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韩东处女作《在码头》开机 监制贾樟柯现场读诗

时间:2016.08.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共18张


1905电影网讯 8月3日,由贾樟柯监制、作家韩东执导的电影《在码头》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贾樟柯与诗人欧阳江河、尹丽川周亚平现场读诗为韩东的导演处女作助阵,演员李梦、诗人西川等文艺界友人也前来捧场。《在码头》改编自韩东1998年创作的同名中篇小说,将于8月14日在湖北黄石开机。

 

韩东毕业于山东大学哲学系,是“第三代诗歌运动”的代表性诗人,曾提出纲领性诗歌宣言“诗到语言为止”,强调口语写作的重要性。2000年以后,韩东开始主攻长片小说,也担任过《在清朝》的编剧,主演过《好多大米》《下午狗叫》,还曾在贾樟柯的电影里客串演出,与韩东搭档演出过的李梦就现场回忆了一段:“我就记得他脱下衣服之后很白,而且头很亮。”李梦说,跟韩东拍完戏她就回去看了他的小说,“我很喜欢他文字里裸露荡漾的情欲,喜欢他的幽默和坦诚。”

 

《在码头》是贾樟柯“添翼计划”和阿里影业“A计划”共同支持的电影项目,影片将延续原著小说的幽默、荒诞和非现实主义,讲述几个年轻诗人因一个偶然事件的诱发,卷入一场与地痞、保安莫名其妙的纷争之中的故事。监制贾樟柯坦言,自己大学刚毕业时就被韩东的小说《三人行》打动,也曾想过要改编韩东的小说《同窗共读》,“他的小说特别适合电影,他能够捕捉生活中的诗意,他还授权了我拍《在码头》,但是当时的那个德国投资人破产了。”贾樟柯说,韩东其实非常幽默,“我拍他在夜总会当嫖客的时候,他就非常镇定,我觉得他比我还像导演。”

 

当天,韩东的众多好友都来到现场,以读诗的方式为韩东的导演处女作加油助威。李梦诵读了韩东的《在码头》,欧阳江河读了《温柔的部分》,贾樟柯也十分投入地诵读了《你的手》,兴起之时还用汾阳话演绎了一遍。对此韩东非常感激,同时他也表示:“导演工作和写作方式完全不同,能有机会进入另一个领域,我也是如履薄冰,但是志在必得。”

图/杨楠 文/李超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