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FIRST影展复审评委徐元&唐棣:不要总拍乡村题材

时间:2016.07.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良小凉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微信搜索filmmore关注)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今天是第十届FIRST青年影展开幕的第六天,入围竞赛单元的35部电影已展映过半,特别是入围长片单元的几部处女作,由于影评人的口碑各异,也引起了业内争论。


媒体们对于《我心雀跃》《中邪》的评价不一


  曾在上影节获亚洲新人竞赛单元最佳导演提名的《我心雀跃》,虽有田壮壮侯咏等大师助阵,但却被人说剧情不忍直视。而只有7万元的《中邪》,却得到了大多数的好评,“虽然影像很糙,但真玩出了新意”。


  虽然这35部电影,现在各具争议,但是回首它们从1307部报名影片中脱颖而出的过程,每一部却都是经过了14位评委(7位初审+7位复审)在美学理念、影响风格、剧作结构等全方位的过滤。


复审评委合照,还有一位是通过网络电话参加会议的


  如果说初审评委难在看片量大,筛选对象太多。那么,复审评委的“难”,则难在优中选优。在1307进51之后,他们能否杀出重围,最终入选竞赛单元的35个名额,这决定权还是掌控在7位复审评委的手中。


  离27号颁奖还有一天的时间,究竟这些作品谁能斩获奖项,大家众说纷纭。不过,针对几部长片在展映后的热议,资势君也特意跟这届FIRST青年电影展的复审评委徐元&唐棣聊了聊,听听他们对这届入围作品的看法。


徐元:电影记者、影评人,原《电影世界》主编、现“人间电影大炮”联合创始人及制作人
唐棣:作家,电影导演(《满洲里来的人》)


【评委初感受】

直到复审评委会的时候,才把所有片子全部看完


在开复审评委会之前,评委们都会收到35部片子的拷贝,先行观看


资势君:这次复审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一天要看多少部片子,工作了多少天?

 

唐棣:从我拿到片子,因为我还在拍摄自己的电影,每天都要看两三部左右。一直到评委开会,那一天全部看完。国外部分,因为我英文能力问题,看得不够仔细,这是我表示歉疚的地方,希望国外的新导演没被我耽误吧。国内部分我每一部在打分前,都会回看一遍确认自己第一次看完打得分数是否合理。

 

  还有几部短片我这边出了问题没看成,我就在开评委会议之前赶到组委会,立即去看那几个片子,还好都很短,然后在开会之前填好分数这样。我整个过程都十分担心,就怕耽新导演们的每一部作品。看了再看,想了再想,所以我可以认真地说,无愧我这次所做的事情。


徐元:前几天有点磨蹭了,后几天一天看3、4部长片,还不包括短片。我是一个特别特别少通过电脑和电视看电影的人。


这届青年导演太聪明,太懂事了,反而不够野


资势君:对这届片子的整体印象如何?


唐棣:我觉得不够野。以我对青年影展的期待这是不够的。我没有把这个标准放到整个电影的环境里去判断,因为我认为青年影展不是那个体系下来的。所以,我通过这次看片,觉得现在的青年电影人明显变得太懂事了。

 

  好多片子我都得从很局部的点,去提名一部电影,也就是说,我觉得导演意识很好,他想去拍一个东西,这个点很好,它的执行有点差,这不是设备,资金的问题可以作为借口的,一个机位,一场调度,不需要钱的。好像每个作者的脑子里似乎都驻扎了一个审查员,审查员与撒野是无法共存的。


徐元:可能青年导演,还是比较热衷于拍,所谓意义上的文艺片吧。而且今年好几个片都关注农村老人缺乏赡养的这个敏感的话题,题材也都是非商业的。


【聊热门片】

《中邪》意识很棒,《我心雀跃》中规中矩


《我心雀跃》的问题就在于“没问题”


资势君:最近几天《中邪》和《我心雀跃》讨论度都很高,而且《我心雀跃》还是唯一一部拿到龙标的,您怎么看这两部片子?


