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天亮之前》只是生不逢时的港产混混爱情电影?

时间:2016.07.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之东

《天亮之前》剧照


    1905电影网讯 如果回到少年时期的录像带生涯,也许我会喜欢上这部电影,就象当年《天若有情》里刘德华骑着摩托车载着吴倩莲的时候,或者《永霸天下》里瞎了的刘德华抱着死了的吴倩莲的时候,我会泪流满面。

 

    但是录像带岁月毕竟离得太远,《天亮之前》有点90年代港产混混爱情电影的影子但甚至还不及那些爱情电影来得浓烈和流畅,所以观影就显得尴尬,没有感动,没有唏嘘,好在现在影城的空调都挺好,可以让我坚持过完这个炎热的夏夜。

 

    郭富城的人设先就没法让人代入,很难想象一个输光了上亿家产坐了7年牢出了狱又欠下一身赌债的烂赌之王,妻子和妓女还都对他情深义长,必须要拯救他才能完成人生的自我救赎。不知道这是在侮辱观众的智商还是侮辱妻子和妓女的智商?

 

    杨子姗的妓女则是出淤泥而不染,出卖肉体是出于生计,她生就一颗追求真爱的心。尽管一次次的输掉爱情,但还是一次又一次的飞蛾扑火。追求真爱我理解,可是这智商和情商,能不能稍微有点在线啊?

 

    剧情则是各强硬插入的偶然与必然,女儿被强行置身险境再舍命相救,黑帮强行飙车堵拳和被抓,打酱油的王德顺则强行送录像带,每一个强行都让人觉得无比尴尬,到所谓的致敬那段终于达到一个尴尬的高潮!同时也深深佩服演员生演的功力,都是好演员啊。

 

    郭富城倒是演技在线,奈何人设和剧情难以说服人在先,他再努力弥补效果也是有限。杨子姗演妓女还是差点风情,而且电影也只是给了她一个妓女的身份来推动剧情的展开,需要她重点表现的,还是她内心深处对真爱永不磨灭的追求。杨子姗演得还是挺认真的,但被这个矛盾的设定放到了一个莫名的境地。

 

    而且她与郭富城的戏分开来还将就,合在一起就缺少CP感,外型不搭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两个人的气场不搭,你感觉不到太多爱情因子的流露。

 

    现在回头看《天若有情》、《永霸天下》这一类型的电影,你说没有剧情上的漏洞和细节上的不足么,当然有,但演员之间的化学反应足够,至少能感受到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

 

    作为新导演,看得出吴中天有很多的想法和努力,也在尽力试图避免新导演容易犯的通病,就是想法太多、最后既丢了芝麻也丢了西瓜,遗憾的是他最终没有逃脱新导演这个怪圈。或者多给点机会表现会好一些。

 

    这也是我最后坚持看完这部电影的原因,能感受到主创的认真和努力,至少这个态度还是比那些急着圈钱的电影值得肯定,能力可以提升,但态度一定不能丢。

文/云之东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