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FIRST第十年:闭幕后,我们做了一次认真的梳理

时间:2016.08.01 来源:1905电影网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微信搜索filmmore关注)


    从西宁回来后,资势君趁周末时间把这短短几天的所见所想简单一一梳理,这届FIRST或许没有往年如《美姐》《心迷宫》这样的爆款,但却依旧能给人带来“我们也许没办法左右一个时代,但也许可以书写一个时代”的冲动。


    今年的第十届FIRST青年电影展(以下简称FIRST)从奖项的归属来看,《我心雀跃》斩获最佳演员、《中邪》拿到最佳艺术探索,跟媒体之前的预测几乎一致。而囊括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的《喜丧》,则引起了小范围的讨论,这也映照了本届影展的一个现象,乡村题材是否“供过于求”?


《喜丧》拿到了最佳导演和最佳剧情片

 

    这届FIRST评委会主席王家卫曾在评委见面会上,公开称赞《喜丧》,说该片用举重若轻的方式讲述了一个沉重的故事,并且看到了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这种感觉让他想到了小津安二郎《东京物语》


王家卫在评委见面会上公开赞扬《喜丧》


    而同样关注农村题材的《冬天里》《吾土》《保守之地》等影片,虽然故事跟《喜丧》不尽相同,却有着同样的时代背景,用本届评委之一张真的话来说,就是“这么多‘中邪’的事情肯定不是巧合,这一定是当下中国迫切的话题”。


张真认为,这么多乡村题材的电影同时出现,一定是当下最迫切的话题


    在为期10天的影展期间,FIRST为这些青年导演提供了与全国各地观众交流的机会,让他们听听最真实的反馈。虽然这些导演,有的是师从业内大拿的学生、有的是曾做过横漂的“社会人士”,但在FIRST,大家都是平等的,用作品说话、接受批判、展现对电影最真实的态度。

 

《中邪》导演马凯,曾做过两年的群演


    资势君此次西宁之行只有3天,但从中感受到的东西,却比其他电影节更加深刻。这里没有大牌明星的剧组,也没有各大经纪公司永无止境的要求,只有电影是第一位的。


    而且,在FIRST会经常看到以下情景,大师课上各种专业问题齐飞、青年导演席地而坐与媒体们打成一片,热烈的探讨、撒欢、撒野,采访完后继续夜宵谈电影。当然了,关于影展的趣闻和概况肯定不止这些,今天,资势君也特意总结了影展期间的所见所闻,让大家更全面的看到第十届FIRST的变化。


 

FIRST影展期间众多电影人×媒体的趴体一隅


下一页:影展量级增大,大牌影人轮番助阵

策划、 制作、撰文/良小凉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5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