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第十届FIRST青年影展前瞻,看看这些惊人处女作

时间:2016.07.22 来源:1905电影网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微信搜索filmmore关注)


    今天,第十届FIRST青年电影展于青海开幕,这个致力于发掘优秀青年处女作的影展,将在7月21日—30日,展开为期十天的电影活动。


    或许你对FIRST青年电影展并不熟悉,但你可能听过郝杰忻钰坤王一淳,可能看过《美姐》《心迷宫》《黑处有什么》,这几部电影都是通过这个平台,被更多人所熟知,甚至去往更多国际电影节参展。


《心迷宫》可以说是通过first走入商业院线,最成功的作品,总票房1065万 


    FIRST青年电影展最大的特点,就是每年的竞选作品,都是闻所未闻的“处女作”。而它的特别之处,也在于此,所有入围的处女作可能有缺陷,但是它会保留野生电影的状态,它可能没那么成熟,但必须要有态度!


    对创作者来说,诚意很重要,没有了诚意,一部电影也就是一具失去灵魂的空壳。而对FIRST青年电影展来说,它的诚意体现在,观众在这儿不会看到院线里的恶俗大烂片、撒狗血青春片和投机取巧的国产恐怖片。


FIRST相对北京、上海电影节来说,更加的简单和纯粹


    而相对繁荣的北京、上海电影节来说,FIRST则更简单、纯粹些,它没有从全世界搜罗各种经典电音来展映,也没有每天狂轰乱炸的新闻发布会,就是正规的展映、评奖、训练营和创投会。


    本届FIRST青年影展,共有31部处女作入围竞赛单元,将由王家卫带领的评审团,评选出最后的十项大奖归属者。那么今天,我们就先来看下,今年FIRST青年影展的竞赛&参展单元,都有哪些亮点。


长片
农村题材占多数,沉重话题引人深思


    与以往FIRST青年电影展入围的片子类似,本届长片的题材依然以关注社会现实为主。其中,以农村题材的电影占多数,像入围最佳影片的《喜丧》《国界》《保守之地》,都通过荒诞的群像,来探讨人们对于死亡、信仰和迷信的态度,主题略沉重。


长片题材略为沉重


    但,《我心雀跃》《中邪》,却另辟其道脱颖而出,一个用唯美的摄影来还原少女暗恋的羞涩,一个用“伪纪录片”的包装给人十足的惊吓,这也让两部片子都成为了本届最佳影片的热门候选。


唯一一部拿龙标的电影是青春片


影片里的色调将比上图中更丰富,每个不同的色调,都代表着少女不同的心境


    《我心雀跃》是一部讲述女学生暗恋老师的电影,也是本届FIRST青年影展唯一一部拿到龙标的电影。导演用色彩和空间来营造了女生和老师之间的关系,由远及近,由近到远,以纯粹的女性视角还原了暗恋中的好奇、羞涩、挂念、冲动、担忧和失望。


    作为青春片,它没有撕逼、没有堕胎、不撒狗血,且女主角表演十分灵动,片中的摄影和打光可多留意,多处镜头把拍女主拍的像精灵一样美丽。


    影片曾获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竞赛单元最佳导演提名,除此之外,该片还有田壮壮担任艺术顾问,剪过《赤壁》《白日焰火》杨红雨操刀剪辑,以及凭《推拿》获得第51届金马奖最佳音效的富康把关音效。


成本仅7万,却能颠覆你对国产鬼片的认知


《中邪》是大奖热门候选


    顾名思义,该片聚焦的确实是坊间广为流传的“中邪”,甚至记录了所谓的“还人”过程,全程采用“伪纪录片”的拍摄方式。荒郊野岭的封闭空间营造了天然的恐惧感,而在夜晚出现的“鬼”,也因为摄影手法的创意,而赋予了全然一新的感觉!


    影片没有华丽的特效,也没有以假乱真的血浆,甚至比院线一些《X仙》、《X魂》的成本还要低,但在创意上和拍摄手法上,却足以甩他们十几条街。


    FIRST青年电影展的CEO李子为,曾在微博上写道:“今年没有《心迷宫》没有《黑处有什么》这样的类型片,但竟然出现了制作费可能就3万元的处女长片,竟然秒杀国内绝大多数恐怖片”,对于这点,资势君全然赞同!


“小武”化身煤老板,提名最佳演员


“小武”化身煤老板,遭遇信仰危机


    你有多久没见到小武了?当他不在贾樟柯的电影里出现,这些年都在干什么?其实小武这几年生活在宋庄,并一直在拍独立电影,只是这些作品,比早期的《小武》更难被人们所发觉。


    直到今年,《保守之地》的入选,像是王宏伟蛰伏多年后交出的一份表演答卷,影片提名了本届影展的最佳演员。王宏伟演了一个“害人不浅”的煤老板。影片探讨了农村信仰缺失的现象,从而引发了一系列荒诞故事,连“施害人”都开始怀疑自己的信仰是否正确,从而做出了背离自己信仰的选择。


张扬新作揭幕  罗宏镇将现身《哭声》闭幕


《哭声》是首次与国内观众见面


    《皮绳上的魂》跟去年开幕影片《一个勺子》相比,格局更宽广,内容更宏大。影片讲述了一个关于护送天珠流浪汉的救赎与复仇的故事。而本届闭幕影片《哭声》,在戛纳电影节首映后,口碑爆棚。此次在内地的首秀,相信也是很多影迷不远万里前往西宁的原因之一,因为你不知道下一次在银幕上看到它是什么时候,而罗宏镇也将亲临现场,做映后交流。


下一页:短片更灵动,纪录片贴热点

策划、撰文、制作/良小凉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

欢迎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电影产业的新鲜事儿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