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阿里影业烧钱淘票票何时休 这步棋下对了么?

时间:2016.07.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米洛米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微信搜索filmmore关注)


    1905电影网专稿 7月22日,阿里影业发布“盈利警告”:截至2016年6月30日,2016年上半年的净亏损预计将在4亿元-4.5亿元人民币之间,亏损幅度是上年同期1.5亿的近3倍。

 

    公告指出,亏损主要是由于“淘票票(原淘宝电影)的市场推广支出”。

 

    同时强调,今年5月15日完成17亿元A轮融资,并估值137亿人民币的淘票票是阿里影业垂直整合商业模式中一项重要运营资产。投入重大的市场费用是业务策略的需要,在竞争激烈的行业环境中,淘票票将进一步提升其行业地位和用户体验。


烧钱换份额 “输血淘票票”这步棋下对了吗?


    今年5月,淘票票披露多项运营数据显示,淘票票目前的市场份额已经稳定在20%,仅次于猫眼电影,居市场第二位,购票用户数达2800万,日均UV500万。与2015年3月仅4%的份额相比,14个月市场份额增长15倍。淘票票已经覆盖国内5000多家影院,覆盖影院票房占全国总票房95%。


“淘票票”市场份额变化折线图(来源:淘宝电影融资PPT)


   2014年底才进入市场的“淘票票”,可谓是在线票务市场的“后起之秀”,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淘票票一直处于行业老四的地位。这对于背靠阿里,拥有“富二代”光环的淘票票自然很难满足。


    要想“弯道超车”,最简单粗暴的手段依然是“票补”。虽然,今年上半年,以猫眼为代表的各大票务电商,“票补”逐渐降温,但企图颠覆市场座次的“淘票票”显然没少投入。


    那么阿里影业“牺牲利润拼份额”背后的资本逻辑是什么?“淘票票”或在线票务平台到底又有什么特殊的战略价值呢?


阿里影业CEO张强



    易观智库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份额已达80.31%,这意味着超过8成的电影票由线上渠道售出。

 

    因此,掌握在线票务市场就意味着掌握了电影市场入口的话语权和日趋重要的消费者大数据,自然是“兵家必争之地”。不仅是互联网公司,传统电影大佬们也不甘示弱,如光线入股猫眼,万达投资微影时代等等。

 

    这还与互联网电影公司的发展战略和思维惯性有关。首先,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基本都遵循一个逻辑,先烧钱培养用户和流量,当用户具有一定的黏度以后,再减少补贴以获得盈利。互联网大佬之间的PK常常是用户争夺战。

 

    此外,易观智库的分析师黄国锋指出,综合性电影公司已成为互联网公司的共同目标。而在线票务是互联网公司进入行业的切入点,在实现原始增长后,BAT们无一例外地要以在线票务平台为基石,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

 

    阿里影业董事长张强就将淘票票摆在了阿里影业集团最重要的位置上,认为“淘票票”可以有效整合阿里影业的其他生态资源,更是用互联网思维撬动电影业的起点和基石。


    淘票票的意义就在于,一方面向“下游”,可以利用大数据指导院线排片,搭建电商平台开发衍生品售卖。

 

    另一方面,向“上游”可利用互联网思维,消费者数据分析为阿里影业或合作电影公司的IP开发,电影投资、制作提供支持和执导。使得互联网公司有望深入参与甚至主控电影投资和制作。在“中游”还可以进一步巩固互联网营销优势,为影片线上线下宣传、发行提供完整的营销方案。

 

   基于以上几点,阿里影业宁可掉血、烧钱,也要帮助淘票票“站稳脚跟”就不难理解了。

 

    去年年底,淘宝电影和娱乐宝两块资产作价5.2亿美金(约合34.72亿人民币)注入阿里影业,在短短一年后,仅淘票票一项业务的估值就已经达到137亿人民币。这一定程度上证明市场认可了淘票票作为阿里影业生态资源重要一环的价值。阿里影业“烧钱换份额”的战略成败与否不能只看短期的财务表现。


淘票票、微影时代和猫眼电影估值对比图


   但目前的在线票务市场已经是一片血海,BAT三家外加背靠光线的猫眼都没有停止争夺和布局的脚步。无论是去年年底微票儿和格瓦拉合并,还是今年光线入股猫眼,都进一步传达出行业整合的信号,在“票补”日趋冷静之后,阿里或许还有兼并整合这条路可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通过“烧钱”换来的份额能维持多久?何时才能让阿里影业扭亏为盈,尚不得而知。


“非典型电影公司”? 宣发风生水起 内容制作依然难产


   根据艺恩电影智库数据显示,上半年阿里影业主发的国产片份额仅为0.6%。



上半年Top20国产电影票房主要票务平台参与发行出品情况(来源:艺恩网)


    在2016年上半年上映的国产片票房TOP20影片中,有电影O2O参与出品或发行的影片有16部,其中淘票票参与联合发行&出品了《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北京遇上西雅图2》《火锅英雄》《我的特工爷爷》《谁的青春不迷茫》《小门神》等影片,累计票房约30亿。


四大票务平台参与出品及发行电影对比图表(来源:艺恩网)


    淘票票30亿的票房成绩在四大票务平台中位列第三,8部的影片数量与百度糯米并列第2,微影时代和猫眼电影主要因参与《美人鱼》的出品、发行而在票房上取得领先。


2014、2015年阿里影业收入结构对比图


    由以上图表不难看出,与传统电影公司不同,阿里影业的主要收入仍以互联网宣发为主,投资了《碟中谍5》后,今年还有《忍者神龟2》《星际迷航3》等,其国际大片的收入排在第二,而内容制作一项的占比只排在第三位。

 

    互联网宣发如火如荼的同时,阿里的内容制作业务一直难产,自2014年中收购文化中国以来,公布的片单和主控项目寥寥无几,《摆渡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都尚未上映。


    直到今年上影节期间,阿里影业突然发力,一口气公布了包括《激荡三十年》《征途》《没有别的爱》等17部电影以及《歌尽桃花》、《蜀山战记2》两部电视剧计划,还与陈可辛王家卫郑保瑞等多位导演建立了合作关系。有业内人士戏称,阿里影业终于像一家电影公司了。


阿里影业片单一览表(来源:艺恩网)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几大互联网公司投资、收购、布局消息不断,但在核心的电影内容生产环节上却始终难有建树,今年上半年票房榜Top 10的国产影片中,主要投资方仍以传统电影公司为主。


    或许于冬所言的“为BAT打工”的时代还尚成熟,互联网电影公司要想真的站稳脚跟,始终要过“内容”这道坎儿。


撰文/米洛米

欢迎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电影产业的新鲜事儿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