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文化产业资本大会开幕 探讨影视行业发展新格局

时间:2016.07.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共7张

    1905电影网讯 7月27日,“融资中国2016文化产业资本大会”在京正式开幕,来自文化产业的众多业内人士共聚一堂,探讨当今文化产业的资本格局,以及在移动互联时代的深度影响下,产业链各环节的未来发展。在影视行业投资论坛环节,1905影业公司总经理李伊、星站TV CEO艾伦、乐视控股全球资本运营部投资总监宋森、巨星龙投资总裁吴歆、宋城演艺投资总监许耀文、星光国际传媒总裁宋光成、蓝筹网CEO姚毅婧共同出席,针对传统影视行业投资难题、影视众筹模式的前景、IP热还能持续多久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精准投资的可能性


    伴随着国内影视投资公司的日益增多,市场变化越来越快,传统影视行业投资有了更多的机会,也面临着许多困境。面对文化传媒产业的投资风险,资方是否能找到更为精准的投资方式?“可能行业里面有一些基于方法论上的东西,但是绝大部分情况下并不知道能否成功。” 星站TV CEO艾伦认为,“带有工业化的生产元素会让整个创意行业的步伐迈的更快,快速试错跟快速有机循环的过程中能够出产出更多的、更好的、更精良的内容,也能够让更好的内容迅速跑到前面来,也让投资人的回报达到更良性的循环。”


    1905影业公司总经理李伊则认为,一部电影从筹备到最终宣发至少也要18个月的周期,投资人需要具有能够预见未来市场变化的能力,“我们和好莱坞已经成片的公司合作是比较短平快的,投资回报的周期相对来说会短一些。由于现在我们正在做我们自己的合拍,还有我们原创的国产影片,所以这个周期就会非常漫长。”李伊还透露,1905影业正在联合去帮助一些中国新锐和有潜力的年轻编剧,能够得到海外做有效的培训,从内容根本上着手,创造更多的未来潜在价值。


众筹模式的前景


    讨论过程中,蓝筹网CEO姚毅婧讲了一个她的投资故事:“我们最近接触到的影视项目主演是黄轩,黄轩今年非常火,没想到我们投资的是黄轩的粉丝,他说我要换一种方式追星,以前追星是追着他,这次是帮他投资。” 姚毅婧说,影视众筹模式对于整个参与度和市场接受度而言都比较客观,而影视众筹机构的实质性价值则应该是用影视这样的形态做股权市场的投资人教育。


    “众筹这件事情对于我们互联网搞视频出身的公司来说,肯定是举双手欢迎的。” 星站TV CEO艾伦表示,“我们都知道《终结者》系列,开发电视剧是惨败的,在院线电影又获得很大的成功,实际上主要是在于前端的粉丝跟小型项目投资人的甄选上。” 艾伦认为,影视投资的内容核心就是,规模从小到大的投资都需要市场验证,而众筹就是有这个作用,让项目获得更多的活力,以及市场上验证的回馈。


    1905影业公司总经理李伊在回想与派拉蒙合作《碟中谍5》时透露,在合拍项目中,美方通常对中国的众筹模式缺乏信心。对此,宋城演艺投资总监许耀文表示:“最核心的还是要有很专业的机构去对这些产品进行选择,不能说是纯粹的通道,就像现在的P2P一样的,通道后面会出现很多问题,一定要有很好的团队来帮这些众筹的人员去做支持或者帮助。”


IP热还能持续多久?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电影节上,我看到了至少有一百个IP项目,我很好奇这些项目究竟有多少能够面市。”谈到已经在业内探讨许久的IP热问题,1905影业公司总经理李伊坦言:“资本的驱动让大家都比较浮躁,IP不能只是心理安慰,它是多元化的,它的转化过程也很复杂,我觉得IP过热体现的是创作行业中灵感、底蕴,和知识量的匮乏,拿过去的东西去安慰资方和股东。” 


    乐视控股全球资本运营部投资总监宋森也认为,乐视从早年间的大量买入IP,已经进入了保守维护阶段:“并不是所有的IP都能火,它是好作品锦上添花的因素,作品的品质还是要提现在剧本阶段。IP并不是优秀作品的必要组成的环节。” 正如宋城演艺投资总监许耀文说:“资本寒冬不是坏事,冬天来了大家都躲在家里面做产品,这个时候才能真正把好的产品做出来。能够度过冬天的企业,一定能长出参天大树来。”

图/贺盼 文/李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