唐棣:《我心雀跃》我给它的一票是因为美术,还原那个年代的感觉和气息。片子本身我觉得没什么,我对青春片,尤其是拍成内地青春片这种的,都没啥感觉。这片子完成度,制作,演员啥的都没问题。但是问题就在这些“没问题”里了。


  《中邪》是影像质量不足,但是很巧妙地利用了不足。这是导演意识很棒。但我个人揣测,它的类型转换是运气成分太大。但这不影响我支持这部电影,但赞美谈不上。


徐元:我个人不是很喜欢《中邪》,我对伪纪录片式的恐怖电影也不太感冒,毕竟它相比以往国产恐怖片来讲,它算是从头到尾圆起来了,也不是特别狗血,但我本身就不太欣赏这种类型,我可能觉得这种类型本身就是一个特别噱头、特别商业的东西,虽然它编的有头有尾,但也就是圆的比较好,谈不上多么多了不起。


  《我心雀跃》中规中矩吧,很平淡,对我而言。它比现在市面上的青春校园片,好像要强。但你不能说它就是好的,你不能说我没有放三聚氰胺、我也没有放苏丹红,但其实做的也很平淡啊,没味啊,我就要去表扬它,它本身也不太好吃。


评委喜欢的长片“另有其人”


徐元更喜欢《八月》,而唐棣认为《喜丧》虽不够闪光,但却不容忽视


资势君:那两位导演都对哪几部长片印象深刻呢?


唐棣:长片题材好的,应该是《国界》,导演意识的,应该是《中邪》。《国界》有一个好题材,导演表达的上也是这届长片中,小成本下完成度非常好的。但是我觉得导演的角度太温和,或者我说直接一点,就是把一个因该有潜在力量的片子,拍成了一个韩国煽情片,只是没有那些偶像而已。


  《喜丧》特别传统,一个老太太的生活。立场也是传统的,我觉得我给了它一票是那种沉稳的东西。这届片子里表面的,浮的片子不少,它是那种砸在生活里的。不闪光,却不容忽视,因为我们身边的情况就是如此。


徐元:我喜欢《八月》,它技巧很成熟,拍的很有电影感,在情感上很打动我。因为它讲的是,90年代中期国营企业的现状,面临着下岗啊,一些转型啊,是很写实的,实际上还挺有诗意的,因为它是讲一个电影厂的变迁。各方面,都符合我对一个不错的电影的定义,视听、表演、剧作、主题和情怀的,这些东西都是我能认可的。

 

  其他的片,没有特别喜欢的,还有一个《喜丧》,从影片题材来讲,好像比较欣赏它,但不至于很喜欢它。还有评委相对比较喜欢的一个,是《中邪》,但我并不是特别喜欢,就是有点意思。


《野长城》《南》争议最大,评委会见证起死回生


在复审会议中,《野长城》和《南》的争议非常大


资势君:这些作品,在复审会议中哪些争议比较大?


唐棣:争议大的是纪录片那块,好多跑票现场。但有的片子就得争取,从一票到四票这样。我见证了好几个片子得起死回生。我觉得我力挺的几个,都回生了。


  有个纪录片《南》,我觉得这个纪录片,好在真实,就像我了解到的很多追求电影的年轻人的生活那样,可能有点装逼,有点粗糙,有点可笑,但它有一个特别清晰的理由支撑着,无论这个理由在外人看来,多么可笑。青年影展的主要观众我觉得就是这群新的电影人,在挣扎的年轻人,我的理由是这部片子可以成为一面镜子,让观众看到自己。很多纪录片的确主题深刻,宏观,但是对年轻观众没啥吸引力。


FIRST青年电影展复审会议现场


徐元:我们对《野长城》就讨论的特别激烈,有的特别讨厌它,有的评委还是觉得它在视听语言上和类型上有突破,但我们就觉得你不能因为你有了创新,我不站那儿走,我打倒立走,这也没什么,我不能因为你打倒立走,就是个竞走天才,可能对某些人来说,它就是一种新的迹象,因为摄影还是值得鼓励的,它好像入围了一些提名吧。

 

  还有个纪录片叫《南》,讲北漂艺术家怎么混的,一个挺私人的纪录片,当时就有评委认为,比起其他成熟的艺术片,这个不是很有意思,做的也比较糙。也有其他评委觉得,这种东西也不能按制作水平来衡量评判,其实都有道理。说实话,我不太喜欢。个人都有个人的想法,也不能强迫大家一致,而且大家对它的阐述是不一样的,因为我觉得像《南》这种,做的比较糙,而且你不觉得这种好,不客气的讲是因为有点猎奇,你才想去看。

策划、撰文、制作/良小凉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欢迎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电影产业的新鲜事儿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