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这些电影可以给你洪荒之力 成为牛X的奥运选手

时间:2016.08.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砂糖白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微信搜索filmmore关注)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奥运会已经进行了几天,资势君一直心系1500m的KING孙杨被澳洲人民的非议事件,现在终于长舒一口气——我们大白杨得金牌了,怎么地吧!同时,他与表情包妹子傅园慧的“摸头杀”也圈粉无数。于是激动万分的资势君特意奉上体育类电影,等待下一场比赛的间期,先翻几部来看看啵~~(╯3╰)


【常规项目】


游泳


    在今年的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不仅有孙杨、宁泽涛这样的夺金热门,也有腿长手短的清新表情包傅园慧。与传递快乐运动、快乐奥运精神的傅园慧不同,电影里的游泳运动员总是太过紧绷。


令人《屏息》的韩国欧巴肉体,你们的李钟硕老公真白呀


    韩国首部以游泳比赛为题材的影片《屏息》便是一部融合了梦想、友情、亲情等元素的青春运动电影,片名“No Breathing”是游泳专业术语,意指“屏住呼吸后游泳”,这种有些向死而生的的专业动作,既说明了竞技运动的残酷,也更能让人领略运动带来的激情与喜悦。


    澳大利亚影片《脱泳而出》则更加沉重,男主人公因为父亲对其他兄弟的偏爱,试图通过利用自己的游泳天赋吸引父亲的关注,当他赢尽各种比赛最终进军奥运会的时候才恍然发现,他所付出的努力不是只为博取父亲的欢心,更重要的是寻回失去的自尊,走出自己的人生。


2008年北京奥运会李宁点燃主火炬


体操


    体操无疑是奥运项目中,最直接展示身体与身体协调性的一个。国际知名的体操运动员数不胜数,李小双、李小鹏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当然最著名的还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点燃主火炬的体操王子李宁

 

    对于李小鹏、李宁这些曾经站在世界顶端的体操运动员,退役了可以创立个人品牌、参加综艺节目,而那些相对默默无闻的体操运动员呢?今年北美上映的独立电影《铜牌巨星》,或许是他们退役生活的一个特写。


《铜牌巨星》剧照


    《铜牌巨星》主角霍普·安·格里高利曾夺得过奥运会女子体操项目铜牌,成为当时美国的英雄人物。退役后的她,每天穿着参赛时的运动服,享受着免费的可乐汉堡,沉浸在夺铜的昔日美梦中,并以此来维持自己可怜的尊严。当她从旧梦中走出,成为小镇里新人的教练时,生活才逐步走上正轨。而她与“冬兵”塞巴斯蒂安·斯坦的不可描述片段,也说明了体操运动不仅仅可以运用在奥运赛场上。


    同样以体(卖)操(肉)运动员为主角的电影还有美国电影《和平战士》、中国台湾电影《翻滚吧!阿信》以及年代比较久远的大陆电影《乳燕飞》等,相比《铜牌巨星》来说,这三部电影更多时间都在展示运动员如何冲破身心的双重障碍,完成更高更强的蜕变,热血励志又不会太鸡汤。


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在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上


跑步


    田径中的长跑、短跑应该是最容易入门的项目,第一位正式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刘长春参加的便是短跑项目。而他突破当时的种种政治困难,参加1932年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的历程更是被改编成了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讲述了东北短跑名将刘长春拒绝了代表日本扶植的满洲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无理要求,逃出日寇占领的大连,在北京找到东北大学校长张学良,决意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张学良将军资助他8000千大洋购买船票,经过23天的海上漂泊,终于代表四万万中国人站在了奥运跑道上。虽然没有获得奖牌,但刘长春为中国人敲开了奥运大门,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民族不甘落后追赶世界的意志。


《坚不可摧》剧照


    《坚不可摧》里的意大利裔美国人路易斯·赞佩里尼同样是在战乱年代参加了奥运会,他在1936年由纳粹德国举办的柏林奥运会五千米长跑项目中获得了第八名。后来美国加入二战,路易斯·赞佩里尼应征入伍成为了空军的投弹手,一次任务中战机不幸坠毁,他在海上漂浮了47天,被日本海军救起。路易斯·赞佩里尼又在战俘营里被不断虐待,直到战争结束,而这坚不可摧的意志与其长跑运动员的身份不无关系。


柔道


    以摔打和地面技为主的柔道,在电影中被无限的浪漫化了。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的第一部作品《姿三四郎》便是一部讲述柔道与柔道哲学的电影,主人公姿三四郎原是一名争强斗狠的青年,后折服在修道馆馆主矢野本五郎的高超柔道之下,随拜其为师。在学习柔道的过程中,姿三四郎的品性也随之改变,并悟到了柔道与人生的真谛。


《柔道龙虎榜》里的过肩摔


    香港导演杜琪峰《柔道龙虎榜》是一部向黑泽明致敬的电影,主人公司徒宝(古天乐饰)也像姿三四郎一样找回了自己。该片在剧作上、色彩上依然很银河,在对柔道片段的处理上松弛有度,有着与《姿三四郎》相似的神韵。


乒乓球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但是国内乒乓球题材的电影却很少。比较知名的乒乓球电影反倒是韩国的《朝韩梦之队》河智苑裴斗娜分别饰演来时韩国与朝鲜的乒乓球运动员,两人搭档参加了1991年日本千叶世界锦标赛,并夺得了冠军。


《朝韩梦之队》中的裴斗娜与河智苑


    看似YY的组合与情节,却是改变自真实事件,而故事原型组合击败的正是邓亚萍、乔红领衔的中国女队。两位选手能够跨越生活习惯、训练方式、语言障碍乃至社会制度,组成强大的搭档,或许正是运动的魅力所在。


    同样肩负过外交重任的还有《阿甘正传》的阿甘,虽然乒乓球运动员只是他很多身份中的一个,虽然他来中国打乒乓球的时候脑子里也只有乒乓球,而正是这个脑子里没有意识形态、一心打球的低能儿,才能回到运动的最初形态。

策划/砂糖白 制作、撰文/砂糖白、斯泰芬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欢迎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电影产业的新鲜事儿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