影城、橙天嘉禾影城、耀莱成龙影城分别放映。影迷可下载淘票票APP,通过“发现”频道的FIRST青年电影展专题页面,有选择性的制定观影计划。


与此同时,各影片导演、主创及嘉宾都已陆续抵达西宁,并出席各展映现场,观众皆有机会与导演近距离地交流。并有机会在观影现场获得7月27日在青海大剧院举行的颁奖典礼门票,届时,评委会主席王家卫领衔的评委会、大使陈坤等均会出席。另外,有关7月25日主席特展《春光乍泄》观影票及7月27日颁奖礼门票;7月28日、7月29日、7月30日获奖影片观影票的影迷互动活动也在火热进行中,观众可关注官网发布的特殊场次票务须知及各合作媒体平台的票务通知。

 

另值得一提的是,7月26日《雨女》及《哪啊哪啊神去村》两部影片现场,日本导演矢口史靖均会到场,作为导演的处女作和最新影片,即将开始一段电影的时间之旅。而25日晚王家卫导演《春光乍泄》的放映虽然不对外售票,影迷依然可以通过各合作媒体平台获得观影票。

 

至此,第十届西宁FIRST影展所有展映影片已向影迷发出邀请,一同来感受当下青年电影人的创作生态,感受电影慢慢接近你的过程。7月21—30日,西宁影院见。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