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盗墓笔记》值200亿 那南派泛娱的IP值多少钱?

时间:2016.08.05 来源:1905电影网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微信搜索filmmore关注)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去年,在全国票房勇破440亿的同时,一些新类型片的出现带给观众很多惊喜,尤其是《九层妖塔》《寻龙诀》的出现,开启了盗墓题材元年。其中,《寻龙诀》的票房高达16.8亿,即便是受到口碑拖累的《九层妖塔》票房也接近7亿,观众对盗墓影电影的喜爱可见一斑。

 

    《寻龙诀》与《九层妖塔》均改编自《鬼吹灯》系列小说,而与《鬼吹灯》齐名的《盗墓笔记》也在去年推出了网剧版《盗墓笔记》第一季,成为去年人气最高的网剧之一,迄今为止总播放量超过了35亿次,不让《鬼吹灯》独美。


《鬼吹灯》系列的版权卖给了两家公司,诞生了两部风格迥异的影片


    今年,《盗墓笔记》再接再厉,电影版《盗墓笔记》将于本周五(8月5日)正式上映。与《鬼吹灯》系列将版权拆分卖给两家公司不同,《盗墓笔记》系列的版权牢牢掌握在南派泛娱手中,既不会产生版权上的纠纷,也不会割裂整个系列的风格。而也正是南派公司的运作,将《盗墓笔记》与旗下其他IP的开发做到了最大化,领先《鬼吹灯》系列一个身位。

 

    《盗墓笔记》的这个超级IP能卖多少钱,又能产生多大的影响呢?由南派三叔创立的南派泛娱旗下除了《盗墓笔记》还有那些IP?南派泛娱旗下的IP又是如何运作的呢?在南派泛娱的发展脉络里应该能找到答案。


电影版《盗墓笔记》由鹿晗、井柏然主演


《盗墓笔记》为什么能做到200亿?


    对于一个人气IP来说,经常会听到“一鱼两吃”(即一个IP以两种艺术形式呈现)的说法,甚至是“一鱼三吃”的说法,而南派泛娱对《盗墓笔记》的开发可以说是“一鱼N吃”,多点开花。


    去年的网剧版《盗墓笔记》第一季是南派泛娱出品的第一部面世作品,共12集耗资6000万,平均每集成本500万,先导集正式上线22小时点击量破亿,成为有史以来最快破亿网剧,创下网剧首播最高纪录。

 

网剧版《盗墓笔记》第一季上线22小时点击量破亿


    独播平台爱奇艺在7月3日对会员用户开放全部剧集,一时间吸引了大量新会员注册观看,随后造成了爱奇艺服务器宕机事故。《盗墓笔记》第一季拉动爱奇艺VIP会员数周环比增幅超过了100%,新增会员500万左右,按爱奇的“连续包月”价格每月15元计算,爱奇艺一个月付费会员的毛收入已经能达到7500万元,超过了制作成本。迄今为止,《盗墓笔记》第一季的总播放量超过了35亿次,平均单集播放量接近3亿。《盗墓笔记》第二季将于今年上线,预计会打破第一季的播放纪录。

 

    电影版《盗墓笔记》无疑是南派泛娱IP布局的重要一步,《盗墓笔记》由鹿晗井柏然马思纯主演,在阵容上比《九层妖塔》《寻龙诀》更有年龄优势,没有版权上的纠纷也保证了后续影片在人员、风格的统一。如果以华纳的《哈利·波特》系列作参考,《盗墓笔记》电影版可以拍9到10部,若以《九层妖塔》的票房视为其票房下限的话,整个《盗墓笔记》系列电影的总票房至少在60亿以上。


就“海报排位”事件,井柏然方发布了律师声明(左),右为鹿晗方的回应


    电影版《盗墓笔记》首日的预排片超过了40%,可以预见的是,影片上映之后对整个系列的票房预期将会大幅上调。但这部电影的制作、宣发过程并不愉快,先是爆发了井柏然与鹿晗间的排位之争,进入宣传期后,鹿晗又缺席了几乎全部的宣传活动,这些不和谐因素兴许会影响后续作品的拍摄。

策划、制作、撰文/斯泰芬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欢迎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电影产业的新鲜事儿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