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巴霍巴利王》看印度史诗片里的开挂神人

时间:2016.07.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Serko


金色的梦想,深切的伤痛

 

在生命之河里交织

 

巍峨的高山,横亘其中

 

它切断山岩,冲出峡谷,滚滚向前

 

--《巴霍巴利王:开端》

 

    1905电影网专稿 尽管事先了解过印度影片的一些特征,但光片头就长达3分34秒的《巴霍巴利王:开端》还是一上来就给了观众一个下马威。

 

    作为目前印度电影史上投资最高的电影,《巴霍巴利王:开端》依靠电脑特技实现了众多印度电影人的梦想,但略显粗糙的效果、演员夸张的表演、大段冗长的台词确实需要中国观众有一个明显的适应过程。

 

    印度也有自己的大国梦,作为文化软实力最集中的体现,电影中的人物都具有了“神”的属性。想通了这一点,在《巴霍巴利王:开端》里看到什么不合常理的事情也都能解释的通了。事先剧透一下,在这里你能看到“人猿泰山”附体的巴霍巴利,近五年世界电影中最假的雪崩效果,以及翻遍书本都找不到原型的超级武器。

 

 

    当巴霍巴利还是个婴儿的时候,他身边的人已经展现出了一些超能力。怀抱着婴儿巴霍巴利被士兵追杀的女人受了弓箭的贯穿伤,但她依旧能步履稳健的走入湍急的河流,在这过程中还随手砍倒了几名图谋不轨的彪形大汉。

 

 

    进入河中,瞬间摆脱了湍急的河水冲击力,似乎是泳池中的一块磐石。

 


    这就是《巴霍巴利王:开端》中河水的效果,曾在86版《西游记》中多次见到。不管她如何向神祈祷,河水声音有多大,直到托举婴儿的手伸出水面,都没能引发观众情感共鸣。



    此后连续用了三个镜头展现了巴霍巴利的成长,等到他具有攀登的足够高的时候看起来已经像是三十多岁了。为了一闪而过却又不停吸引他的仙女,巴霍巴利成功攀上高山,纵身一跃,居然成功了,完成了多年的梦想。这个距离大家可以看一下,就知道爱情的力量有多伟大了。



    翻转、跳跃,巴霍巴利不停歇,此后一发不可收拾,从树顶向上跳跃,在陡峭山岩间攀爬。导演用了多个镜头展现巴霍巴利的超级弹跳力,为下面各种对抗埋下伏笔。


 


    连后羿射太阳的造型都没有如此优美,腿部的姿态在敦煌飞天壁画中可以找到。

 



    男女对唱共舞这段展现了印度歌舞片的魅力,巴霍巴利的撩妹能力也是没谁了。

 



    注意他们的坐的“筏子”,是巴霍巴利从山岩石柱上抠下来的,正好还是个筏子形状。追击的士兵们轻松被雪崩撂倒。

 

    巴霍巴利简直是电脑游戏中打了秘籍的英雄,可以以一对百,在乱军中轻取敌方将领首级,不滥杀无辜,充满智慧,与低种姓人共同吃饭,也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如果一切都这么顺利的让他登上王位就太没意思了,他还有一位兄弟,同样是力大无穷,武艺过人,但缺点是粗暴嗜血,他俩之间的矛盾也成为了下部中复仇的故事来源。


能轻松扳倒公牛的巴霍巴利兄弟

 


    几十个弓箭手围成一圈射他总是射不中,对于弓箭的阻挡能力连《卧虎藏龙》里的李慕白也自叹弗如。

 




    除了个人的能力,《巴霍巴利王:开端》里还有一些炫酷的武器,类似直升机螺旋桨般的弯刀被装在战车前面,冲入敌阵后犹如拖拉机驶入待收割的麦田,敌军被打的身首异处。盾牌组成的铜墙铁壁居然能阻挡几十万人的进攻,实在是军事史上的奇迹。中国古代兵书上的“一窝蜂”也有所还原,万箭齐发的感觉犹如当年张艺谋《英雄》。 

 

    除了《巴霍巴利王》,还有几部印度史诗片中的主角具有神力。总结一下就是力大无穷、撩妹技能爆棚,充满智慧,英俊,武功高强,个人英雄主义。比如被誉为印度版《勇敢的心》的《英雄威尔》,故事背景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的印度,演着演着就变成《罗密欧与朱丽叶》,过分突出撩妹能力。


印度人民心目中的“英雄威尔”穿的像斯巴达战士


   已经是火器时代了我们的英雄威尔还穿的像是斯巴达的勇士,马背上的皮甲只是让战马看起来更威武一点而已。


《帝国双璧》里则突出了主角的“武功”

 

    2015年公映的《帝国双璧》里则突出了主角的“武功”,在20年打了41场仗,全都大获全胜,更能一步夸上敌人的战象,用手接过射向他的长矛


    《帝国双璧》的主角战绩很夸张,但着装还是很考究的,比《英雄威尔》要像样的多。


文/Serko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